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世界杯的冷饭不炒也罢 花钱买来的比赛不会精彩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7月16日09:54

  激扬体坛

  世界杯大幕已落,西班牙站到了世界之巅。而对于中国球迷来说,世界杯再一次不痛不痒地结束了。

  这两天,巴萨来北京和北京国安踢友谊赛的消息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据悉在8月8日,也就是北京奥运会开幕两周年纪念日当天,由梅西率领的巴萨众将将集体登陆北京“鸟巢”,这是“六冠王”第一次出现在中国赛场。但随着西班牙世界杯夺冠,8名西国脚恐要和中国球迷说再见了。因为他们的休假和国家队热身赛均与中国行冲突。好在梅西因世界杯发挥不佳提早休假,此次铁定要来,这算是“梅粉”们不幸中的万幸吧。昨日,活动组委会站出来“辟谣”:没有收到官方通知,8名西班牙国脚将如期而至。一时间,这条消息蒙上了一层扑朔迷离的影子。

  众所周知,随着全球化的商业运作,足球运动的经济效益早已延伸到场外。比赛的归比赛,明星的归明星,各有各的游戏规则,从来没有混为一谈。你看C罗在球场上如同梦游,赛后闪电般祭出“儿子”,照样引得媒体一阵穷追。

  西风东渐,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也迎来全新机遇,重金邀请大牌球队来华表演也不是头一次了。无奈“交流”也好、“友谊”也罢,即便对方来的是全主力,这样点到即止的比赛往往是既不叫好也不叫座。主办方空赚了吆喝,大把真金白银流入他人腰包。更有甚者,大牌球星都是重点保护对象,哨声响过,“溜达”两圈后便匆匆离去,场上空留一堆“虾兵蟹将”,球迷朋友连过把“眼瘾”都谈不上。

  无独有偶,昨日巴萨官方发表消息,称其拿到了1.55亿欧元的贷款。这条新闻该作何解读?近两个赛季巴萨可谓赛场得意钱场失意。伴随各色奖杯接踵而至的是明星球员薪水的水涨船高,8名西班牙国脚升格成世界冠军后,昔日“六冠王”已经发不出工资了! 不难看出,此番巴萨亚洲之行又将是一场赚钱秀,中方组织者则是再为他人做“嫁衣裳”。

  如果说世界足球产业是一块大蛋糕,毫无疑问中国市场尝到的只是零星一丝甜头。没有一流的球员产出,商业运作的上游优势从何而来。足球产业,大多都是上游向下游的“捞钱”行为,从明星的发展去向可见一斑。前两年贝克汉姆在美国银河队照样踢得风生水起,退役的“战神”巴蒂一样在阿联酋赚得盆满钵满。反观这些年来我国各地举办的国际邀请赛,其一贯的作风是“大明星、大排场”,实际上很多却是“假大方、穷折腾”,不知道帮助多少欧美球队缓解了经济压力,却难见有什么大收益。有些地方政府出于宣传的考虑,不惜投入巨大,但最后的亏空只能是自己埋单。

  无论如何,世界杯总是带给人们太多的惊喜:郑大世一哭成名,苏亚雷斯手球一扑成名,章鱼帝一猜成名,中国暂且只能落得个小商品“呜呜塞啦”一吹成名……但球迷们绝不会因为在自家主场看见个把明星就满足了。当巴萨在北京首度亮相,当23岁的梅西在鸟巢引爆阵阵尖叫。还是寄希望于咱们的本土球员,在历经磨难之后,能够像梅西亮相的新发型一样从“头”再来,4年之后带给球迷真正的感动。而不像在这届世界杯上,让球迷欢喜着他人的欢喜,悲伤着他人的悲伤。

  毕竟,花钱“买”来的比赛,不会精彩,世界杯的冷饭,不炒也罢。

  江文骐

  

(责任编辑:侯坤)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