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武汉女婿”讲述奋斗史 南非华商富豪狱中起步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07月08日10:13

  本报记者徐平 重庆晨报记者刘苏金鑫(发自开普敦)

  他是南非最有影响力的华商之一,他一生经历传奇,几年间身家便达数亿;他随时一个预约,就可以去南非总统祖马家做客;作为祖籍台湾的福建漳州人,他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武汉女婿”。

  低调的华商富豪

  黄仁志居住在约堡最好的高尔夫社区别墅里,布置普通而温馨,妻子的祖籍是武汉,他也算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武汉女婿”。他的别墅车库就像一个小型名车展。奔驰S500轿车、ML350越野车、E320轿车、保时捷卡宴,还有运抵约堡的第一辆最新款的保时捷四门轿跑车。可是尽管如此,他却并不喜欢飙车。

  在南非维系华人圈子,往往需要各种侨社活动,但黄仁志却很少出现。一名手下这样形容他:“他肯定不是约堡的华人首富,但排在前五绰绰有余”。黄仁志用自己的方式融入圈内。汶川大地震,华商中他私人捐款最多,随后南非华人前往北京声援奥运活动,他支付了全部费用。

  15年前的牢狱之灾

  黄仁志的前锋清关会计顾问公司,位于约堡一栋并不起眼的四层小楼里,包括物流服务、进出口业务、网络公司等。

  1992年,黄仁志是第一批登陆南非的中国人。他很快发现,南非危险与机遇并存。靠着从莫桑比克进口海参赚取第一桶金后,他开始做起了清关生意——因为遭遇国际经济制裁,几乎能够运到南非的任何货物,都可以赚取惊人利润。

  1995年,黄仁志莫名其妙卷入一桩命案,被判刑12年。时至今日,他依然觉得这是桩不折不扣的冤案。在监狱,他抱起书本尝试学习,“那时候我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思考,对人生的很多感悟,都是那个时候琢磨出来的。”一次偶然机会,黄仁志为警方破获涉及华人的袭击案提供了关键的破案线索,后来又在2004年著名的李俊贤命案中立功,声名一时。

  2004年,意识到很快出狱的黄仁志,开始筹备清关公司。公司的董事长助理Alax,竟是以“探监”的方式完成了面试。回忆起那些日子,Alax哭笑不得,“那时我刚到南非,通过朋友关系认识老板,结果隔着铁窗完成了面试。”那年底,在监狱呆了7年半的他,被提前释放。脱下囚服,穿上西装,他就成了董事长。

  积攒多年的高端资源

  公司仅靠清关业务,利润已远不如前些年丰厚。也许是必然,2007年南非政府开始对大部分商品实行配额制,而一向信誉良好、照章纳税且可以与政府保持良好关系的黄仁志,得到了一部分成衣生产销售的配额,这一宝贵的资源让他的生意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公司成立至今6年,去年的营业收入已经达到6亿兰特。

  这一机遇让他明白,与政府机构保持良好关系,在上层社会寻求更多“伙伴”是成功的秘诀。这让他成为南非中国商人一个另类,宁愿抛弃眼前一些利益,也要积攒人脉资源,然后伺机赢取更高端资源。

  他可以随时一个预约就可以去南非总统祖马家做客,与祖马家族的“生意全权代表”、祖马的侄子库拉·祖马有密切的生意往来,去南非国会议员家造访如同回自己家一样随便。

  必属中国人的南非市场

  黄仁志向记者打了一个比喻,“我们这些早期来到这里的华商,最熟悉这里的地理环境、风土人情,所以我们就负责修路,搭建好一个平台,让更多的中国企业来到这里,把这个市场的主导权控制在我们中国人的手中。”

  前锋公司几乎可以触及到南非市场的每一个领域。手机研发制造已经铺开,几乎肯定可以取得的牌照(南非政府只签发4块相关牌照),更是黄仁志手里的一个金蛋。而在世界杯结束前,前锋公司也已经确定将和国内的东风集团签约汽车销售,他甚至已经确定邀请南非副总统莫特兰特出席签约仪式,而签约地点可能是在莫特兰特的官邸。

  “我愿意和国内有志于此的任何国企或者私企合作,还是那句话,南非这个市场应该属于我们中国人,而且必将属于我们中国人。”黄仁志说。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