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半决赛:乌拉圭VS荷兰 > 乌拉圭VS荷兰评论

新华社:荷兰队迎来改写历史时刻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7月07日06:59

     新华社北京7月7日体育专电 评论:荷兰队“无罪”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王昊飞

    荷兰队又胜了,球迷却又生气了。他们抱怨“橙衣军团”赢得不令人信服,没有势如破竹的凌厉攻势,没有大开大合压上进攻的胆量,但在不知不觉中却已经杀进了决赛。保守、丑陋、功利,这样的“无冕之王”即使捧起大力神杯又能证明什么?

    的确,荷兰队在以往大赛上的“名局”太多了:1998年,他们曾在120分钟内将巴西队拼得筋疲力尽、间接帮助体能更好的法国队夺冠;2000年,他们曾让意大利队骄傲的防线狼狈不堪、尴尬地造就了“神奇的”托尔多;2008年,他们曾在小组赛上以“橙色风暴”将世界杯冠、亚军横扫出局。但是在南非,荷兰人到目前为止舀得出手的优异成绩单还寥寥无几,巨大的反差使其遭人诟病可以理解。

    不过,荷兰队绝对没有错,相反却是聪明的。他们只是选择了更适合场上11名球员的打法,他们只是选择了扬长避短、稳中求胜,他们只是不想让自己的“阿喀琉斯之踵”被对手抓住。

    想想吧,没有斯塔姆、没有戴维斯之类的昔日悍将,一条孱弱的后防线如何还敢让荷兰人拍着胸脯去大打对攻?海廷加、马泰森这对身高、对抗都不占优的中卫搭档,勉强称之为世界二流已算客气,蘀补奥耶虽然防空能力号称出色,但毕竟已经36岁了,更别忘了这几名后卫两年前欧锦赛都曾被俄罗斯人打得面目全非,导致全线压上的荷兰队溃败。后院屡屡“失火”,焉能“后顾无忧,勇往直前?”

    目前这支荷兰队中前场球员技术细腻,速度飞快,但罗本、范佩西、斯内德等大腕都属于一旦压上基本“不回头”的球员,防守的重担因此就落在了本就不稳的后防线以及年迈的范博梅尔和德容身上。如果这样去和对手叫板,别说巴西队,面对斯洛伐克队犀利的反击,荷兰人恐怕都会屡屡中招,难以过关。

    于是,在对手基本都有着功利化打法的前提下,范马尔维克做了正确的回应。他让本算边锋的库伊特参与防守,让斯内德回后场拦截,让转身、回追极慢的后卫们先干好本职再说,甚至让“小飞侠”罗本也要承担防守的任务。

    而且,荷兰队绝非外界所批的丑陋、保守之辈,他们在小组赛已经出线的情况下冒险派上了罗本出战喀麦隆,为的是打出最为犀利的进攻;他们在被巴西队打懵后以近乎疯狂的反攻让“五星之王”措手不及;他们在1:1与乌拉圭的僵局时,勇敢地改打单后腰、换上范德法特,扭转了被动的局面。更别忘了,他们的大范围转移依旧精彩十足,前场的小范围配合依旧精密细致,他们的传球成功率仅次于西班牙,排在32强次席。

    所以,不要指责荷兰人了。以目前的阵容,特别是这样一条世界二流的防线,他们已经做到了最好。更何况,“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如果想赢球还想踢得好看,那就给他们一个斯塔姆或是戴维斯之类的“铁闸”。如果没有,那么进3个却丢4个球的荷兰队踢得再好也是徒劳。

    谁愿意苦苦备战两三年,只为来走走过场?吃亏吃到嘴软的荷兰队这回无奈地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也许这次就是他们走向世界之巅、改写历史的时候了。(完)2010/07/07 06:59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昊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