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盘点央视三解说:刘建宏“卡带” 段暄“催眠”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7月12日14:08

  □本报记者 张冠军 刘晓

  世界杯历史上又诞生了一个新的王者,可喜可贺!同时接受祝贺的还有一个中国人,他就是力压广受民意支持的贺炜、资历更深的刘建宏、首次站在决赛舞台上解说的央视足球评论员段暄。网络上,很多严重不满的球迷声称给央视打了电话,抗议段暄解说决赛,“为什么不是贺炜”,“建宏也比他强”等等。更有球迷戏谑称,“是未来哥指定段暄解说的……”

  贺炜资历最浅呼声最高

  根据某网站对于决赛解说人选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初出茅庐”的贺炜以72.9%的高票将被网友称作“口误帝”的刘建宏和被称为“聒噪帝”的段暄遥遥甩在身后。刘建宏仅仅获得17.1%,段暄更是得到了可怜的10%。

  贺炜2002年进入央视,主要负责解说西甲和欧冠,风格沉稳而不失诙谐,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解说表现颇受好评,至少在三名央视评论员中质疑声是最少的。但是最终贺炜只参与了乌拉圭与德国的三四名决赛解说,这位韩乔生口中的“新黄健翔”要想解说决赛恐怕要等到下一届了。

  “卡瓦略的发型有所变化,长相也消瘦了一些”,“厄瓜多尔队主场海拔28000米”,段暄在本届世界杯的雷人语录也在网上广为流传,15场冷门比赛他独自解说8场更被称为“强队杀手”。据央视内部人士透露,虽然三人中贺炜最受好评,但2002年才进入央视的他在三人中个人资历是最浅的。段暄则是参与体育频道创办人之一,1997年就参加解说工作,2002年就开始解说世界杯,这位中央电视台十佳主持人、一级播音员的资历力压贺炜一头。

  建宏无缘并非因争议多

  南非世界杯在中国火了郑大世,未来哥,还有就是刘建宏了。“黄牌沙发”“进啦进啦进啦……”,刘建宏在本届世界杯引起的争议堪比黄健翔2006年的惊天一吼。但这显然并不是“比喻帝”无缘决赛的解说原因。早在2006年,张斌就在《豪门盛宴》里请现场观众模拟解说,以证明刘黄段的不易,更是放出狠话:你们体验一下,以后要再在网上骂我们解说员,也要有技术含量一些。

  论资历刘建宏也不逊于段暄,甚至贵为体育频道足球节目总制片人,风云足球频道总监。那为什么最终刘建宏没有出现在决赛舞台上呢?主要是因为综合本届世界杯的解说情况,刘建宏可谓是独挑大梁,解说了揭幕战南非对墨西哥的比赛,这一个重头戏为本届世界杯的解说奠定了基调。因此,最终决赛解说在贺炜和段暄之间选择也就不足为奇了。

  世界杯不是打得最漂亮的球队就一定能夺冠,对于“解说世界杯”来说同样如此。段暄,央视的段暄就这样“被夺冠”了。

  央视解说 三人三派

  刘建宏:“卡带”派解说

  “里贝里转到了右路活动,可能是换换手气吧”,诸如此类不着调的解说,让许多球迷惊其为“天人”。在世界杯进行到淘汰赛阶段,刘建宏突然发明了“卡带式”解说,每当有进球时,他总是喊“进啦,进啦”,在德国队与西班牙的比赛中,连续喊了8次“进啦”。

  段暄:催眠式解说

  在加纳1比0战胜塞尔维亚的比赛中,段暄在看到主裁出示红牌时,此前沉默了一分多钟的他,激动地告诉大家:“裁判员出示了本届世界杯的第一张红牌,又是卢科维奇……”很快,段暄便意识到自己刚才说错了,“我们的导播刚才提示我,这是今天的第二张红牌,同时也是本届世界杯的第三张红牌了。”

  贺炜:诗人派解说

  在英德大战中,上半场结束时,贺炜突然感情爆发:“这是牵动人心的45分钟,总有一支球队离开,这场比赛将成为我们记忆中的永恒财富。等我们老去的时候,在壁炉边抱着自己的孙子,一定会跟他们讲起今天的英德大战。”而在比赛结束时,他又动情地说:“……让我内心感到温暖的是,在生命如此有意义的一个时间节点,在今天晚上,电视机前的亿万球迷能够一起来经历,共同分享,这是我的幸福,也是大家的幸福。”

  别了,刘建宏!

  “我终于可以做个观众,以纯球迷的身份体验世界杯了”,刘建宏在确定无缘决赛解说后如释重负。2000多万的中国球迷有多难伺候是个很客观的命题,刘建宏不仅没有被揭幕战中的“黄牌沙发”争议声压垮,反而被崔健激发灵感激情地尝试了下“建宏GOAL”。他的新尝试还远不止于此,“追尾”,“俩猫四个二”等等都成为球迷的谈资话题,“建宏语录”成为网上的一道风景。

  虽然被称为“卡带式解说”,“口误帝”,但是刘建宏的努力是不容抹杀的。为解说好一场比赛他在世界杯之前就做了大量的资料搜集,特别是像南非这一类的冷门队伍。具体到一场比赛,赛前准备的各类资料一般都多达七八十页,然后再提前消化,浓缩到30多张纸上。“做好了这些准备后,一般我会提前两个小时到赛场,再看看有什么新的信息。”解说一场90分钟的比赛,进入比赛状态的他甚至一口水都不喝。

  刘建宏毕业于人大新闻系的广播电视专业,一直是个非常不错的记者和主持人。但是,在解说领域他涉足时间并不长,而且其此前工作更多是关注中国足球,因此国际足球知识储备有限。他也一直在尝试探索追求进步……

  刘建宏是个很实在的人,只是他忘记了一点:世界杯中国球迷除了看央视,没有其他选择。

(责任编辑:李超)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