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李承鹏:国足学不了西班牙 只能找章鱼自我安慰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7月13日07:14

  被巴萨人视为教父的克鲁伊夫决赛前说,我是荷兰人,但我流着巴萨的血。我觉得这是世界杯最漂亮的球评,和巴萨球风一样漂亮,因为它表明我们对足球尊重如艺术,艺术是没有国界的,我很不喜欢那些动辄拿国家主义来经束足球的国家,事实证明,你只把足球当作爱国主义教材,你踢的足球永远到不了艺术的范儿,最多是抱着部冲锋枪与敌人拼刺刀的干活。

  如果当初荷兰女王因克鲁伊夫没有代表国家参赛,或者因他有不爱国语言就不准他执教西班牙的巴萨,昨天凌晨西班牙也不会夺冠了。西班牙夺冠就是巴萨夺冠,首发七个巴萨人,每一个身形都有克鲁伊夫的灵魂在飞翔。上世纪80年代,刚刚拒绝代表荷兰参赛的克鲁伊夫跑到西班牙踢球,后来又在巴萨执教,八年间四夺联赛冠军和一夺欧冠冠军,他最大的贡献是:像宪章一样写下了,巴塞罗那必须踢漂亮足球。

  2005年我去过巴塞罗那,街头的小孩都有一脚很细的活儿,比中超的绝对好,谁球技不好,比成绩单不好还丢人,在伙伴中是会被歧视的。我走访过巴萨竞训部,问他们为何要选择踢艺术足球。他们对我的提问感到莫名其妙,因为他们觉得足球就是一门艺术,大脚开来开去要么是英国人,要么是踢橄榄球。有段时间巴萨被皇马压得抬不起头来,瓦伦西亚排名也在上面,但是巴萨从不怀疑自己方向有什么错,他们只认为自己还练得不够好。我提那样的问题,他们一定觉得很白痴。

  西班牙夺冠必须感谢克鲁伊夫。别老提花样美男子勒夫了,把围脖打成花儿是本事,把足球玩成艺术是牛逼本事。现在用半生打麻将的男人很多,用半生追寻梦想的男人却太少,被女人修理的男人很多,敢对女王扔去白眼的男人绝少,总听小资女人说道认真工作的男人最性感,那么,只是为了一个梦想便远走他乡二十余年打造出理想国的男人,是不是超级原子爆炸般极品性感。当年的浪子,后来的愤青,现在的教父,他为世界足球最大的贡献是醍醐灌顶了进攻主义的足球理念,生生不息。

  你怎么对待足球,足球怎样回报你。西班牙人把足球当艺术,最后他们被艺术之神回报。

  这时中国足协又开始号召学习西班牙了,中国学不了西班牙的,因为首先学不了西班牙的坚持,中国人总是想学朝鲜那种低技术含量的足球,又怀疑西班牙夺冠的真实性,总想找只章鱼来好自我安慰。

  西班牙夺冠是漂亮足球的胜利,更是几代人的坚持,我不知道现在有多少人真正理解了西班牙足球,又有多少人反对西班牙。但这无所谓,就像巴塞罗那古城里壮丽入云的圣家族教堂,你的意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漂亮地存在,并永远存在。本报特约评论员 李承鹏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