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F组:意大利、巴拉圭、新西兰、斯洛伐克 > F组诸强动态

意大利队怪现象层出不穷 老将工兵多新人天才少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24日03:22

  顶着卫冕冠军的光环,意大利队开始了世界杯的最后冲刺。但和2006年相比,这一届意大利队却出现了许多怪现象,比如尤文贡献多,国米却只有零人入选;又比如工兵球员多,天才球员少;还有就是老将多,新人少。主教练还是里皮,但意大利队已经不是四年前的意大利队了。

  1 尤文球员多,国米球员零

  5月11日,里皮公布了意大利队30人集训大名单,意大利媒体一片哗然。他们没有想到,这个赛季四大皆空且连欧冠资格都未拿到的尤文图斯,居然会有8员大将入选,而三冠王国际米兰则被剃了光头。

  意大利的30人大名单中,尤文图斯球员把持三条线,即便后来格罗索和坎德雷瓦被精简掉,斑马军团依旧贡献了6名球员。门将位置上,布冯的绝对主力位置不可撼动,后卫线上,卡纳瓦罗和基耶利尼搭档中后卫,中场卡莫拉内西和马尔基西奥占据两席,前锋线上,亚昆塔是里皮战术体系里不可或缺的一员。

  针对外界对自己用人的质疑,里皮表示:“对于他们之中的很多人来说,这就是他们最后的一届世界杯,因此他们会全力以赴激发出难以想像的能量,这和他们在俱乐部的表现无关,我相信他们会证明自己的。”

  里皮说,他不是从感情角度来选择球员的,但国际米兰俱乐部不相信。

  不可否认,国际米兰是一支国际纵队,在他们的主力阵容中,没有一个意大利本土球员。但是,蓝黑军团依旧有巴洛特利这样的天才,只是里皮从没正眼瞧过。在确定大名单之前,里皮前往意甲各俱乐部考查球员,他唯一没光临的球队就是国际米兰。

  在意大利参加世界杯的历史上,这还是第一次没有国际米兰球员入选国家队。有意思的是,国际米兰上届世界杯的功臣马特拉齐早就安排好了旅行,“等世界杯开始的时候,估计我已经在美洲的房车上了。我不会看意大利队的比赛,也不会关心他们是否能够卫冕。”

  2 老将多,新人少

  30人大名单,意大利队平均年龄为28.6岁,剔除格罗索和坎德雷瓦后,28人大名单的平均年龄长到28.7岁。9名曾经参加过2006年世界杯的老将,为球队老龄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现在意大利的大名单里,布冯、卡纳瓦罗、赞布罗塔、德罗西、卡莫拉内西、加图索、皮尔洛、吉拉迪诺、亚昆塔这些人都参加过德国世界杯,可以肯定的是,在最后的23人大名单里,他们也会榜上有名。老将占据半壁江山,里皮希望以世界冠军班底来走这段卫冕之旅。

  按照《米兰体育报》的分析,参加过德国世界杯这群人里,除了加图索的主力位置难保,其他人都是球队的主力球员。他们预测的首发名单,平均年龄达到31.2岁。

  23岁的西里古、23岁的博努奇、24岁的马尔基西奥、24岁的克里西托、24岁的博切蒂算是队中的年轻一代,然而媒体预计其中会有两到三人被里皮放弃。队中其余的“新”面孔迪纳塔莱、博列洛、帕隆博、德桑克蒂斯,这4人的岁数总和已经高达123岁,平均在30岁以上,并非新人。

  在里皮的选择中,37岁的卡纳瓦罗听到的反对声音最多。“里皮和卡纳瓦罗会带着羞辱同时被钉上十字架。”《意大利足球》如是表示。

  3 工兵多,天才少

  按照里皮在世界杯预选赛上的战术安排,433阵型将会是银狐南非世界杯上的主打阵型。里皮也多次表示,这一次他希望能在进攻方面大作文章。但需要指出的是,要配合433阵型的话,里皮阵中的天才实在是太少了,反倒是工兵位置重叠情况严重。

  “电话门”事件后,意大利足球的发展受到了影响,新近涌现的天才球员相对较少。从这个赛季的联赛可以看到,真正具备传球和进球两项技能的球员,桑普多利亚的卡萨诺、巴勒莫的米科利和国际米兰的巴洛特利算是为数不多的亮点,但他们三人同时被里皮抛弃。巴洛特利倒是没说话,另外两位大哥不爽了。卡萨诺表示,他很想揍里皮一顿,另外,他会在世界杯期间举行婚礼,以此来对抗里皮。米科利则开玩笑说,世界杯期间他会支持葡萄牙,因为他在本菲卡踢过两年球。

  缺少天才球员的同时,里皮却堆积了太多的工兵型球员。德罗西、帕隆博、马尔基西奥、加图索,这些人在中场都是以防守为主,皮尔洛在俱乐部也更多扮演的是防守角色。《米兰体育报》认为,尽管工兵已经足够多,但里皮在决定23人大名单时还是会优先考虑他们,相反,像科苏这样极少具备组织才能的球员,却极有可能落选最后的23人大名单。需要指出的是,科苏这个赛季的助攻数仅次于小罗。

  4 中锋多,边锋少

  里皮认准了三前锋,所以在大名单里,他点进了7个前锋。按照传统的三前锋战术,标配是两个边锋和一个中锋,事实上里皮也是这样配置的。但尴尬就来了,除了卡莫拉内西,里皮手上只有一个标准的边锋,那就是迪纳塔莱,其他6个前锋都是中锋类型的球员。

  博列洛不用多说,这个赛季在AC米兰,他被小罗的传球给激活,并直接让1500万欧元从皇马转会过来的亨特拉尔成了水货。吉拉迪诺则是中锋中的中锋,在佛罗伦萨,在普兰德利的4231阵型里,他是永远的单前锋,也就是顶在中锋位置上的那个1。亚昆塔则是尤文图斯双中锋中的一个,费拉拉执教时期他一度表现非常出色。帕齐尼在桑普多利亚也是打中锋。至于夸利亚雷拉,他在那不勒斯也总是顶在最前面。

  这几个中锋中,唯一能够拉到边路的就是亚昆塔,他在尤文图斯一度扮演的就是这样的角色。另外几个人则很难转型。考虑到里皮只需要一个中锋,因此这些不能转型的中锋,有些人注定去不了南非。

  7人前锋群中,唯一能够正常打边锋的球员,是乌迪内斯的迪纳塔莱。过去这个赛季,迪纳塔莱以29个进球拿到了最佳射手,他的状态确保了自己入围里皮的大名单。《米兰体育报》认为,尽管迪纳塔莱可以很好地出任边锋角色,可他很难占据主力位置。从这一点不难看到,里皮的433战术,只能说是具备其形,不具备其神,缺少天然的边锋,导致他两翼齐飞的进攻战术打不起来。也就是这个缺陷,可能会让里皮放弃433阵型。

  专题综述/本报记者 郑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