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半决赛:德国VS西班牙 > 德国VS西班牙动态

超猛德国一筹莫展反证巴萨王道 西班牙独怕一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马志尼
2010年07月08日05:49

    搜狐体育讯 勒夫说德国队比两年前更强大了,这是事实,但还远没有强大到能够击败西班牙的地步。于是,两年来德国第二次在重大赛事中败在西班牙脚下。这是层次上的差距,德国人输得应该心服口服,他们其实从未找到击败这支已臻“控球流”宗师级别的西班牙队的办法。

  这也不能怪德国,过去两年来真正找到击败这支西班牙的办法的球队本就寥寥无几。即使把范围扩大到俱乐部范畴,把框架完全相同的巴塞罗那看作是这支西班牙,他们同样也罕逢敌手。综合来看,西班牙和巴塞罗那遭遇了几乎能遇到的所有强敌,技术流的,力量流的,对攻的,防反的……而真正能让他们一筹莫展的,至今只有一种足球——龟派死守。

幻灯:聚焦赛后众德国战士 小猪颓然倒地拉姆流泪

  其实这支西班牙的风格非常简单,娴熟的控球加频繁的交叉换位和中短传,但这也符合了足球的本质,因此当西班牙的传控达到如今近乎完美的层次时,他们也几乎达到了足球这项运动所能达到的顶峰。如果你有比西班牙更出色的传控技术,那么当然可以用控球来掌控比赛,进而击败西班牙。可惜的是,这个世界上眼下无人能在传控方面跟西班牙一较高下,因此从正面击倒西班牙几近不可能。曼联就是英超“传控流”的代表,并籍此跻身欧洲顶尖豪门之列,可是跟巴塞罗那一对上,便被杀得毫无脾气,0-2输的无话可说。

  技术方面走不通,西班牙的对手们只能在战术上想办法,试图以战术来克制西班牙的风格。防守反击是绝大多数球队在面对这支西班牙时会想到的办法,然而单纯的防守反击其实也是死路一条。德国在本届世界杯上就是以防反为主,英格兰和阿根廷都被德国的闪电反击战打得溃不成军,可是在西班牙超强的控制力面前,德国根本打不出自己希望的反击来。英格兰和阿根廷对中场的控制都远不如西班牙,因此德国只是战略上收缩,但一旦遇到反击机会就可以迅速通过中场完成进攻。

    而西班牙在看似漫不经心的倒脚中,把德国阵型压成了碟子,德国中场根本无力与抗,即使断球后也只能从后场开始组织进攻,速度自然上不来。厄齐尔虽然称得上是德国的哈维,可是跟正宗的哈维比起来,技术意识差距仍然巨大,根本无从发挥。这很像两年前的俄罗斯,当时希丁克的俄罗斯同样走的快速反击路线,甚至将荷兰斩于马下,但遇上了西班牙,俄罗斯便束手束脚,阿尔沙文无从发力,俄罗斯的反击也打不出速度来。从小组赛到半决赛,不管希丁克怎么调整,俄罗斯都拿西班牙毫无办法,两场比赛净输六球。

  今天最后阶段,德国又想起来力量的传统优势,打起冲吊足球来。可是纯力量足球缺乏精度,能否奏效全看运气,何况现在的西班牙今非昔比,普约尔状态神勇,再加上多了一个身高体壮的皮克,根本不怵高空轰炸。

  至于跟传控流对攻,那更是找死。去年皇马携联赛19轮17胜之威主场迎击巴萨,皇马本打算趁巴萨为欧冠分心之际狂攻压倒对手,结果防线在巴萨细腻的技术面前形同虚设,2-6吞下惨败。除非真在技术上能压制对手控制住局面,否则跟西班牙或巴萨这样的对手放手对攻,简直好像肉包子打狗。

  而数来数去,抛开联赛、大赛小组赛或联合会杯这些并非决战的比赛之外,过去两年来真正给西班牙和巴塞罗那吃过苦头的球队其实只有三支,意大利、切尔西和国际米兰。而这三支球队共同的风格都是严防死守。虽说同样是防守反击,但德国和俄罗斯的防反跟意大利或国际米兰的防反比起来实在开放太多了,在面对西班牙或巴萨时,意大利和国米在进攻一端投入兵力其实极其有限,他们只求效率,不求数量,重点则在于不让对手得分。因此两年前意大利把西班牙逼到点球大战,是西班牙在欧洲杯上的唯一苦战;国米则在上赛季冠军杯上淘汰了不可一世的巴塞罗那。而切尔西在穆里尼奥时期就曾多次大战巴萨,去年也凭借穆里尼奥留下的框架,一度把巴萨逼上绝境。

  也许,真的只有龟缩防守,封死传切空间的打法,才是这支西班牙的克星。而我们现在关心的是,在世界杯决赛上荷兰又会拿出怎样的姿态来呢?

  (搜狐体育 马志尼)

(责任编辑:majian82)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