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南非世界杯成巨星之梦 梅西卡卡C罗鲁尼全出局

来源:三晋都市报
2010年07月05日21:28

  随着阿根廷被淘汰,世界杯的“四大才子”梅西、卡卡、C罗和鲁尼已全部出局,半决赛无论是谁胜出谁告负,注定这将是一届没有顶级巨星的决赛,这也是世界杯历史上罕见的。

  对比他们的前辈罗纳尔多、齐达内、菲戈等上一代巨星,梅西们在俱乐部的表现总是与国家队差距很大,这样的现象究竟说明了什么?

  四大才子 合葬于此

  鲁尼 状态最差零进球

  最早出局的鲁尼状态也是最差,整个世界杯的四场比赛小胖在场上都没有找到状态,无所作为的他也是英格兰出局的一个重要原因。在曼联红了大半个赛季后突然受伤,这让鲁尼完全失去了之前的状态,面对美国、阿尔及利亚以及斯洛文尼亚等实力并不强劲的对手,曼联前锋并没有拿出相对应的实力,未能取得一粒进球。

  梅西 竟然一球未进

  与英格兰一样,阿根廷也不幸碰到了状态如日中天的日耳曼战车,同样是被灌四球,这次梅西领衔的阿根廷恐怖锋线未能攻破诺伊尔把守的大门。纵观四大天王的表现,梅西是最为出色的,虽然他一直未能取得进球,但是阿根廷在他的策划下前四场比赛全部取得了胜利。一个人是战胜不了一支球队的,当梅西一拿球便陷入三四名德国防守队员的包夹时,马拉多纳只能在场边双手抱头。没有威胁传球,更没有威胁射门,就这样在团结的日耳曼人面前,梅西的世界杯之旅也宣告结束。

  卡卡 3次助攻不及格

  另一位巴西天王卡卡,在转会皇马之后便一直饱受腹股沟拉伤的困扰,一个赛季状态起起伏伏,而到了世界杯,皇马8号的伤还是没好利索,从对阵荷兰的两脚搓角度打门来看,这完全不是巅峰状态的卡卡。但巴西人依然是队中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参加4场比赛,奉献了3次助攻。

  C罗 酷爱单打独斗

  身为队长的C罗在总共的四场比赛中表现并不十分出色,如果要评选葡萄牙本届杯赛最佳球员,当选的肯定不是9400万先生。虽然有一个进球,但是在与朝鲜队的比赛中打进的。有锦上添花,而无雪中送炭,葡萄牙要他何用?而且在被西班牙队淘汰后,只顾对着镜头吐唾沫,却忘了场上痛苦流涕的兄弟,这样的队长,不用也罢。

  追思

  和这些80后相比,那些已经离开世界杯舞台的巨星,竟然如此地亲切。我们看到,曾经熟悉的球星,大多都是在俱乐部取得优异成绩后,依然能在国家队中表现出色。

  上一代巨星永远活在球迷心中

  对比之一:80后巨星难以比肩前辈

  2006年的齐达内,只差一步就能捧起大力神杯,而那时号称“银河战舰”的皇马,也正如日中天,1998年齐达内登基之时,也曾率领尤文坐稳意甲,眺望欧冠。2002年世界杯的罗纳尔多打进8球独揽金靴,伤愈复出便夺得世界冠军,即使联赛登场很少,也能在最后关头屡屡得分。2002年的巴拉克,虽然只取得了三个亚军,但毕竟联赛与国家队兼顾,比赛皆能发挥水准。

  然而2010世界杯冷门不断,更是大牌们失意的温床。那些在联赛中表现优异的球星,集体在世界杯上失魂。

  对比之二:商业造星日渐风行

  这是一个群雄争霸却缺少明星的时代。对比当年的德国三驾马车、荷兰三剑客、巴西3R组合,如今的世界足坛更像乱世,还没出来能决定命运的英雄人物。曾经的罗纳尔多、齐达内、菲戈、贝克汉姆、小罗、亨利、欧文、巴拉克等人,都在国家队的洲际大赛上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可以说他们都是用实力来铸造出自己的辉煌。然而,在现今这个商业气息无比浓重的时期,我们可能再也找不到这样的人,虽然不能质疑梅西、卡卡们的实力,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他们被外界宣传的力度却远远超过以往。

  对于历史而言,世界杯这样的大赛是球员的镀金石,真正的大师多是通过世界杯这样真正的磨练才一统江山的。相比现在,即使罗比尼奥、伊瓜因这样华丽出众的球员,若没有经历世界杯的洗礼与沉淀,也达不到我们理解上的“巨星”的行列。

  对比之三:“先生评选”竞争减弱

  对比近几年的年终评比,几乎都是由一个球员包揽欧洲足球先生与世界足球先生,2000年法国和葡萄牙的两位大佬齐达内和菲戈分别加冕世界足球先生和欧洲足球先生;2001年两项荣誉的得主变成了菲戈和欧文;2003年是齐达内和内德维德;而最近的三届评选,卡卡、C罗和梅西分别同时获得世界足球先生和欧洲足球先生的殊荣。我们在感叹球员实力超群的同时,也在为竞争的减弱而担心。

  或许我们更希望看到欧洲足球先生是内德维德,世界足球先生是齐达内这一现象,这才能够表明球员实力的均衡。如果说鲁尼、C罗、梅西,在经历一个完美的赛季过后,都不能给世界杯表现打一个及格分的话,那么足球先生的含金量真将要倒退了。

  祭文 英雄末路

  每个人心目中或多或少都有个人英雄主义的情节,所以好莱坞大片才能这般走红全球。C罗、梅西们一人挑战对手整条防线,过五关斩六将进球,当然也是足球魅力的最佳宣传片,上赛季梅西、鲁尼争相破个人进球纪录,C罗效率也直追2008年,自然让球迷看着大呼过瘾。

  然而,世界杯终究不是西甲、英超和欧冠联赛,这里聚集着世界各地最优秀的精英,特别是英德大战、德阿大战和巴荷大战这样档次的交锋,彼此之间早已知根知底。

  齐达内、罗纳尔多,同样是不世出的天才,但他们两人的成功与出彩,很大程度上也是托福巴西、法国整体实力强大。

  世界杯上吃香走红的球星,大部分都属于团队型球员,比如最佳球员大热门斯内德,就是一对一能力相对来说很一般,基本不具备过人能力,但组织协调球队中场很有一套,而且特点十分鲜明。不仅在俱乐部帮助国际米兰问鼎三冠王,还率荷兰杀入了久违的世界杯四强。

  从足球发展的潮流来看,打整体战术已经成为从俱乐部到国家队的所有球队所追求的目标,无论从进攻端还是防守端,巨星的作用已经不如此前那么突出。尽管球队仍会以巨星为核心来制定战术,但是球队整体的攻防转换才是教练们的课题。梅西、卡卡们从实力上或已可以比肩前辈,可惜他们现今足球风格的转变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巨星们的个人发挥,也许这真的不是一个属于梅西们的时代。

  本报综合

  世界足球先生名册

  1996年 罗纳尔多(巴西)

  1997年 罗纳尔多(巴西)

  1998年 齐达内(法国)

  1999年 里瓦尔多(巴西)

  2000年 齐达内(法国)

  2001年 菲戈(葡萄牙)

  2002年 罗纳尔多(巴西)

  2003年 齐达内(法国)

  2004年 小罗(巴西)

  2005年 小罗(巴西)

  2006年 卡纳瓦罗(意大利)

  2007年 卡卡(巴西)

  2008年 C罗(葡萄牙 2009年 梅西(阿根廷)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