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VS墨西哥 > 南非VS墨西哥动态

东莞日报:一个月的光辉岁月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6月11日15:58

    搜狐体育讯  1994年5月10日,南非总统就职仪式结束后,纳尼逊·曼德拉听到的第一句话来自著名的人权领袖杰西·杰克逊牧师,“你可曾想过我们居然活着见到今天?”

  16年后的今日,这位充满传奇色彩的伟人不仅仍然健在,还将亲眼见证另一个值得历史铭记的事件——世界杯首次来到非洲,来到南非!

  曼德拉将出席开幕式的消息,对所有关注世界杯的人来说无疑是振奋的,因为曼德拉不仅是南非和非洲的象征,有“全球总统”绰号的他,更是和平、自由、平等的精神化身。

  平心而论,让一位91岁的老人在数万人的场合公开露面,对他的健康并非好事。可是如果回忆起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患有帕金森症的拳王阿里颤抖着双手点燃主火炬的震撼一刻,你就能知道,世界杯是多么地需要曼德拉。

  更准确地说,在这全球普天同庆的日子里,我们需要的是这项运动本质的呈现,正如曼德拉本人所说,“全世界人民因对足球的热爱而走到一起,无论他们有何种语言、何种肤色、何种政治或宗教信仰”。

  世界杯首次来到贫穷落后的非洲,在超越种族、超越自我的基础上,还赋予了其超越苦难的内涵。曼德拉回忆他被关押在罗本岛的27年间,“靠收听广播来接触世界杯,那是我唯一的乐趣所在”,而同样因为种族隔离政策被监禁在此的囚犯,也把踢球视为忘却繁重日常劳动的最佳娱乐手段。

  如今罗本岛已成为一个旅游胜地,南非也在兴盛的路途中。世界杯带来了更多的美好、快乐与希望,对非洲的意义超越了足球本身,更具普世价值。我们应当铭记曼德拉的传世名言,“当我走出囚室,迈过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其实仍在狱中”。

  所以,无论生活多么琐碎、委屈、艰辛,至少在未来的一个月里,让我们走出牢狱吧!(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