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新华社:荷兰靠乌龙误判取胜 尽失强队风范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7月07日22:17

  新华社记者潘治 贾文军

  从南非世界杯的预选赛踢到半决赛,连胜14场,时隔32年之后再次闯进世界杯决赛——这样的战绩堪称经典,绝对值得大书特书。

  但创造这个经典的是荷兰队。他们即使闯进了决赛,却还是戴着一个“丑陋”的帽子。荷兰足球一直是唯美足球的代名词。来自郁金香国度的“橙色军团”,在世界杯赛场上给人们留下了那么多浪漫曼妙、却又慷慨悲壮的回忆。但在南非,我们却看到了一支面目全非的“荷兰队”,一支狗尾续貂、但却连战连捷的荷兰队。荷兰人也向丑陋的功利足球投降了,唯美足球的最后一块阵地被攻陷了。荷兰队的胜利却是唯美足球的失败,这让人既喜又悲。

  虽然现代足球起源不过一百多年,世界杯的举办只有八十年,但是放眼全球,各家球队门前早早被贴上了标签,摘下标签就会招来臭骂。所以,巴西踢的是桑巴足球,一定就得翩翩起舞;阿根廷是潘帕斯草原的雄鹰,一定要在场上四处飘飞;英格兰队就一定要大刀阔斧地长传冲吊;意大利队一定要躲在混凝土工事后面防守反击;德国人可以技术不好但意志一定要坚强不能崩溃;而荷兰队,一定要全攻全守、激情四射,最后落个悲情英雄。

  在国际足坛,荷兰队是有身份的球队,得守着前辈们传下来的“唯美足球”的衣钵。但这次,他们却弃之如敝屣,竟然也龟缩、也防守反击!

  荷兰碰上巴西,似乎更多人认为荷兰队更应该全力猛攻,不惧被打成筛子——但他们居然在本届世界杯上场场龟缩,偶尔伸一下头咬人一口,然后立刻缩回去。如果咬人不着,就靠乌龙、误判取胜,尽失强队风范,有点不够厚道。

  荷兰队应该是什么样子?应是两年前欧锦赛赛场上的那个样子,先将世界冠军、亚军踢得七零八落,然后被黑马俄罗斯队冷枪干掉草草收场;应是1974、78世界杯赛场上激情勃发、神采四溢的样子,即使最后悲壮倒下、血溅赛场,迸射的也一定得是全攻全守的血液。

  但是,范马尔维克这个名不见经传的教头却偏偏不愿让荷兰继续“悲壮”下去了。他早早地将球队的中场指挥范博梅尔招赘入婿,两人同穿一条裤子,翁婿一起悄然干起了革命。橙衣军团本届世界杯上的革命可谓是彻头彻尾,全无半点往日无冕之王的雄风,剩下的只有期待金色加冕的小心谨慎。

  荷兰人一次次在理想面前撞得头破血流。他们终于变得现实起来,毕竟大家从全世界的各个角落一场场地搏杀出来到达南非,终极目标是为了举起大力神杯,而不是表演唯美的激情足球。如此,荷兰队错在了哪里?如果荷兰队最终缩手缩脚地捧起了奖杯,是不是就像个学生考试得了满分但是字写得太差或者考试那天着装太过寒碜,上不得领奖台了?

  通过对大量史实的分析,人们如今知道,骑着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也有可能是唐僧;有翅膀的不一定都是天使,很有可能是鸟人。所以,类似推断一下,放眼今后一百多年,也许全攻全守的不一定是荷兰;也许防守反击的会成为巴西;也许华丽流畅的不再是西班牙而是中国——没听说南非世界杯前中国足协确立了西甲技术流风格为“官方路径”吗?

  范马尔维克说:“我们没有最好的球员,但我们有着最好的球队。”还得加上一句,荷兰队如今有个最好的教练,起码冷静,不冲动。

  如果还是有人要批评荷兰队过于功利,那只能责怪世界杯本身了,如果仿造NBA赛制搞个明星赛,相信荷兰队一定会全攻全守。但可怜的荷兰队已经世界“悲”了那么多年,人家偶尔奔着真正的金杯冲刺一下,也该无妨?

  荷兰,好难!(完)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