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草根评论

萧城:请勿围观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7月14日13:31

  你睡了吗

  反正我睡了睡了整整一天我没看西班牙捧杯的那一激动人心的时刻也没看荷兰人悲伤的面孔,就一头栽在床上“昏”了过去——这世界杯终于结束了,被足球折腾得没完没了的一个月结束了。

  有人多年以前说:“世界杯是一场恋爱”。可是一场属于单相思的恋爱,的确会让人狼狈不堪。我们这一道追逐而来,献了无数的殷勤,为那一颦一笑而神魂颠倒,到最后看到一场盛大的结婚典礼。衣带渐宽,斯人憔悴,不过是个围观者,还待在那干吗?

  也只好洗洗睡了,或不洗睡了。

  可怜的中国球迷,想和梦里的意中人借本书、碰巧遇到、哪怕是伸个脚绊倒……门都没有。只是事件之外踮着脚、抻着脖子、爬电线杆子的一群,离得太远太远了。

  总有人会猜中结果,但所有的选项中却没有自己,这还谈得上恋爱吗?

  一觉醒来,又一个四年开始了。

  盯着电视看盘点,这个“十大”、那个“最佳”,感到了时光的流逝。人生真的没有多少个四年,尤其是对足球而言,四年会耗掉多少人的梦,这真是残酷的青春。

  我见到卡纳瓦罗笑吟吟地举着大力神杯,走向决赛的赛场。我以为他会一直举着杯走向中场的开球弧。可是这么一个坚强的人,他还是仅仅迈出了十几步就停住了,再没有向那中心走去。是谁夺走了他的勇气呢?虽然他是冠军,但那是上一届,他知道自己不会有下一个四年,在这里所能做的就是告别,仅此。

  我看见梅西趴在老马的肩头在哭,他抖动着肩膀,肩膀抖动着风,风抖动着我们的眼睛。他真像我最小的弟弟。这个四年没做到的事情,下一个四年能做到吗?留给他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埃托奥,我最喜欢的喀麦隆人,也是知道名字的第二个喀麦隆人,第一个是米拉大叔。在退场时他没有泪水,他已经过了梅西的年龄,可是那眼睛中的壮志未酬,有似西楚霸王,那一刻,我听不到声音,哪怕是巫巫栽啦。

  还有一个长得太丑的德罗巴,一个长得太漂亮的C罗,还有秃了头的罗本和乍乍呼呼的罗比尼奥……

  四年,对有些人来说,就是人生的大部分了。

  四年,这是世界杯输出的价值观——你是否期待一个浓烈的人生呢?

  不知道那些踢中超的人们、管中国足球的人们想过“四年”没有一定要把它看得够重,一定别把它只当作游戏,因为这是人生。

  太阳照常升起。我们都走在路上,迎着光线。

  南非世界杯在背后远去了,巴西世界杯在前方越来越近了。

  我想到了穆勒和厄齐尔,想到了佩德罗,又想到了梅西……

  在睡醒了以后,我们的确该做点什么?是不是该真正地谈一场恋爱?有勇气才会认识浪漫,有勇气才算对得起人生吧,愿我们每一个人都捧起自己的世界杯,这不是章鱼大帝的事,是你自己的:请勿围观。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