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解放军报:快乐足球 快乐非洲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6月11日08:04

  机场走廊内的大幅海报上,怀抱着“大力神杯”的曼德拉老人笑容可掬;高速公路边,闪过从前在电视节目《人与自然》中才见过的“猴面包树”;主赛场四周,裸露的红土之上车辙纵横,浮尘飞扬,32个参赛国的旗帜在半空中整齐排列——

  这一切,都明白无误地指向一件事:世界杯真的已经踏上了非洲!这片古老大陆上的人民,正在用最质朴的快乐迎接这场足球盛事!

  漫步街头,随处可见身着南非国家队黄色队服的球迷,有的三三两两载歌载舞,有的挥舞国旗蹦蹦跳跳,还有的挤在敞篷汽车上“招摇过市”,满心的喜悦一点没剩,全挂在脸上。

  正在路边聚精会神地拍照,冷不丁发现自己的身边,不知何时围拢着三位人高马大的黑色“肌肉男”,并饶有兴趣地对咱那台价值不菲的相机“评头品足”。原来,这几位小伙子想知道这么大的镜头,拍出来的图像到底有多清楚。看过之后,他们爽朗地笑了,其中一位还大张双臂问:“You felt it, didn’t you (你也感觉到了今儿的气氛了吧) ?”

  “Yes!”当然感受到了!感受更深的,是这里的人们周身洋溢的无与伦比的快乐。

  来到注册中心,黑人志愿者斯蒂文端坐桌前,负责给记者们拍照制卡。这是“流水线”上的一道简单工序,他要做的,只是按动一下快门,拖动几下鼠标,然后就是下一个。抓紧点,十秒钟肯定能完。

  “中国话怎么说‘你好’?”

  “北京很好玩吗?从这里去要飞多久?”

  “中国队能踢过南非队吗?”

  照还没拍,斯蒂文的问题提了仨。头两个还好回答,最后那个有点技术含量。可望着对面那热切期盼的眼神,总不好过于搪塞吧。斯蒂文觉得这份工作并不枯燥,因为世界杯让各色人等从全球各地飞来,乖乖地坐在自己面前回答问题。在轻松的问答中,他显然得到了很多快乐。对于后面那上百名各国记者组成的人龙,这位黑人小伙儿倒没什么异样的感觉,或许唯一让他犯嘀咕的是:“这些满身尘土满头是汗满眼冒火的家伙,咋看上去这么着急呢?”

  比斯蒂文性格更好的大有人在。听说门口马上要过球迷游行队伍,中国记者所在酒店内几名黑人女清洁工兴奋不已。尽管对足球知之不多,但是分享快乐的机会岂容错过!她们顾不得放下手中的劳动工具,就有节奏地尖叫着冲到了街边。为了抢镜头,她们还颇具创意地摆了一个“千手观音”似的彪悍造型,三把拖布在空中定格……

  非洲是快乐的,世界杯放大了这种快乐。对于热爱足球热爱生活的人们来说,这也就足够了,不是吗?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10日电)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