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足联办班“教”裁判脏话 不让骂人球员“漏网”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12日02:44

  ■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张健强

  足球比赛有禁区,世界杯当然也有。这不,开场哨还没鸣响,国际足联以及参赛的各支球队都纷纷开始颁布各自的禁令。

  国际足联让裁判学“脏话”、限制球员庆祝方式,为减少争议;而各个球队,也祭出了千奇百怪的“禁令”——荷兰队不准上网、意大利队只准看电视、巴西队规定23时前睡觉……当然,也有如马拉多纳这样的豪放派,在阿根廷队,一切都不会禁止。

  国际足联颁布20条禁令

  嗡嗡祖拉(Vuvuzela)是一种具有南非特色的大喇叭,嗡嗡祖拉的名字来源于它发出的声音。南非球迷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就开始吹嗡嗡祖拉为本队助威。他们认为嗡嗡祖拉发出的声音能够震慑对方球队。

  不过国际足联在本周二已经宣布,禁止将长度超过1米的大喇叭带进世界杯比赛场地内。因为,嗡嗡祖拉由塑料制成,可产生127分贝的噪音,噪音程度已经超过了一架喷气式飞机起飞时的分贝数,当然也远远压过了裁判的哨音,因此很可能干扰比赛。此外,国际足联还颁布了20条的禁令。

  1. 禁止携带武器

  2. 禁止携带瓶、杯、壶、罐等容器

  3. 禁止任何私人用途的录音、录像行为

  4. 禁止携带酒精饮料和毒品

  5.禁止在衣物和旗帜上出现种族歧视和排斥外国人倾向的标语

  6. 禁止闯入比赛场地

  7. 禁止携带尺寸超过2米x1.5米的横幅和旗帜

  8. 禁止进行推销和其他商业活动

  9. 禁止携带雨伞

  10. 禁止携带摩托车头盔

  11. 禁止携带食品和饮料

  12. 禁止携带可燃气体、罐装喷雾剂等任何易燃物

  13. 禁止燃放焰火

  14. 禁止在坐椅上站立

  15.禁止使用扩音器、Kuduzela等制造噪音;可以携带Vuvuzela,但长度不许超过1米

  16. 禁止兜售物品和球票

  17. 禁止携带动物

  18. 禁止通过网络和其他媒体形式传播现场比赛声音、影像、比赛进度和比分信息

  19. 禁止携带任何可能威胁公共安全的物品

  20. 禁止携带无法被放置于座位下的大体积物品

  参赛各队的“清规戒律”

  荷兰:请戒掉“网瘾”

  荷兰队宣布禁止球员在世界杯期间使用Twitter、Facebook和Hyves等社交网站,甚至球员不被允许玩在线联机游戏。

  巴贝尔和埃利亚在酒店房间里玩电子游戏的网络直播视频被上传到Youtube,玩得过于投入的埃利亚竟用脏话辱骂摩洛哥人。

  埃利亚强调自己的话绝对没有冒犯之意,“这话我是对一位摩洛哥好友雷杜安说的,他也常常叫我疯子黑鬼。”不过现在,他们都已经“断网”了。

  意大利:唯一娱乐——电视

  不让太太团来到南非,是意大利主帅里皮早在上月就决定的,里皮担心南非的高犯罪率让太太团的安全得不到保证,她们无法和意大利队住在一起。 意大利队在下榻地只能过简朴的生活,球队配备了一条高速专线,用于收看意大利国内的电视频道。这一个月,电视将成为意大利球员的伴侣。

  巴西:23时准时就寝

  严苛的邓加“铁腕治军”。他认为一切可能分散军心的活动都是要被禁止的,球员们未来一个月的任务只有一个,就是专心训练努力比赛。

  为此,邓加要求队中无论是大牌还是替补都必须按照要求做事:19时吃晚饭、23时就寝、禁止性行为。除上网之外禁止和外界的一切接触。

  裁判学“脏话”为文明赛场

  国际足联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净化赛场内外空气。如今,执法南非世界杯的裁判们又增添了一项工作:学习外语,听懂脏话,重罚违规球员。

  巴西裁判西蒙将执法本周六英格兰队与美国队的比赛,他与助理裁判巴拉茨和霍斯曼现在正加紧补习英语,为的就是不让任何在场上骂脏话的英美两国球员漏网。霍斯曼说:“我们必须听懂球员们的常用语,当他们大喊大叫时,我们要能够对他们的言语作出正确的判断。”

  据国际足联统计,参加南非世界杯的球队官方语言共有11种,这的确够裁判们学上一阵了。但巴拉茨表示:“学全11种语言不可能,但至少必须学英语。”

  本周初与南非当地白金星俱乐部的热身赛中,鲁尼就因为对裁判出言不逊而被出示了黄牌。英格兰队队长杰拉德认为,这给英格兰全队提了个醒,因为对裁判表示出应有的尊重是球员的基本道德。“别老想着发脾气骂脏话,这会导致被出示红黄牌,而最终受损失的将是整个球队,我们不能再栽在这上面了。”

  含宗教色彩庆祝将禁止

  南非世界杯,国际足联严禁宗教言行进入绿茵。进球后卡卡双手指天感谢上帝可以,但如果像去年联合会杯夺冠后组织队友跪在场内祷告,就可能受到国际足联处罚。

  2002年韩日世界杯决赛击败德国夺冠后,巴西队跪成一圈感谢上帝,这种做法国际足联是第一次遇到,当时并未做出反应。去年南非联合会杯夺冠,巴西队又如法炮制。国际足联威胁要处罚巴西队,但由于巴西队跪成一圈是在比赛结束后,此前对此类行为国际足联又没明确表态,最后FIFA还是放了巴西队一马,只对巴西足协警告了事。

  巴西队的卡卡出生于宗教色彩浓厚的家庭,18岁那年,卡卡在水上游乐场的滑梯上摔倒,一块脊柱部分粉碎,本以为会瘫痪,但卡卡神奇康复。在此后,他对上帝更加信仰。

  卡卡进球后习惯双手指天感谢上帝,在南非他还可以这样庆祝,国际足联估计不会找他麻烦。卡卡还有一个习惯是进球后撩开球衫,露出里面穿的圆领衫,上面印有与宗教有关的字眼,诸如“我属于上帝”。这样的庆祝方式,在南非世界杯上不允许。如果巴西队再集体祷告,也会遭到处罚。

  国际足联禁令一出,在巴西国内引起争议。有巴西人认为,这样的禁令损害了自由原则。但国际足联也有理由,如果对巴西队的行为不加以制止,其他人会效仿,而足球不允许政治和宗教进入绿茵场,如果不加以限制,足球会掺杂太多的东西,其纯洁性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