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华商黄仁志是南非总统座上客 拎两皮箱闯荡非洲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0年07月08日06:03

  南非专电 “还需要努力!”这几乎是祖籍漳州的中国商人黄仁志的口头禅。19年前,拎着两只皮箱就开始闯荡非洲的他,不仅依靠努力让自己在几年间身家达到数亿,还成为南非最有影响力的华商之一。本报记者在南非世界杯期间也见识了黄仁志的能量——对总统侄子库拉·祖马的专访、和非国大副秘书长的访谈等等,都在他的安排下轻松完成。

  和东风集团签约地点放在了副总统官邸

  作为第一批登陆南非这个冒险家乐园的中国人,黄仁志当年靠着从莫桑比克进口海参赚取了第一桶金,此后黄仁志自立门户做起了清关生意(进出口货物在海关办理相关手续)。也许是偶然,但也是有准备的必然,2007年南非政府开始对大部分商品实行配额制,而一向信誉良好且和政府机关保持良好关系的黄仁志,得到了一部分成衣生产销售的配额,这一宝贵的资源让黄仁志大赚一笔,生意迈上一个新的台阶。黄仁志的前锋公司成立至今6年,2009年该公司全年营业收入已经达到6亿兰特。

  因为从物流行业起家,黄仁志的公司几乎可以触及南非市场的每一个领域。世界杯结束前,公司已经确定将和国内的东风集团签约,完成在南非的汽车销售合作。为了向东风方面表示自己的诚意和实力,他甚至已经确定邀请南非副总统莫特兰特出席签约仪式,而签约地点可能是在莫特兰特的官邸——绝少有南非的华商能有如此大胆的创意和能量。

  汶川地震时黄老板在华商中个人捐款最多

  不喜欢“小打小闹”的黄仁志利用之前打下的基础,不断结识更多的南非政界商界要人。于是在南非有了这样一个能量超大的中国商人,他一个预约就可以去南非总统祖马家做客,与祖马家族的“生意全权代表”、祖马的侄子库拉·祖马有密切的生意往来,去南非国会议员家造访如同回自己家一样随便。

  而就是这样一位拥有数辆豪华名车的大老板,照样可以在公司里用盒饭打发午饭。当手下人这样形容自己低调的老板“他肯定不是约翰内斯堡的华人首富,但排在前五是绰绰有余”时,当兵出身的黄仁志总会说:“我哪算成功,还差得远,还需要努力。”他是中国驻南非大使和约翰内斯堡总领事的座上宾,汶川大地震时,他是华商中个人捐款最多的。而随后的北京奥运会,南非华人组织了“龙行天下”驱车前往北京声援奥运的活动,黄仁志支付了数十万的全部费用。

  坐在挂着一面醒目五星红旗的自己办公室里,黄仁志这样向记者作比喻,“南非就好像一片资源丰富的蛮荒之地,这里需要现代化的设备来开采,但之前也需要先把道路修通。”他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人到南非来做生意,“我愿意和国内任何国企或私企合作,把南非这块蛋糕做得更大更香。”

  

  本报特派记者 徐毅 联盟记者 隋海涛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