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半决赛:德国VS西班牙 > 德国VS西班牙评论

张路:德国战术合理反攻保守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7月09日23:25

  德国输给西班牙之后,有人质疑他们的战术。我个人认为,德国的战术部署有其合理性,绝不是主教练勒夫一拍脑袋想出来的。但需要指出的是,德国丢球之后踢得过于保守,没有在进攻中投入重兵,而且直到比赛结束前10分钟才开始发力,已经太晚了。

  德国一上来就收缩起来打,这种踢法应该是勒夫有意设计的。我觉得他应该看过2008年欧洲杯1/4决赛意大利和西班牙、今年欧冠联赛决赛国际米兰和巴塞罗那的比赛,并从中发现了一些对付西班牙球员的办法,那就是先稳固防守,消磨对手的锐气,然后坚决打反击。

  有人认为,德国整场比赛犯规很少,导致西班牙踢得很轻松。我觉得是西班牙球员脚下功夫灵活、快速,德国不敢贸然上抢,只能且战且退。另外,对付那些脚法细腻、配合娴熟的球队,教练往往指示,防守时不要猛扑,站好位置,相互之间注意协防。

  应该讲,德国在丢球前很好地执行了勒夫的战术,既没有让对手获得太好的破门机会,本队也有几次反击制造了威胁。

  双方僵持不下的情况下,球星的作用就显出了,这就是普约尔。本场比赛,普约尔在攻守两端的表现非常出色,防守时让比自己高大的克洛泽无计可施,进攻时有两次强有力的头球攻门,并打进制胜一球。

  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德国开始反攻,但办法不多,地面进攻组织不起来,只能频频起高球,问题是前锋也抢不到点。终场前不到10分钟,勒夫才换上高中锋戈麦斯。如果德国早一点儿发力,结果也许就不一样了。

  本场比赛应该是西班牙足球史上的一场经典战役,他们将技术足球演绎到了极致,面对人高马大的德国球员,他们总能打出精细的配合,每一次传球看似漫不经心,但都隐藏着杀机。西班牙将比赛纳入到自己习惯的节奏中,获胜理所应当。

  赛前,我曾认为,西班牙的中场拦截能力不如两年前打欧洲杯时。没想到,这场比赛阿隆索、布斯克茨打出了高水准,这是西班牙前几场比赛不曾出现的。尽管德国现在的中场有厄齐尔、赫迪拉等颇具才华的年轻球员,还是没能突破西班牙中场这道关卡。

  有人还提出了德国和西班牙球风相克的问题,我觉得有一定道理。德国球员身材高大,重心高,显得比较笨重,防守身材矮小的技术型球员时比较困难。另外,德国球员的思维比较直接,不如靠技术吃饭的球员那样灵活和富有创造力。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