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安保成了大问题 记者频遭抢劫安保如虚设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6月10日04:36

  从南非获得2010年世界杯主办权的那一天起,安保始终都是最热的话题。为了消除球迷和游客的担心,南非总统祖马亲自向全世界承诺:一定会保证每位游客的安全。国际足联也一再声明:南非世界杯绝对安全。

  可是事情并不是光说说就能解决的。还有两天,世界杯就要开幕了,安保问题却越来越严重:球队驻地形同虚设,热身赛安保漏洞不小,中国记者在闹市竟然被抢……

  记者闹市频频被劫

  从5月底开始,世界各国媒体都开始进驻南非,对南非缺少了解的他们在一开始就遇到了不少麻烦。这几天,随着越来越多的记者蜂拥而至,关于记者遭遇暴力抢劫的事情也越来越多。

  上周末,一名韩国记者在南非市区某购物中心遭遇劫匪。当时,他正在该购物中心游览,由于内急便去了位于购物中心内的卫生间。他进入卫生间不久,一个人突然来到他身后用绳子将他勒晕,抢走了他随身携带的财物,损失超过一千美元。

  人来人往的购物中心不安全,室外更不安全。今天中午,记者就听到了一个让人震惊的消息:来自国内《新安晚报》的三位记者在约翰内斯堡的大街上被人抢劫了,而且他们还是坐在车里。

  经过了解,事情经过大概是这样的:8日下午,这三名记者乘车准备去探营世界杯揭幕战举办场地——— 足球城体育场。没想到在半路上等绿灯时遭遇劫匪。出事的地点位于约堡市中心的帝国大道,这里车水马龙。当时他们的车停在一个路口等绿灯时,两名壮汉突然从路旁窜至后车窗前,大声用英语说:“camera(相机)!mobilephone(手机)!money(钱)!”随后,一人便从打开的窗子伸左手进来,要抢放在后座上的相机。劫匪同时用黑黝黝、类似手枪的物体指着车上的三个人。面对这样的威胁,车上的记者只好放弃抵抗,看着劫匪抢走相机。不过劫匪并不甘心,继续不停地喊着“money(钱)!”所幸绿灯终于亮起,司机迅速踩下油门,脱离险境。整个过程大约半分钟。

  遭遇同样经历的还有一辆韩国KBS电视台的采访车。也是在十字路口等绿灯时,突然遭遇几名黑人袭击。他们用棍棒等硬物击碎紧闭的车窗玻璃,要拿走车内的摄像器材、手机等。此时交通灯变绿,车流向前移动,车上的司机迅速逃离现场,避免了进一步的损失。

  据了解,安保形势的严峻已经让很多前来报道世界杯的同行们高度紧张,纷纷请安保公司来保驾护航。据说,国内一家电视台专门请了配枪保安,每人每天就要花费人民币3000元。

  球队安保形同虚设

  6月初的热身赛期间,曾经发生了哥伦比亚队失窃的事情,从此之后,南非警察开始注意对球队的保护。但是,记者在实际采访中发现,由于参赛球队众多,而且相关活动频繁,南非警力有限,很多安保措施形同虚设。

  在7日进行的葡萄牙队与莫桑比克队的热身赛中,由于我们的司机有官方的技术人员证件,我们当中两名没有国际足联官方记者证的记者很轻松地就被他领进了赛场,而且都被允许在内场进行摄影采访。据其中一名记者介绍,他就在距离C罗10米远的地方进行拍摄,“如果我有什么不轨的企图,简直太容易实现了。这安保工作没什么可怕的,下次我争取还去拍其他明星。”

  另据报道,前往采访朝鲜队的几名记者在他们的驻地大门口,除发现了几名负责开关门的女性保安之外,就再没有其他安保人员。进入酒店内部,也只有3个坐在沙发上聊天的保安。当这名记者想进去采访时,几名保安表示不行,在记者给100兰特的小费后,这几名保安就给出“ok”手势,示意记者们可以随意进出。

  就在前天的国际足联媒体会议上,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还大声地承诺:“南非的安保不会有问题。”

  不过,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怀疑了。一位同行对世界杯安保已经彻底没了信心:“球队周围至少还有警察,可是谁来保护我们呢?”

  特派记者孟祥君(时报南非约翰内斯堡6月9日电)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