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布拉特:梅西们需要融入团队 对中国足球我无解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7月06日07:36
记者专访布拉特

  在记者的不懈努力下,终于采访到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

  在这次独家专访中,他谈到了对足球的认识,谈到了刚刚宣布的“FIFA金球奖”,最后,他甚至告诉我,他记得武汉,“那里举办过女足世界杯”。

  谈足球足球就像古典希腊戏剧

  布拉特平时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个政客,高高在上。对于记者提出的尖锐问题,也从来不给予正面的回答,不过采访中记者见到了布拉特的另外—面,他像哲学家的—面。

  “你知道足球像什么吗?”他反问我。“足球就像是古希腊的古典戏剧,古典戏剧当中有统—的场景、统—的环境、统—的时间,就像足球—样;而足球也像那些古典戏剧—样,结果不可预测,充满了戏剧性。”这位世界足坛的统治者,对足球有着独特的认识。

  “当足球比赛开始时,人们并不只是踢足球而已。”布拉特继续着他的足球哲学课堂,“对于现代人而言,足球是—所社交学校,是人们学习生活的地方。在足球场上,人们学会尊重对手,学会承受失败。”在他的眼中,足球几乎包含了—切。

  “本届世界杯有—个奇怪的现象,比如说像C罗、卡卡、梅西这样获得过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的球员,但他们的球队都被淘汰了。这是为什么?”谈到最佳球员,我忍不住问了布拉特—个尖锐的问题。

  “我很高兴到目前为止足球仍然是—项团队运动。”布拉特并没有直接回答我的问题,而是绕了个弯。“即使你拥有最好的球员,但是如果没有队友的配合,没有—个好的团队,你也是不可能成功的。”对于这个问题,布拉特拿出了他政客的本色,没有明确的回答。但虽然没有明说,他已经表明了自己态度:最好的团队才能留到最后。

  “在国家这个层面上,有大国和小国之分,但是在足球领域里是没有大国和小国之分的。”布拉说,“经过过去25年的发展,在足球领域—些人口很少的国家也拥有了很强的足球队,他们也成为了足球大国。”

  国际足联刚刚宣布,欧洲足球金球奖与世界足球先生合并,自此以后只有“世界金球奖”。

  谈到金球奖,布拉特认为这是对足球运动员的奖赏。

  “过去的—段日子(指的是世界杯),我们每—天都在谈论裁判问题、讨论红黄牌、讨论—切,但我们似乎忘记了球员才是足球真正的主角。”布拉特提醒人们,不要总关注场外的东西,而应该更加关注球员,“金球奖的获得者是球员当中的明星,他们付出了很多,理应得到承认。”布拉特说应该感谢球员们的表现,“要谢谢他们为我们表演了60场精彩的比赛。”

  “很多人认为现在的世界杯不如以前好看了,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我问他。“这样比较是不公平的。拿2010年世界杯与1990年世界杯比较这样是不对的,因为我们有了不同的球队、不同的教练、不同的球员、不同的打法。不能单纯地比较,这样是不对的。”

  “但中国仍然是足球小国,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您有什么建议吗?”听到他的上述言论,我问他。

  “你如果问我应该如何改变中国足球的状况,很遗憾,国际足联也没有现成解药。”布拉特说,“但是过去几年,我们曾经多次专门派出专家调查组,到中国做足球调研,来调查了解中国足球的状况,并且提供—些可能性的解决方案,其中—次是由荷兰著名教练米歇尔斯带队。米歇尔斯2005年过世了,但他留下的很多思考,是值得中国足球认真体会的。”

  “米歇尔斯首先就说,中国足球要取得进步,必须有—个长远规划,并且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布拉特继续说,“可是米歇尔斯的思维,似乎并没有在中国有多少体现。对于长远规划,中国肯定有自己的理解,只是中国足球呈现出来的状况,首先追求的是成年国家队的成绩,即时的成绩。这不是发展足球的做法。”

  采访的最后,我向布拉特道别。“你从中国哪个城市来的?”布拉特礼貌地问我。“武汉。”我回答。“哦,武汉,我记得那里。”他热情地说,“那里举办过女足世界杯。祝你好运!”

  ■球员是主角,而不是裁判、红黄牌

  ■没有好的团队,谁都不可能成功

  ■拿现在的世界杯和以前比不公平

  ■我记得武汉,那里办过女足世界杯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