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草根评论

李剑南:他们的悲与喜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7月12日12:54

  看看这些泛黄的光影,两支争冠球队过去的记忆,欢乐有时,悲伤有时,总体来说,悲伤的多些。

  所以,他们几乎就成为美丽足球的代名词。真正的美丽,常常是带一丝幽怨的,不是吗?真正的美丽,常常是让人感觉怅惘的,不是吗?

  他们是荷兰与西班牙,风车与郁金香的荷兰,奔牛节与弗拉明戈舞的西班牙。两个美丽的欧洲国度,孕育了欧洲最富美感的足球——一直如此。然而直到今天凌晨,他们才终于完成在世界之巅的第一次碰面。这样的碰面,甚至比冠军的归属更有意义,两位从来都是在屋檐下舞蹈的大师,终于破茧而出。

  很多年很多年,荷兰一直都是“无冕之王”,这是舆论对于荷兰的补偿,但设身处地,荷兰人恐怕只是苦笑。从克鲁伊夫到“三剑客”,瑰丽的荷兰足球为足球世界渲染出一抹异彩,但他们始终未能成为主流色调。艺术的也就是脆弱的,艺术家气质往往意味着排斥团队合作,被“美丽”的同时,荷兰足球也被误读着。他们的全攻全守,更像阿喀硫斯的镜像,全世界紧盯之下,脆弱的脚踵无限放大。

  终于有一天,荷兰人不再将漂亮足球当回事,也只有天生丽质的荷兰,才知道不能一辈子拿漂亮脸蛋当饭吃。

  西班牙的足球历史不像荷兰人这样充满冲突与矛盾。他们用斗牛的方式经营足球,控制与反控制,美感,全在对峙的过程,全在控制力的展现,倒是刺杀的那一刻,紧张感与刺激消失的时刻,更像被刻意推迟的告别。西班牙的足球因此显得拖泥带水,西班牙的足球因此显得模棱两可,直到2008年的欧洲杯,将控制力磨炼到登峰造极的西班牙终于第一次登顶,直到2010年的世界杯,西班牙足球用创造历史的成绩,抹去了许多年许多年,一层层累积的泪痕。

  今晨悲喜仍旧同在。这就是足球。这就是人生。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