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决赛:荷兰VS西班牙 > 荷兰VS西班牙动态

三因素造就独特世界杯 欧洲足球争议中引领世界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7月12日07:15

  本报记者 张玮

  整整一个月,64场比赛,终于到了和南非世界杯说再见的时候。

  没有特别经典的比赛,没有特别出彩的球星,更没有爆炸性的事件。布拉特说:“这是一届独特的世界杯。”

  饱受争议的世界杯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曾表示,世界杯进入非洲是 “非洲历史上最有意义的大事件之一”。确实,世界杯给非洲大地带来了巨大的荣耀和机会,但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在场外,多位记者被抢,阿根廷球星巴蒂斯图塔的酒店套房被偷,甚至国际足联的南非总部被窃……即便在世界杯期间,南非的安全状况还是让人“印象深刻”,这让人在回答“南非是否圆满地主办了一届世界杯”这一问题时颇为踌躇。

  在场内,国际足联可以无视各支球队对漫天“嗡嗡祖拉”噪音的投诉,却无法回避因为裁判误判而带来的各种抱怨。球过门线半米看不见,越位超过2米也看不见,本届世界杯关于裁判的争议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也直接导致了国际足联被迫将在巴西世界杯之前对历经80年的世界杯裁判制度做出重大改革。

  属于欧洲的世界杯

  从16强到8强,人们都在赞叹南美球队的实力,感慨欧洲球队的衰落,但到了四强之后这种声音就消失了。3支欧洲球队用自己的实力证明了欧洲足球的地位,西班牙和荷兰会师决赛更是打破了世界杯历史上南美球队和欧洲球队“皇帝轮流做”的魔咒。

  更令人感叹的是“欧洲足球中心”的格局。本届南非世界杯,32支参赛球队中超过半数的球员来自欧洲五大联赛,来自欧洲的主帅也超过了一半。非洲足球的迅猛灵动,南美足球的潇洒飘逸,这些原来被球迷津津乐道的鲜明风格在本届世界杯上完全模糊,绝大多数球队采用的都是强调整体和位置感的欧洲足球战术体系。

  可以预见的是,欧洲至少在未来10年内仍将是世界足球的中心,但由此而带来的全球“欧洲化”风格,不知对足球运动的发展是喜是忧?

  更新换代的世界杯

  还记得卡纳瓦罗离开时那忧伤的背影吗?这次世界杯之行将成为他的谢幕演出。南非世界杯是一届更新换代的世界杯,70后的球员将彻底告别这个舞台,80后堂而皇之地占据生力军位置,而90后开始崭露头角。

  一名优秀球员一般只能以绝对主力身份经历3次世界杯,再多的话基本就是在替补席上度过了。22岁左右出道,26岁左右鼎盛,30岁左右谢幕,这是一条基本规律。22岁的梅西在这届世界杯上的表现完全可以让人满意,但26岁的C罗、鲁尼让人失望,他们本应该在自己最鼎盛的年代创造属于自己的传奇,却只留给球迷一个悲伤的背影。

  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26岁的梅西将在自己的故土奏出职业生涯的最强音,而鲁尼、C罗和卡卡则将完成自己的谢幕演出。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南非世界杯将成为年轻的梅西、厄齐尔、穆勒、苏亚雷斯们的一块强有力的跳板。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