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引发悲剧:影院票房降三成 股市难逃魔咒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7月11日16:30

  为期一个多月的世界杯不仅仅是球迷四年一度的节日,也是众多商家热盼的商机,正如我们所知道的——平板电视成倍热销、酒吧饭店客流不断、啤酒饮料销售翻番、门户网站流量倍增、授权产品受到追捧……然而,世界杯并不是所有商家眼中的天使,对于一些行业来说,甚至就是四年一度的经营噩梦,在这个月当中,世界杯给他们的经营带来了重大的负面影响,本期《财道》关注这些行业。

  影院 票房下降三成已成定局

  7月2日,钱刚开车来到位于东四环的世纪东都影城,他顺利地在影院楼下找到了停车位。面对记者的询问他无奈地说:“我估计今天就没什么人来看电影,晚上有荷兰对巴西的世纪大战呀,这要是搁在平时的礼拜五,地面停车场早就没地了,保安一准把我们往地下赶,今天要不是我女朋友生日非要看数字3D的《玩具总动员3》,我也不来呀。”

  其实正如钱刚看到的那样,电影院票房受到世界杯的冲击已成定局。按说目前正在热映的3D电影《玩具总动员3》以及《枪王之王》、《决战刹马镇》、《危情谍战》等都是备受关注的影片,再加上现在又是发行商特别看好的暑期档市场,影院应该人满为患才是,可是记者在现场看到,只有少数铁杆影迷还在购票捧场,但是早已没有了平日里大片上映时的拥挤场面。

  东都影城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影院确实受到了世界杯的巨大冲击,前来观影的人数同比下降明显,但是他拒绝透露影响到的具体票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保守的估计全市院线应该减少了三成的票房,有些中小影院损失更大,“像星美影城那样平时很少打折的都开始促销了,夜场《加勒比海盗3》、《宝葫芦的秘密》、《南京》3部大片才90块钱,而且晚上10点以后全场半价,这种力度在以前是没有过的。”

  网游 5000万玩家一半去看球

  李天民最近一个月着实累得够戗,原本《龙珠OL》和《成吉思汗》两部武侠网游就让他有些忙不过来了,再加上迎来了南非世界杯,让既是球迷、彩迷又是游戏迷的他分身乏术,无奈总要有些取舍,他选择了暂时牺牲网游而关注足球,“原因再简单不过了,世界杯四年一次,网游过几天就可以再玩了,我的一些朋友也是这么做的。”

  据概念股分析师张晓帆估算,中国目前约有5000万游戏玩家,其中至少一半的人也是足球迷。早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期间,当时的盛大、网易和第九城市三大网游公司都相继在财报中承认——第二季度的业绩增长都因同年举办的世界杯所产生的不利影响而放缓。

  事实上,南非世界杯已经对中国网游的利用率产生了更大的消极影响,其原因主要包括:在2010年世界杯的64场比赛中,55%的比赛时间是安排中国当地时间的19时至次日零点之间,而这一时间此前也一直是中国网游玩家的最活跃时间,而在2006年的世界杯期间,只有38%的比赛场次时间是安排在中国网游的黄金时段。通过这一比较,就不难看出,2010年世界杯足球赛事与2006年世界杯相比,对中国网游业的冲击更大。

  股市 没有摆脱世界杯魔咒

  世界杯对于球迷兼股民来说也是一个两难的选择,看球还是看盘?不过事实告诉股民,世界杯不是股民的好日子。6月29日,A股市场狂泻108点,不仅跌破了2500点这一重要的心理关口,也一举击穿了前期创下的低点2481点。6月30日,指数跌破2400点后,每日以超过1%的跌幅继续下行。尽管本周随着农行的网上申购有所反弹,但是股市最近的表现还是印证了“世界杯魔咒”——每到世界杯期间,全球的股市都会出现下跌走势。

  虽然早有美国分析师总结过,80年来每到世界杯美国股市就会进入下行轨道,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就算抛开全球市场不说,单从“世界杯魔咒”在中国A股的表现足以印证:1994年世界杯期间,上证指数从527点跌至413点,跌幅达21.63%;1998年世界杯前后,上证指数从1422点跌至1360点,跌幅为4.36%;2002年世界杯期间,上证指数自1515点最低下跌到1455点;2006年是股市的牛年,但因为世界杯的到来,股指同样一度回调,从1695点下跌到1512点。

  大通证券研发中心的分析师李哲明认为,股市的运行受多种因素影响,不应将世界杯的举行看做影响市场的唯一决定性因素,如果有“魔咒”存在的话,那么它应该在投资者心理上,因为是心理活动决定投资行为。

  旅游 暑期游高峰推迟一个月

  世界杯开赛之际,正是高考、中考陆续结束的时候,往年的6月份正是暑期出游的旺季,各大旅行社早早就忙碌起来,然而今年受四年一遇的世界杯影响,京城准备暑期游的市民纷纷推迟出游计划。

  据迈途国旅的副总郭彧介绍,往年他们暑期的旅游旺季一般在高考结束就开始了,但今年可能要晚一些,四年一次的世界杯让很多考生选择了先看球再休闲,而且由于暑期时间有限,所以世界杯无形中也缩短了众多旅行社的销售时间,效益自然有所下降了。就连北京市高考状元李泰伯也对媒体宣称,自己要先看完世界杯再考虑其他的事情。记者昨天在崇文门的一家旅行社门店看到,店内咨询的人确实不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段时间该旅行社的散客很少,和当前进行的世界杯有关系,世界杯使得暑期出游高峰推后了一个月。

  电视剧 收视率多有下降

  球迷朱凡在世界杯小组赛结束时又额外增添了一笔开销——一台创维的26英寸液晶电视,尽管价格是同样尺寸中最低的1990元,但是他还是有些心疼:“朋友都说我大头,世界杯都进行了一半多了,怎么还花冤枉钱,可是不买不行呀,该死的浙江卫视非要在晚上10点播出港台片《宫心计》,我老婆每次都和我抢电视,后来一咬牙,干脆再破费一下吧,声讨浙江卫视!”看来,浙江卫视那句广告语——“男人的世界杯,女人的宫心计。”确实非常成功。

  但是一部成功的热播剧代表不了世界杯期间电视剧的整体疲态,就连央视一套的黄金档也未能幸免。世界杯小组赛开赛时,正是张国立主演的《不如跳舞》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的时间,张国立对媒体感慨:“九年来,我的戏从来没有上过央视一套,这次能上央视一套,我真是挺激动的。”尽管是9年里第一次挤进央视一套黄金档,但似乎命运又和张国立开了个玩笑。开播刚两日,就与4年才举行一次的世界杯足球赛“撞车”,他自我解嘲:“开播就遭遇世界杯,肯定会受影响,我建议球迷如果赶上这场比赛正好是你不太喜欢的球队,你们也不妨看看《不如跳舞》。”

  娱乐 台球音像店卡拉OK齐冷清

  记者上周六来到现代城附近的某知名台球俱乐部,门前的停车场只有稀稀拉拉的四五辆车,进入大厅,大多数球台都黑着灯,只有少数几张球台有人在打球,服务员也明显比平时少了。一位小伙子告诉记者,正在打球的客人说了,就玩一小时,过会还去看德国、阿根廷的对决呢,整个世界杯期间比过年时客人还少。

  这个台球厅就是娱乐行业的一个缩影。整个6月,娱乐、健身等行业整体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比如台球厅、音像店、卡拉OK等,只要是以晚上和夜里为主要营业时间的场所都“深受其害”。相反,如果是以白天为主要营业时间受到的冲击却很少,比如游泳馆、网球场等。

  据悉,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令欧洲出现请假潮,造成87亿英镑的经济损失。其中以散漫著称的法国与意大利,因看球请假分别损失19亿英镑及23亿英镑。

  本报记者 侯振威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