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半决赛:乌拉圭VS荷兰 > 乌拉圭VS荷兰动态

荷兰距离“橙功”还剩90分钟 无冕之王只求胜利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7月08日04:05

  “距离成功,90分钟!”荷兰媒体的标题说明了一切。在3比2战胜乌拉圭之后,荷兰队时隔32年再度闯入世界杯决赛,所有荷兰人都意识到,他们距离摘掉无冕之王的帽子,只剩下7月11日(当地时间)在约翰内斯堡足球城市球场的最后90分钟!

  不过,终究还有90分钟的征程。橙色军团一刻没有捧起大力神杯,就无法贴上“成功”的标签。毕竟在32年前和36年前,荷兰人都曾让咫尺变成了天涯。上世纪两次失败的经历,一直是鞭策荷兰人前进的动力,正如荷兰媒体所说的:“虽然未来依然不可预知,但我们可以确信,目前这支荷兰队已经在很多方面超越了1974年和1978年的世界杯亚军。”

  最强人马

  出征决赛

  【现状】荷兰是个不乏足球天才的国度,但每逢大赛来临或者是大赛进行期间,总免不了各种各样的原因,造成非战斗性减员。但昨天的荷兰媒体称:“7月11日出现在足球城市球场的荷兰队,将是最强阵容。”

  世界杯开始之前,有媒体爆出罗本再度受伤的消息。主教练范马尔维克当机立断,让罗本在小组赛阶段彻底休息,只在第三场最后15分钟让他上场适应世界杯的节奏。进入淘汰赛,罗本用3场比赛2个进球的表现,证明了他已然回到最佳状态。在半决赛之前传闻膝盖有伤的中后卫马泰森,也以首发身份出现在半决赛赛场上,说明他的伤只是范帅的烟幕弹。

  昨天凌晨与乌拉圭的半决赛,德泽乌被踢中面门的受伤,十分让人揪心。然而不能忘记的是,德泽乌不过是德容的替补,而德容半决赛之所以上不了,是因为停赛。决赛之夜,德容将重返主力阵容。荷兰媒体认为:“有了德容在中场的防守,不可能让对手像弗兰那样上演远射绝技了。”

  【历史】出现在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上的荷兰队就没那么好运了。兵发布伊诺斯艾利斯之前,“荷兰飞人”克鲁伊夫因为税收的缘故,也因为与阿贾克斯俱乐部的矛盾,选择退出了国家队。当时,另一名荷兰球星勒普非常遗憾地说:“克鲁伊夫能在平凡的情况下做出巨大的成就,有了他一切都光彩夺目,没有他就不是这样了。”

  【结论】本届荷兰队一路顺风顺水进入决赛,最大的原因是球队没有出现减员,让任何一支强队不敢掉以轻心。

  不求华丽

  只求胜利

  【现状】“1比0领先后为什么收缩阵型?我想是因为球员们很冷静。”面对本国媒体的责问,荷兰主帅范马尔维克很镇定,他不认为球员们做错了什么:“我们看重胜利,这就是原因。”

  现在的荷兰队不追求华丽的过程,只醉心于比赛的结局,被认为是历史上“最难看”的荷兰队,只要一进球、一领先,全队马上收缩防守,其功利程度堪比穆里尼奥执教的球队。不过范马尔维克并不介意。他说,“我想告诉球迷一点,荷兰队所有球员的努力,都是为了让你们能在赛后用啤酒庆祝胜利。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我们的目标都是如此。”

  【历史】曾经的荷兰队即便攻入一球,也绝不放弃进攻,但教训实在惨痛,最为明显的例子当属1974年世界杯决赛。比赛开始刚刚55秒,德国队连球都没碰到的情况下,荷兰队就通过内斯肯斯的点球破门,以1比0领先。然而,领先之后的荷兰队继续猛攻,最终被德国队2比1逆转,失去了登顶世界杯的最佳良机。

  【结论】如果在领先后收缩阵型防守,无疑给对方放手进攻提供了机会。昨天凌晨乌拉圭已经教训了荷兰队,范马尔维克能找到合理的办法解决吗?荷兰媒体认为:“如果领先之后能像西班牙那样控球,荷兰队的胜面会大很多。”

  三军用命

  上下齐心

  【现状】兵发南非之前,荷兰媒体问主帅范马尔维克,荷兰队取胜的最大秘诀是什么?范马尔维克毫不犹豫地回答:“团结!这是一支历史上最团结的荷兰队!”本届荷兰队6连胜,刷新了由克鲁伊夫等人在1974年世界杯上创下的4连胜纪录。自2008年9月热身赛1比2负于澳大利亚队后,荷兰队取得20胜5平的成绩,同样创造了荷兰足球史上最长的不败纪录。

  荷兰队在主帅范马尔维克,和两位助理教练德波尔和科库的共同努力下,打造出一支让人陌生得不敢相信的、空前团结的荷兰国家队。荷兰《电讯报》随队记者认为:“从训练可以看出,没有任何人违背主教练的意图,所有球员都非常努力,从来没有出现三三两两扎堆的现象。这对荷兰队而言是非常难得的。”

  四分之一决赛战罢,范佩西曾发表言论,认为自己得到的机会太少。这种不利于球队团结的苗头,很快被范马尔维克轻描淡写地化解:“范佩西想进球,说明他有求胜欲望,这是好事。”主帅给了面子,范佩西也不含糊,在昨天的比赛中奔跑距离超过了10公里,多次寻求与队友配合。虽然没有进球,但斯内德和罗本进球时,传言与这两人有矛盾的范佩西都主动上前祝贺。荷兰媒体表示:“范佩西正在努力适应荷兰队的体系,他不会成为问题,只会成为惊喜。”

  【历史】1974年德国世界杯和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荷兰队两度闯入决赛、两度获得亚军,始终无法登顶,原因并不是决赛对手是东道主,而是不团结的荷兰队自己打败了自己。无论是1974年的克鲁伊夫,还是1978年的内斯肯斯,荷兰队都有核心,但帮派林立的他们最终没能笑到最后。

  【结论】目前毕竟范佩西渴望进球,斯内德渴望蝉联金球奖和金靴奖,如何让个人利益服从团队利益,是范马尔维克需要解决的难题。

  好运连连

  冠军不远

  【现状】决不能忽略运气的作用。就如同《米兰体育报》形容的那样:“运气眷顾荷兰一次,说明他们运气好;眷顾两三次,说明他们有实力;如果场场都这样,只能说明荷兰队有冠军相了。”

  与巴西队比赛,荷兰队先失一球,随后靠着巴西后腰梅洛的失误,将比分扳平;昨天与乌拉圭队比赛,斯内德下半场攻入的领先一球,实际上范佩西是在越位位置干扰了乌拉圭守门员。再看看荷兰队此前的对手,除巴西外,都是斯洛伐克和乌拉圭等二流球队。所以欧洲媒体感叹:“荷兰队的运气好得不行!”

  【历史】世界杯决赛中的运气有多重要?1978年的世界杯亚军成员、银靴奖得主伦森布林克体会颇深,1978年决赛,荷兰与阿根廷队1比1战平。下半场最后阶段,伦森布林克的一脚射门被门框挡出,双方进入加时赛。最终,荷兰队1比3失利与冠军擦肩而过。

  【结论】决定比赛胜负的主要因素不是运气,荷兰人要想历史性登顶世界杯,必须忘记有运气的帮助。

  反方

  荷兰队没有华丽的过人,也没有克鲁伊夫军团时期一分多钟连续控球18脚的场面。乌拉圭虽败犹荣,荷兰胜之不武,赢得非常丑陋。

  ——韩乔生

  或许有人会说,荷兰队成熟了,但这样成熟的荷兰队彻底失去了自己的理想和光芒,再没有1994年、1998年那荡气回肠的大战,没有2000年的悲壮,也没有2006年横扫塞黑队的豪气,这样的荷兰队在精神上已经彻底沉沦!

  ——树文

  正方

  当荷兰人抛弃华丽,选择实用和功利时,历史或者已经选择改变。既然荷兰人都能脱下沉重而累赘的外衣,纪录为何不能终结?——羊城晚报

  新“三剑客”卷土重来,或许并不像克鲁伊夫那样开创了一个时代,也不像当年的三剑客那样辉煌一时,但他们已经超越前人,到达了前人不曾达到的高度。

  ——新华社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