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大话世界杯主题曲 《胜利之兆》将掀传唱新高潮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6月12日01:03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6月11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公兵

  俗话说,文体不分家。在世界杯历史上,主题曲占据了相当重要的地位,从用来凑数的《卡门序曲》到经典流传的《意大利之夏》,世界杯主题曲已经成为世界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或激昂、或优雅的旋律伴随着火热的时光,为绿茵场注入激情。

  体育和音乐都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精神需求,它们都是无国界的,是人类共同的语言,所以,体育和音乐在现代生活中的关系越来越密切。而在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上,主题曲不仅为比赛加油助威,而且还反映出一个国家的文化、民情,让人们更好地记住这届世界杯,记住这个举办世界杯的国家。

  就拿1990年世界杯来说吧,人们大多认为这是历史上最不好看的一届世界杯,平均每场2.21个进球是历史最低纪录。但是,这届世界杯却留下了一曲经典的《意大利之夏》,让人们铭记意大利这片浪漫的国土,铭记在这片国土上发生过的动人的故事。现在,很多人还可以随口哼出“今夏要胜利,朋友们齐努力”的旋律。意大利人将亚平宁半岛上的海风和足球王国对足球运动的理解糅合成迷人的音乐,让歌曲既悠扬动听,又振奋人心,如同亚平宁的湿润空气和拥有蓝色眼睛的意大利姑娘一样耐人寻味。一首成功的主题歌让一届乏味的世界杯变得令人回味,这就是音乐的力量。

  让人们铭记至今的主题曲还有瑞奇·马丁的《生命之杯》,Go Go Go,Ale Ale Ale是其中最经典的一段唱词。这首歌曲反映出举办地法国的民情。法国是一个热情、奔放的国家,它融合了多民族的元素,所以歌曲中有浓厚的拉丁曲风、黑人音乐曲风。歌曲响起,你就可以想象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上,人们在为足球狂欢。这首歌曲获得全球30个国家单曲排行的冠军。当然,该届世界杯还有另外一首吟唱风格的主题歌《我踢球你介意吗》,同样大受欢迎,法国人随性、自由的个性在歌曲中表露无遗。

  也有失败的歌曲,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主题曲如今已经完全被淡忘,由韩日两国明星合唱的主题曲《让我们走到一起》虽然由俊男靓女演唱,但是感觉更像韩日的偶像剧插曲,还有两首主题曲,都因为曲调平平,没能流行起来。这大概也和两国合办世界杯有关,想在一首歌曲中体现两个国家的风情,还是太难了点,正如一支球队不可能同时踢出桑巴风格和德国风格一样。

  南非世界杯的主题曲《胜利之兆》由美国超红歌手凯利演唱,“我可以看到彩虹的颜色/我可以感受到脸上的阳光/我看到隧道终点的光芒/我能感觉到天堂就在那里……”歌词与南非“彩虹之国”的雅号相契合,又反映出各支球队克服困难、渴望胜利的主旨,旋律动听,基调昂扬。或许,这又将是一轮传唱潮的开始。(完)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