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张斌:乌拉圭——拥有巨人足球历史的小国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7月07日03:27

  张斌

  乌拉圭在这一时刻成为了全世界足球无产者共同支持的球队,坚决打倒足球大国沙文主义。翻阅过往的世界杯赛深厚历史,你也不得不慨叹,乌拉圭不愧是一个有着巨人足球历史的小国。

  卡斯特罗是球迷,这不是什么新闻了,马拉多纳最为潦倒不堪的时候,连休养带戒毒都是在古巴完成的,那时候连他的祖国都已经对他非常淡漠了。这一次,身体还算硬朗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卡斯特罗再一次表现出了拯救全人类的伟大的情怀,他先是力挺乌拉圭挺进决赛,进而怀疑那些来自欧洲的足球豪强一直在绞杀美洲球队。

  老爷子很是可爱,乌拉圭在这一时刻成为了全世界足球无产者共同支持的球队,坚决打倒足球大国沙文主义。半决赛开打之前,专注于这个仅有350万人口的足球大国是有一些风险的。正如主教练塔巴雷斯所言,“进入四强的另外三支球队一定认为我们是未经邀请就闯进了盛会,我们虽然没有踢出最好看的足球,但是我们绝不仅仅凭着运气。”绝大多数球迷是不会看好乌拉圭的,毕竟他们的主力阵容此前已经折损了三分之一,而荷兰队早已开始规划决赛了。

  乌拉圭人每二十年必有一次惊艳表现的历史规律一直在延续,有人也同时会认定他们的晋级得益于上半区的羸弱以及意外。道理似乎如此,可是翻阅过往的世界杯赛深厚历史,你也不得不慨叹,乌拉圭不愧是一个有着巨人足球历史的小国。英国《卫报》搞了一次特殊的计分游戏,他们将世界杯赛中的表现量化为冠军12分,亚军10分,以此类推,入围决赛阶段为2分。乌拉圭队1930年和1950年最初的两次世界杯参赛就让他们两度捧杯,此后还有两次半决赛的经历,综合计分,达到70分,除以国家人口(百万的倍数3.3),最终得分21.21分,成为世界杯赛成绩与人口数之比的魁首。

  当然,这样的算法只是一种游戏而已,但是你也可以看出,在足球世界里人口并不是决胜的重要因素。名列第二的是北爱尔兰队,其实很缺乏说服力的,因为只有180万人口,外加一次四分之一决赛的经历,得分居然是7.77分。荷兰队人口1660万,两次亚军,一次半决赛,成绩不错,但是人口数略高,仅仅得分3.25,列在第九位。最有意思的是五星巴西,他们的世界杯经历无人可敌,但是人口数量达到了1.9亿,那可是百万的190倍,好端端超过160分的总计分,最终得分不过是0.79,敬陪第20位。

  这样的数据还不足以说明乌拉圭足球曾经的辉煌,上世纪最初的三十年间,他们几乎夺得了一切期待中的世界冠军,1923、1924和1926年先在南美洲捧得美洲杯。1924年巴黎和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的足球金牌获得者也是乌拉圭人,那时候巴西和阿根廷还没有实力和这个小国进行足球对抗。第一届世界杯赛,时值乌拉圭百年国庆,政府慷慨出资邀请世界强队远渡大洋来比赛,那时候的世界杯赛不过是奥运会的翻版而已。非常顺利,乌拉圭人成为了第一个金杯得主。此后两届,他们因为不同的原因拒绝参赛。二战后,1950年,他们又在巴西虎口拔牙成功。

  一个有着悠久足球文化和底蕴的小国不容小视,值得尊重和敬仰。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