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布拉特堪称最会赚钱企业家 南非世界杯狂赚33亿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2010年07月19日18:05

  阿维兰热可能不会想到,1998年的一次权力变更,会让国际足联在短短的12年间一跃成为全世界举足轻重的体育机构。

  也许从当年布拉特与约翰松的国际足联主席火拼之战尘埃落定的那一刻开始,人们便已经预见到了国际足联的今天。只希望,布拉特用自己惊人的商业头脑与强硬的态度,让国际足联这一本应平庸的体育项目联合会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能够继续维护足球在球迷心中那神圣纯洁的地位。  

  南非的疑虑

  南非世界杯绝对是史上最成功的一届世界杯,但这一定是对于国际足联而言。本指望通过一届世界杯振兴本国经济5年甚至是10年的南非,在世界杯结束之后到底是赔是赚,肯定是祖马的一块心病。

  在卡西利亚斯举起大力神杯的那一刻,全世界为之疯狂。西班牙成为了第8支夺得世界杯冠军的球队,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而作为首次举办世界杯的非洲国家,南非在此时却显得心事重重。在荷兰队因未能甩掉自己“无冕之王”帽子而悲痛欲绝之时,让南非人感到心神不定的,是自己在世界杯上这笔“买卖”到底是赔还是赚。

  在本届世界杯开赛前,据各方统计,南非为世界杯赛事总共投入了53亿美元巨资,这相当于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72%,是其申办时所列预算的10倍。而在比赛结束之时,能不能收回这样巨大的投资成本,成了南非人最关心的事情。

  值得庆幸的是,尽管一些经济学家曾经质疑,如此之高的投入将令南非背负沉重债务负担,但在世界杯闭幕时的统计表明,南非世界杯成为了国际足联历史上最赚钱的一届世界杯。

  据统计,举办方通过各种渠道共可获得80多亿美元的收入。这其中包括:电视转播权27亿美元,厂商赞助20亿美元,授权品牌产品的销售也达到40亿美元左右。而高达超过32亿美元的纯利润,比德国世界杯多了30%。

  乍一看来,足球这项运动为南非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但不可否认,这样巨大利润无不来自国际足联对这项地球上最受欢迎的体育赛事的成功运作。

  看看世界杯为举办方带来的财政收入就会明白,在三大最主要收入来源——电视转播、厂商赞助和授权品牌产品销售中,几乎全部都是由国际足联亲自操刀筹划。国际足联利用自身的威权性职能和遍步全球的影响力将这3棵摇钱树的敛财能力发挥到了极致。在为自己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财富的同时,也令赛事的举办方南非受益匪浅。

  南非《商业时报》日前报道说,据该国财政部估计,为期一个月的世界杯为南非创造了130万个就业机会。南非财长普拉文·高登则表示,2010年南非世界杯将为南非经济带来380亿兰特(约合50亿美元)。

  此前,南非政府曾预测世界杯效应将为今年南非经济贡献0.4个百分点,但一些经济学家称,本届世界杯可以说是慢慢进入佳境,南非的宾馆、旅游等行业都受益匪浅,因此,实际贡献率可能还会更高。

  在人们看到南非因世界杯获得巨大利益的同时,有一点不可忽视,那就是国际足联与举办国的收入分成比例。按规定,南非在世界杯期间各项收入的75%将归国际足联所有,也就是说,以本届世界杯举办方总收入80亿美元计算,国际足联将从中轻松得到近60亿美元的巨额收入。反观南非,在减去为世界杯投入的50余亿美元资金之后,南非在世界杯期间的收入变成了负数。

  所以,世界杯能赚钱是不争的事实,但南非人真正疑虑的是,当浮华过后,国际足联带着自己所辛苦创造的利润离开之时,真正给南非剩下的还有多少……

  真正的赢家

  与布拉特和他的国际足联相比,新科冠军西班牙、得到世界尊重的马拉多纳、帅气的勒夫、神奇的章鱼保罗……这些人或动物所获得的一切,都显得那样微不足道。

  其实,不论南非到底能在世界杯上获得什么,并不重要。因为这个南非国家至少借世界杯向全世界展现了自己,而终身热爱足球的曼德拉也因此圆了自己的一个梦。

  如果论本届世界杯上的赢家,西班牙夺冠而终尝冠军梦;德国从比赛中看到了本国足球的希望;马拉多纳向世界证明了自己除了球踢得好,当教练也不错;阿迪达斯因“普天同庆”至少赚得了口碑;章鱼哥向人类证明了动物也有足球天赋……

  但这一切与国际足联因本届世界杯所获的利益相比,都显得那样微不足道。就连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在世界杯举办期间都曾点评道:“毫无疑问,国际足联将成为本届世界杯上的最大赢家。”

  回想1974年,当阿维兰热登上国际足联主席宝座时,巴西人发现国际足联账户上只有24美元的结余。而仅仅36年后,国际足联账户上的可动用资金已经超过10亿美元。2009年,当人们还在为国际足联年度收入创纪录地突破10亿美元而欢呼时,一年后的南非世界杯,已经轻松刷新了国际足联年盈利纪录。而这一切,都是因为现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存在而成为了现实。

  如果说,在1998年的那场国际足联主席争夺大战中,布拉特通过战胜拥有全欧洲作为后盾的约翰松,显示了自己在官场上的卓越实力的话,那么,在其上任后的12年间,布拉特将国际足联这个“清水衙门”打造成了全世界最赚钱的单项体育赛事机构,则完全展现出了其超前的商业头脑。

  国际足联的收入主要来自电视转播权、厂商赞助和授权品牌产品销售三大部分。电视转播权一直是国际足联最稳定的收入来源,通过出售本届世界杯电视转播权,国际足联就进账27亿美元。

  4年前的德国世界杯,各大赞助商提供的赞助费用非常可观,国际足联有包括阿迪达斯、可口可乐、阿联酋航空、现代集团、索尼和VISA在内的六大合作伙伴和8个本届世界杯的赞助商,这些赞助商总共提供了20亿美元的赞助费。

  或许,布拉特和国际足联的吸金能力,让罗格和国际奥委会也自叹不如。北京奥运会上,当时国际奥委会电视转播权的收入只有17.37亿美元,TOP计划(奥运会合作伙伴计划)的总收入为8.66亿美元,两者相加才与本届世界杯的电视转播收入持平。而如果以总收入比较,国际足联已经远远超过了国际奥委会。

  可以说,国际足联赢得的绝不仅仅是南非世界杯,作为全球影响力最大且观众最多的体育赛事,国际足联已经成为了这个星球上最赚钱的体育机构。

  LINK

  南非世界杯数字

  100万:世界杯期间,有近100万游客进入南非境内观看比赛。

  320万:超过320万名观众在现场观看了本届世界杯,这个数字在历史上仅次于1994年美国世界杯。

  500万:超过500万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在国际足联官方球迷公园同欢。

  120亿:保守估计,本届世界杯至少将给南非带来120亿兰特(约合人民币110亿元)的持续性经济效益。

  32亿:南非世界杯将成为国际足联历史上最赚钱的一届世界杯,国际足联通过各种渠道共可获得32亿美元的纯利润,比德国世界杯多了30%。

  国际足联的世界权威

  罗格可能已经感受到了压力,如果有一天,布拉特想把他的国际足联更名为“国际体联”,簇拥者的数量绝对够让罗格失落的了。

  布拉特和他的国际足联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除了近乎完美的体育赛事商业价值挖掘体系之外,更重要的是其在世界足球界说一不二的权威地位。

  回想布拉特上任之初,竞争国际足联主席失败的约翰松在回到欧洲之后还气势汹汹地想团结整个欧洲足坛与国际足联叫板。但自布拉特上任后,国际足联显示出了极其强硬的态度。而随着约翰松的卸任,欧洲足联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敢和国际足联叫板的洲际足球组织沉寂了。

  自此以后,国际足联开始逐步强化自己在世界足坛的权威性。拿本届南非世界杯来说,兰帕德的一个好球被判无效,这成为了全世界媒体在南非世界杯上攻击国际足联的开始。在英格兰与德国队的比赛之后,首先发难的英格兰对国际足联发出了巨大质疑:FIFA将通过南非世界杯狂揽至少60亿美元的收入,怎么就不能花点钱安装转播回放系统呢?但面对如此大规模的指责,布拉特和国际足联却给出了极其冷淡的回应:“世界杯不需要这些。”

  不仅如此,尼日利亚在国际足联的“威胁”之下,取消了对本国球队的国际比赛禁令……除了赛场之内,国际足联在南非的每一个角落展现着自己的权威。

  据南非当地媒体报道,南非的3家日历生产企业在2010年初便收到了国际足联的律师信:索要270兰特(约合250元人民币)的版权费,原因很简单,因为国际足联对“2010”这个数字拥有版权,所以日历生产企业想要在日历中写上“2010”的字样,就要付钱。

  而对特许经营权和商标的使用获利,国际足联更是将自己打扮成了一个十足的“专利监督者”。在4年前的德国世界杯上,国际足联找到了3200条与世界杯有关的词汇,然后将它们统统列入商标保护的范围。而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举办前,国际足联便已经发出了2513封律师信,不过,只有1个被告走上法庭:因为该厂家生产了一款标有“2010”字样的棒棒糖。

  当然,这些仅仅是国际足联对于那些妄想借世界杯发笔小财者的游击战,而对于向世界杯举办国这样的“大户”,国际足联可以说已经是在“痛下杀手”了。

  据英国一家媒体爆料,国际足联为了能够在世界杯期间实现自己收入的最大化,早在南非成功申办世界杯之初,便借着其急于申办世界杯的机会与南非政府签订了一项特权协议——国际足联在南非的任何收益都可以免税,且有权不受南非汇率兑换制度的限制,这项协议一直被南非政府封锁。

  也正是这样一项特权协议,让国际足联能够在南非世界杯闭幕后,拿着巨额的赛事收入高兴地回家。难怪在此项协议被曝光后,南非媒体指出,国际足联的行为是“新时期的足球殖民统治和欺诈”。的确,国际足联看准了南非对于世界杯的急切期望和对自身的不自信,试想在4年前的德国世界杯上,国际足联绝对不敢向德国摊出如此一项极不公平的协议。可面对如此不平等的条约,希望仰仗国际足联顺利举办世界杯的南非又能怎么办呢?

  中国的南非启示录

  中国人从不指望自己国家的球队能够如西班牙那般捧起大力神杯,只是希望借举办世界杯之便利,亲身感受一下足球所带来的魅力,顺便不用再熬夜看球了。

  在南非世界杯远去之时,国人对于世界杯的憧憬又一次开始。当然,这憧憬并不是指望国足能够凭实力再次冲出亚洲,出现在巴西世界杯的赛场之上。而更多的人在目睹了世界杯在南非这样一个经济和足球运动都欠发达的国家能够成功举办后,产生了中国申办一届世界杯的梦想。

  布拉特曾多次公开表示,中国完全有能力申办世界杯。但令全世界感到惊讶的是,举办了奥运会和世博会的中国,并没有提出申办2018年或2022年世界杯。

  在南非世界杯上,传奇教练米卢也表示,中国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他很奇怪中国为何还不申办世界杯。而作为南非世界杯的国际足联新闻官、伊拉克足协官员瓦利得·塔布拉也同样不解:“如果中国申办,肯定会比当年韩日获得申办2002年世界杯的机会更大。我们都会支持。”

  的确,在成功举办了奥运会和世博会之后,中国再举办一届世界杯的经济实力层面已经没有一点问题。在本届世界杯上,东道主南非队小组赛即遭淘汰,更是为中国举办世界杯提供了个很好的范例——至少中国在申办世界杯成功之后,不用担心东道主队出不出得了线。

  其实,在南非,中国元素已经成为了本届世界杯的一大亮点,从官方赞助方的加入到各类中国造的足球等相关用品的出现,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但这一切又似乎都处于游离的状态。“中国英利”在赛场边广告牌上的若隐若现、呜呜祖拉虽然装满了每一个赛场,却仅仅为中国企业带来每支0.2元人民币的利润……

  与这样的尴尬相比,中国何不采用一种更直接的方式参与到如此诱人的世界杯之中呢?

  布拉特和他的国际足联或许还会延续自己的强硬与“取财有道”,但中国大概也能够从中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