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H组:西班牙、瑞士、智利、洪都拉斯 > 南非世界杯H组新闻

西班牙解牛刀够快存一隐患 瑞士工兵虽多创意少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11日04:57

  H组强弱分明,西班牙一枝独秀,且向来是小组赛高手,这次遇到的3个对手,实力都与自己有着相当差距,相信斗牛士拿到第一不是问题。托雷斯将在小组赛前复出,巴尔德斯、小法甘当替补,人员配置完备,球队氛围也非常好。近几场热身赛西班牙表现不佳,小组赛也不能对他们形成考验,这对西班牙来说是个小隐患。毕竟在1/8决赛中,不论碰到G组哪支球队,都很难对付。在一系列低压力比赛后,对手等级突然提升,西班牙能否适应还是问题。

  瑞士近几年进步明显,队内有不少优秀球员,但在大赛中依然缺少挑大梁的人。球队的长处是攻守较为平衡,发挥稳定,缺点则是球员能力过于平庸。智利有很多天赋出色的进攻球员,整体实力要优于瑞士,2002年世界杯的失败经验,让主帅贝尔萨变得更加沉稳成熟。

  洪都拉斯能进入世界杯,要感谢国际足联对中北美赛区的厚爱,他们在10场预选赛输了4场的情况下,仍以赛区第3名的身份直接晋级。

  博斯克上任后,西班牙在欧洲区预选赛中10战全胜,热身赛也连战连捷,近两年仅在联合会杯中输给过美国。

  博斯克讲究以德服人,60岁的他为人平和,与大牌球星们的关系融洽。派系众多的西班牙以往大赛常各自为政,博斯克增加了球队的凝聚力,巴萨和皇马、巴伦西亚帮相安无事,法布雷加斯等球星也接受了替补地位。

  博斯克延续了阿拉贡内斯的打法,将442和451两套阵容演练得非常娴熟。他仅用皮克代替马切纳,其他球员都保持了2008年欧锦赛夺冠的配置。对一支成熟的球队,重要的是保持风格的延续性,而不是破坏性改革。

  【技战术打法】博斯克上任以来,一直延续着2008年欧锦赛夺冠的442阵型。不过一旦托雷斯和比利亚受伤,西班牙就会恢复到同样擅长的451。中场的哈维、阿隆索和伊涅斯塔等人使西班牙拥有很高的技术含量,皮克近年来逐渐成熟,他和普约尔的中卫搭配也达到世界水准。

  【优势】西班牙足球向来讲究细腻,传球、跑位都属世界顶级水准,球员配合默契、进攻层次感很强。板凳深度也是一大亮点,法布雷加斯、略伦特、马塔等实力不俗且特点各异,必要时可提供多种战术选择。

  【劣势】西班牙技术出众,但缺少冲击力强的硬朗型球员。一旦对手回收防线,压缩传球空间,西班牙就只能寄望于成功率并不高的中路渗透了。后腰位置是西班牙较弱的一环,主力阿隆索组织能力远强于防守,替补席布斯克茨和马丁内斯太嫩,缺少塞纳这样的老将,斗牛士的中路防守有隐患。

  核心球员:哈维

  哈维近几年迅速成熟,自2006年世界杯开始坐稳国家队主力,手术刀般的传球令队友受益良多。由于西班牙中场防守较为薄弱,哈维在国家队的进攻任务没有在巴萨多,主要角色还是组织者,利用精准的直传和分边,盘活进攻,让对手疲于奔命。

  随巴萨和西班牙夺得几个重要比赛的冠军后,哈维的信心也有不小提升,现在的他传球比以前更写意,经常能在对方严加防范的中路制造出机会。

  瑞士工兵多创意少

  【技战术打法】瑞士多数主力都在海外踢球,钟情于442阵型,中场以工兵型球员为主,抢断后发动快攻是其重要进攻手段。球队人员和2008年欧锦赛相比已有不小变化,恩库福、帕达利诺、格里希廷等人上位,门将也换成贝纳利奥。

  【优势】瑞士没有出众的球员,但也没有特别弱的点,整体实力平均,拼抢能力强是主要特点。在老帅希斯菲尔德的捏合下,瑞士的防守大有提高。高中锋施特雷勒上周突然受伤,对本来就缺少人手的瑞士锋线是个打击,弗雷年事已高,他与恩库福的组合是瑞士最弱的一环,进球很可能成为瑞士在世界杯上的大难题。

  【劣势】如果能从小组出线,瑞士可能碰到巴西、葡萄牙或科特迪瓦,想再进一步难于登天。作为年轻球队,他们现阶段还是着眼于积累经验,因勒、德迪约克、贝赫拉米等小将未来的进步空间还很大。

  >>主教练·希斯菲尔德

  希斯菲尔德让瑞士的防守更加有力,进攻上也有了更多套路。他曾率拜仁、多特蒙德分别拿下欧冠,这在世界足坛非常罕见。

  >>核心球员·弗雷

  弗雷既是队长,又是球队头号射手。这位老将虽然离开多特蒙德回到国内的巴塞尔踢球,但仍占据国家队主力位置。

  智利打疯皆有可能

  球队介绍

  智利攻守平衡、个人能力强、善打硬仗。效力于萨拉戈萨的苏亚索是一位能力出众的高效射手,前美洲足球先生费尔南德斯、突破能力极强的马克·冈萨雷斯和桑切斯为他输送炮弹。智利队中前场球员的能力都非常出众,相比之下,后防实力较为一般,缺少领军人物,也没有能力特别突出的队员。

  为了加强球队平衡,贝尔萨不会同时将几位突破能力强、攻强于守的球员放到场上,而是先保证后场人数,让天才球员们轮番上阵。比起8年前带阿根廷征战世界杯时,“疯子”目前已成熟收敛了许多。

  智利的长处在于,一旦几名中前场球员同时发飙,很难有球队能防守住他们。不过,短处也同样明显,后防实力薄弱,缺少核心球员,前场突破型球员过多,组织能力只属一般水平。

  洪都拉斯注定陪读

  球队介绍

  洪都拉斯队中大多数球员都在不知名联赛踢球,只有D·苏亚索、帕拉西奥斯和菲格罗亚在顶级球队踢过球。能进世界杯,洪都拉斯完全沾了名额分配的光,对他们来说,南非之行多半是一次过场。

  后卫线是洪都拉斯最薄弱的一环,除菲格罗亚,其他球员不是在本国联赛就是在中超踢球,预选赛中踢主力的查韦斯甚至没有俱乐部。这样的防线去面对西班牙、智利,只能凶多吉少。主帅鲁埃达来自哥伦比亚,并无显赫战绩,带队两次击败墨西哥也许还值得一提。

  洪都拉斯曾在1982年打进世界杯,当时曾1比1逼平了西班牙。不过想重演辉煌,只能期望奇迹出现。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周磊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