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VS墨西哥 > 南非世界杯开幕式新闻

世界杯开幕式回顾 意大利之夏火热美国人没文化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6月12日09:22

  1990年,我还在读中学,那时我们没有网络,不用网管出面,眼前也是一片纯洁。因此,你可以理解当意大利的长腿美女,绑着胶带就出场,把四分之三的肉体坦陈于面前时,那个少年的紧张、兴奋与冲动——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的开幕式给了我最原始的萌动,也造就了我20年后的高尚,面对兽兽和闫凤娇,我得以正襟危坐,心如止水。

  这说明,开幕式也是可以很重要的,所以,我在这儿回顾那些我所见过的开幕式,尽管其中的大多数乏味得要死,但为了意大利之夏,这就值得纪念,何况我们还可以期待未来的破尺度演出,期待老男人的枯木再逢春。

  意大利世界杯之前的开幕式基本模式都一致,举牌入场,然后团体操加文艺演出。1982年,开始有了孩子元素,据称,开幕式的高潮是一个穿着西班牙球衣的孩子,抱着足球独自站在球场中央,然后打开足球,一只白色的和平鸽飞出来。这个设计非常成功,因为在这之后,小朋友放鸽子就成了传统,就连街道办个运动会都会使用这招,可见其深入人心。1986年的世界杯,墨西哥人花了些心思,因为1970年他们搞得很失败,所以这一次,他们载歌载舞,不过最出彩的是戴着大帽子的球迷们,他们制造了著名的球场人浪。

  1990年★火热的意大利之夏

  经典,绝对的经典,一提开幕式,但凡在1990年步入青春期的男性们一提开幕式,脑袋里就是那些绑在身上的三道条纹,当然更重要的是后面若隐若现的酥胸。这是一件在当时超时尚的一场表演,球场变成了T台秀,我们从没见过这么多的美女,更从没见过穿这么少的美女。第二天,见面的男人们个个都是满脸红光,“你看到了吗?”心照不宣的得意。也是从那一届起,足球和美女被捆绑在了一起,相互催情。

  ■主题曲:《意大利之夏》

  几个摇滚青年用嘶吼唱法演绎的史上第一经典,“TO BE NO1”,一听热血沸腾,二听热泪盈眶。

  1994年★没文化的美国人

  在美国举办世界杯,全世界都很不屑,“他们知道足球是圆的还是方的吗?”美国人无所谓,管它什么球,玩大场面谁玩得过好莱坞。但足球的文化底蕴不是好莱坞的模式化操作就可以解决的,于是,这一届的世界杯场面庞大而混乱,其带来的结果就是谁也不记得这届开幕式上发生了什么。其实美国人很卖力,上了很多大牌,克林顿还非常给面子的拥抱了一位赤裸大汉,表达了他对足球的无比热爱。也是因为这种爱,后来他情不自禁地扑向了除了丰满就没什么看头的莱温斯基,场面又是一通混乱。

  ■主题曲:《荣誉之地》

  其实挺好听的一首歌,但那一届被好多唱灵歌的黑人歌手绕晕了,所以彻底遗忘。

  1998年★太文化的法国人

  美国人没文化,法国人太文化。1998年的世界杯开幕式是纯粹的意识流,一群打扮怪异的演员踩着高跷走来走去,大部分人顶着鸡冠,地上则是花瓣,花瓣里蹦出的是充气足球。童趣、鲜花、浪漫、生命、足球,如果你懂得萨特,也许你就能懂得法国人的奇思妙想,可惜大多数人不懂,个别懂的也只对萨特和波伏娃的混乱关系感兴趣,所以,这届世界杯的文化创意基本上属于对牛弹琴。这也是超短的一届开幕式,25分钟就收场了。

  ■主题曲:《生命之杯》

  就是那个“狗狗狗,哦累哦累哦累”,里奇马丁出柜前的传世之作。严格说,它不是主题曲。

  2002年★孩子和阿里郎

  这一年世界杯很特殊,是两个国家合办,开幕式交给了韩国人。而韩国人在开幕式上也很不给面子,完全无视日本。这是一届特别民族化的开幕式,场上演员都是穿着传统的韩服,高潮部分的合唱也是听腻了的《阿里郎》。按照当时的说法,这届开幕式是高科技,可能就是后来大钟上场时,地上投影出的一堆孩子笑脸,这是个不错的创意,后来张艺谋借用了,依然有效。东方的思维果然相通,那一届出彩的还有盛大的焰火,这点其实我们才是老大。

  ■主题曲:《boom》

  风暴的意思,热情不足,但更有劲。

  2006年★老马的傲慢

  你绝对不能说,拥有无数哲学家和音乐家的德国没文化,但德国人向来严谨而拘谨,这种态度很不适合狂欢。这是顺顺当当,有头有尾,就是没高潮的开幕式。最重要的设计是100多个世界杯冠军球员的亮相,但却被拒绝亮相的马拉多纳一个人抢走了风头。当贝利等一众明星很配合地排队亮相球场时,马拉多纳叼着雪茄,挺着肚子走上了看台,老马就是这样傲慢,“我不是来看贝利和贝肯鲍尔的,我是来看阿根廷队的。”

  ■主题曲:《我们生命中的时光》

  所有开幕式中仅仅比《我和你》节奏感强一些的歌曲,美声男伶唱的,超好听。

  开幕式之后就是揭幕战,我们在这也不妨总结一下揭幕战的规则

  1、开幕式没太大意思,揭幕战则通常更无趣,0:0的沉闷是经常的;

  2、南非人挑了个烂组,所以一定要选个合适的揭幕战对手。墨西哥是最好的选择,他们通常都是被挑来祭旗的,4次参加揭幕战,3次被屠宰,丢了11个球,唯一平了一场,那次他自己就是东道主;

  3、东道主球队在揭幕战从没输过球,包括倒霉的墨西哥;

  4、最近几十年,东道主成了冷门的温床,貌似强大的通常都会被拍熄,比如1990年的阿根廷、2002年的法国,而制造超级冷门的都是非洲球队;

  5、第一届揭幕战也产生了世界杯第一个进球,进球的是法国队锋将洛昂,倒霉的就是墨西哥队。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