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草根评论

看世界杯,想中国足球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0年07月12日17:33

  看世界杯32强群雄逐鹿,心中总有隐隐的酸楚。数据显示,今年进入世界杯国家的人口总和为15亿,为什么拥有13亿人口并拥有世界上最多球迷的中国却总是看客呢?毋庸置疑,中国缺席世界杯,与泱泱大国的形象很不相称。

  中国足球命运多舛,上个世纪6次冲击世界杯,皆铩羽而归,留下了“马放南山”、“5·19之夜”、“两个黑色三分钟”、“只差一步到罗马”等一个个不堪回首的记忆。2001年,中国足球外交大获成功,分组预赛抽了一个上上签。亚洲二强韩国、日本队是韩日世界杯东道主,不用参加预选赛,中国队得以借光出线。但世界杯上走一遭,未能实现中国足球决策者许下赢一场球、进一个球的诺言,抱9个鸭蛋而归。其后两届世界杯,中国足球如逆水行舟不进反退。现在的中国足球,技术不如日本,配合不如韩国,精气神不如朝鲜。“粗粗鲁鲁毛毛糙糙场场平平输输;糊糊涂涂庸庸碌碌年年失失败败”,这难道就是中国足球的写照吗?难道中国人不适合踢足球?非也。论智慧,中国人以聪明智慧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论战术,孙子兵法、三十六计都是中国人研究出来的;论身体素质,中国人在亚洲来说也是出类拔萃的……可为什么中国足球却总像“扶不起的阿斗”?

  看本届世界杯,亚洲雄风震天吼,打乱了世界诸强秩序。韩国队奉行德式风格并融入荷兰的灵动,其压迫式打法让人耳目一新;朝鲜无畏强手、敢把皇帝拉下马的精神震惊世界;日本苦学巴西而无怨无悔,小快灵技术型足球威风八面。他们的成功得益于大胆探索。早在十几年前,韩国、日本便放弃了奥运足球、亚运足球,放手让二队甚至是青年队参赛,从而一心夯实本国足球基础,逐渐探索出了适合本国特色的足球道路,而灵活和快速无疑是这条道路上的两个重要路标。他们在世界杯上证明了自己,而他们在世界杯上取得的成功反过来又推动了国内的“足球热”,使足球运动在良性轨道上快速发展。相比之下,中国足球与韩日的差距越来越明显了,落后,已经是全方位的。

  作为一个铁杆球迷,在此提几点建议供中国足球决策者参考。

  ——— 开展一次“振兴中国足球的大讨论”,全国上下形成共识,全力推动中国足球发展;

  ——— 大力抓好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

  ——— 真正按照市场化的标准重建中超、中甲联赛;

  ——— 加大治理假球、黑哨力度,还中国足球一个健康干净的环境;

  ——— 请进来,更要走出去。要加强与外界的联系。要敢花大价钱,请适合中国国情的名帅,这是当务之急。更重要的是,要实现腾飞,必须走出去多踢国际比赛,并且让更多的球员到欧美顶级联赛锻炼;

  ——— 治治心病,积累信心,逐渐破除“恐韩症、恐日症、恐伊症”;

  ——— 给中国足球安上体能和技战术的双翅。惟有脚踏实地,苦练内功,中国足球才能真正进步。

  看世界杯,感慨良多。最后祝愿中国足球雄起!

  (网友“yych111”)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