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金志扬:荷西争冠成最大看点 静气决定谁将夺冠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7月11日13:45

  明天凌晨西班牙队和荷兰队的这场决赛,说实话是历史上的第一次,在欧洲以外的大洲,竟然是两支欧洲队在争夺冠军。这就是这场比赛的第一个看点。

  德国队是在非欧洲举办的世界杯上成绩最好的欧洲球队,他们夺得过亚军。对于冠军归属,舆论更倾向于西班牙,因为他们的球赏心悦目,更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观点,但是我认为这两队各有千秋,因此我不会现在下结论,我认为最后决定胜负的可能是双方教练的指挥艺术、队员的临场发挥甚至是运气。

  西班牙队历史上第一次杀入决赛,这其中是有原因的,因为他们本届世界杯的踢法,也是他们之前历届世界杯的踢法。他们的足球理念是宁可漂亮。在这种理念下,他们的特点非常鲜明,他们就是欧洲拉丁派的代表。其实,西班牙足球的代表就是巴塞罗那和马德里两家豪门俱乐部,以往他们成绩不好,除了理念的问题外,更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过去这两家豪门俱乐部中的关键位置,都是由外籍球星来担任的。当然,各国球星的到来,也让西班牙的球员可以吸收学习各国精英的足球技术和理念,使西班牙足球不断前进,不断繁荣。但是到了这一届世界杯,巴塞罗那俱乐部培养了一批自己的精英,形成了一个球星群体,这让他们弥补了过去的问题。同时,除了巴塞罗那之外,这支西班牙队的另一个队员来源是皇马。球员来源相对集中的优势,使西班牙队不像有些国家的球队,球员来自众多俱乐部,彼此之间的沟通和配合缺乏默契。当然,西班牙队首场败给了瑞士,根据以往的一个所谓怪圈,输过球的队伍是无法夺冠的。但是既然两支欧洲球队都进入决赛了,打破了欧洲之外举办的世界杯,欧洲球队无法夺冠的怪圈,那么西班牙为什么就不能也打破怪圈呢?更何况,一场失利可以给队伍敲响警钟,认识到自己的问题,这是有好处的。所以西班牙能够走到最后不是偶然的,基于这种状况,舆论倾向于西班牙夺冠是很正常的。

  那么真正决定这场比赛胜负的关键在哪里?我认为是静气。这是非常重要的。打到这个份上,两队肯定都是不用动员的,都是要死拼的,技战术也就是这样一个状况了,三两天内也不会提升,那么比拼的是什么?其实就是心理。正所谓两军相遇勇者胜,两勇相遇智者赢,两智相遇心为先。这里说的心,就是心理,只有静下来,你才能研究对手,了解对手,你才能发现自己的问题和对手的问题,才能应变。在这一点上,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两支队都是有静气的球队,因为他们各有一位非常有经验的老教练,决赛就看他们能否发现对方的弱点。

  西班牙队的控球是他们的优势,他们的进攻非常流畅,配合非常默契,他们肯定要用这一招想办法克制荷兰,但他们不是没有漏洞,他们的进攻虽然流畅,但速度很慢,同时防守也是他们的问题。如果荷兰队借鉴穆里尼奥率领意甲国际米兰打败巴塞罗那的经验,借鉴德国队失败的教训,同时发挥自身身高、速度以及防守泼辣、稳固的优势,充分利用前场罗本的作用,在防守时压缩西班牙队拿球的空间,西班牙不一定能够挡得住荷兰。无论哪方取胜,都是我们学习的很好样板。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