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不可缺少70后 看谁能续写最后的青春之歌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6月05日04:18

世界杯是铸造球星的契机,世界杯也是送别老将的时机,

  当卡卡、梅西、C罗这些“80后”已经彻底占据了人们的眼球时,

  “70一代”已注定将消失在视野的尽头。

  对于众多70后和80后球迷来说,南非世界杯充满了伤感,

  很多曾经陪伴他们走过青春岁月的“老家伙”不会出现在南非,

  比如帅哥贝克汉姆、悍将巴拉克、“指环王”劳尔、外星人罗纳尔多……

  当然,另外一群“老家伙”,

  仍试图用自己的努力,来证明他们仍是主角,

  尽管英雄迟暮,但他们都有一颗渴望胜利的心脏,

  尽管这将是谢幕演出,但他们都希望书写最后的青春。

  □专题撰文 飞虎

  卡纳瓦罗

  先生失意,亟待正名

  4年前的德国世界杯,无人不识卡纳瓦罗,正是他的出色表现,助意大利第四次捧得世界杯冠军。随后,他获得了一个足球运动员能得到的所有荣誉:世界杯冠军、西甲联赛冠军;欧洲金球奖、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世界足球》世界足球先生等等。这对于一名后卫来说,尚属足坛第一人,毕竟出风头的都是中前场队员。

  4年又4年,岁月是无情的,卡纳瓦罗已经无法回到4年前的巅峰状态,无论是选位、抢断还是头球,他已经不复当年之勇。被皇马扫地出门,在意大利队屡次失误,在尤文更是成为球迷辱骂和讽刺的对象,近日,他甚至沦落到西亚淘金。不过,南非世界杯上,卡纳瓦罗仍旧是意大利队后防线上不可或缺的领袖。

  南非的世杯舞台,卡纳瓦罗不仅仅是要追回曾经的荣光,更是为了击碎如今的质疑。这位意大利队长能否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我们拭目以待。

  贝隆

    巫师复活,雄风犹在

  贝隆,外号巫师,传球诡异。在巅峰时期,贝隆与齐达内并称为世界最佳中场球员。

  在1998年世界杯上,他成为阿根廷队的绝对主力、中场核心;在2002年世界杯上,他陷入低迷并遭到阿根廷媒体批评,就像他所形容的那样:“我就像一个被抢走了糖块的5岁小孩。”;此后他淡出了国家队阵容,2006年德国世界杯,主教练佩克尔曼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让中场“巫师”实现自己第三次参加世界杯的梦想。然而也正是2006年,贝隆做出了一个正确的决定——回到自己青年时代出道的阿根廷大学生队。在那里,他找回了当年的自己,率队夺得阿根廷联赛冠军和南美解放者杯冠军,今年初还再次荣膺南美足球先生。

  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加上竞争对手里克尔梅和马拉多纳有隔阂,“球王”让这这位“巫师”复活了。老马不仅召回贝隆,还让他成为球队的核心。因此,贝隆的表现不但关乎阿根廷的命运,而且关系到马拉多纳的名声,这也是贝隆在世界杯舞台上最后的表演机会。“如果上苍眷顾,让我参加了世界杯,那么我会在世界杯后退出阿根廷国家队,”贝隆曾经这样说过,现在这个机会给了他,届时就看巫师能否华丽谢幕了。

  范布隆克霍斯特

  冯唐易老,李广难封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随着范德萨退出荷兰队,35岁的范·布隆克霍斯特成为了现今荷兰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

  这位有着一半印尼血统的左后卫,已经成为了荷兰大赛经验最为丰富的队员,他已经随荷兰队征战了1998年和2006年两届世界杯,以及2000、2004和2008年三届欧锦赛。另外,老范也是世界足坛的德比第一人:西班牙国家德比、英格兰北伦敦德比、苏格兰国家德比都曾留下这位左脚将的身影。相信在南非世杯上,他的经验将是相对年轻的荷兰队的一笔宝贵财富。

  不管荷兰队能否摘掉无冕之王的帽子,老范都要在南非的舞台退役,“我纠结了好几个月,你知道退役可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不过我现在感觉松了一口气”,老范说,“对于我来说,用世界杯作为结束自己职业生涯的舞台,实在是太美妙了。”

     不可忽视的“70一代”

  亨利

  生日:1977年8月17日

  出生地:法国、巴黎郊区

  世杯亮相:1998、2002、2006、2010年

  骨灰级别:★★★★★

  实力指数:★★★

  世界杯亮相:1998、2002、2006、2010年

  法国队缺少谁都可以,唯独不能少了亨利。要不是亨利的手球助攻,法国全队已经成为了南非看客。尽管手球助攻让亨利大帝蒙羞,但这也体现出了一名老将的经验老道和对胜利的渴望。就像他自己所说的那样:“我当然知道这是不对的,但如果再让我重来一次,我还是会同样的选择,我爱世界杯……”

  如果算上南非之旅,这已经是亨利第四次站在世界杯的舞台之上了。作为骨灰级人物,亨利已经代表国家队出战120次,并贡献了51粒入球。不过,在刚刚过去的一个赛季里,他因为伤病和状态等原因,上场的机会越来越少。在最近的热身赛中,亨利总是坐在板凳上充当看客,这使得他遭到弃用的传闻越传越盛。对此,亨利正式作出了回应,他说,“主教练(多梅内克)曾到巴塞罗那来看我,他说我将不会在世界杯上首发出场。我对他的决定表示充分理解,事实上,我在巴萨也有很久没上场比赛了”。

  “我们应该遵守足球的规矩……有一名球员在此方面要比我强,他就是阿内尔卡,我想教练已经做出了他的决定。”这就是一名老将的风度,尽管已经不是1998年的那支冠军队的射手王,但世界杯预选赛,33岁高龄的他仍有四球入帐,关键时刻,或许亨利又将成为球队的英雄。

  布冯

  老当益壮,再造辉煌

  和4年前、8年前一样,镇守蓝军大门的还是布冯。4年前,布冯已经在世界杯的舞台证明了自己,一座大力神杯,一座雅辛奖,是布冯成为世界级传奇门将的证明书。2001年夏天布冯以4600万美元的身价从帕尔马到尤文图斯,这也是门将转会的最高纪录。

  要不是尤文的实力拖着布冯的后腿,他也不会常年位居第一门将卡西利亚斯之下。“如果球队帮我找到状态,我依然是世界最强的门将。但我也清楚,如果你的球队联赛中只排第7,那么没人会把你排在世界级行列中。”从话语中不无不透露着自信。而对这届世界杯,布冯有更多更实际的看法,“坦白地说,从可能性的角度出发,我们这次赢得冠军的希望小于4年前,但可能性也有,我们会尽一切努力。现在就好像是过去和未来的分水岭,因为我们的身份很可能发生改变,然而即便如此,我们也要用一种尽善尽美的方式来完成‘世界冠军’的退位。”

  和卡纳瓦罗不一样,门将是足坛当中寿命最长的位置,如不出意外,布冯在下一届世界杯舞台当中还会亮相,届时他的身份可能是双重队长,“很多人猜想我下赛季将是双重队长——尤文图斯的队长和国家队的队长。对国家队,我永远不会拒绝,因为这意味着你不仅仅是个球员,更像一个大使。”

  也许,拿过无数荣誉的布冯只等待着刷新纪录,打破米拉大叔42岁参加世界杯的纪录,对于门将来说,这可能不是奢望,目前参加南非世界杯的英格兰门将詹姆斯也已经40岁了。

  布兰科

  这是最后一次“蛙跳”

  提到布兰科,大家都记着他在法国世界杯上的那次“蛙跳”过人方式。2008年,他曾一度宣布退出国家队,如今,他又回来了。

  本来37岁的布兰科有希望成为世界杯赛场上的“四朝元老”。1995年首次入选国家队的他曾经出战了1998和2002年两届世界杯,2006年世界杯,他因与主教练拉沃尔佩不合,被排除出了球队阵容。随后在2008年,布兰科在他第100场国家队比赛后宣布从国家队退役。然而,此后墨西哥队在埃里克森的带领下如履薄冰,预选赛三轮之后只胜一场,或许是造化弄人,随着阿吉雷入主墨西哥国家队,布兰科2009年临危受命,重出江湖。在外围赛最后的关键阶段,他一人打进3球,帮助球队先后击败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直接获得世界杯参赛权。墨西哥媒体一致认为,正是他的回归,让墨西哥重新变得强大。

  一支靠一位老家伙撑腰的墨西哥一度不被看好,但是昨天在对阵意大利的热身赛中,墨西哥却让意大利吃了苦头,要不是门将布冯的神奇表现,卫冕冠军世界杯的首场热身赛恐怕输得会更加难看,而替补上场的布兰科也有精彩表现。我们不知道布兰科在南非还能够书写什么奇迹,但是我们知道,这将肯定是他最后一届世界杯。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