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球衣大战:意大利队最性感 朝鲜队最简朴

来源:海口晚报
2010年07月04日16:46

  在世界杯历史上,早期的球衣很简单———纯色的布料经过简单的裁剪,再印上阿拉伯数字,就成了球衣。但随着足球文化的发展以及球衣市场竞争的加剧,球衣的设计也越来越引人关注。谁的球衣最时尚、最高科技、最惹眼球?本届世界杯诸强在赛场外展开了一场“暗战”。

  最性感:意大利队

  意大利队一直是女球迷最青睐的,尽管意大利队的帅哥已经越来越少,但作为全世界公认的“帅哥球队”,卫冕冠军始终坚持的除了防守反击战术外,还有他们的性感路线。早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时候,他们就选用了紧身球衣,充分展现性感身材。

  到了南非赛场,为了凸显意大利队卫冕冠军的身份,球衣正面上方印有大力神杯标志,不论是在蓝色的主场球衣还是白色的客场球衣上,都十分抢眼。此外,新款战袍在延用紧身设计的同时,在球衣正面和背面增加了专为意大利国家队设计的“战斗皮肤”的暗纹。这些暗纹按照运动员身上的肌肉条纹设计,能够清晰地勾勒出紧身衣下强健的肌肉线条。

  最醒目:非洲四队

  为了强调非洲球员的本性,喀麦隆队的球衣依旧保留了色彩艳丽的特点。右侧肩部上非洲雄狮头像的暗纹正好符合了这支球队“非洲雄狮”的称号。

  非洲4支球队的球衣来自同一品牌,球员热情、欢快的风格和色彩运用、设计大胆的路线一致。除了喀麦隆队鲜艳的球衣,其他4支非洲球队的球衣设计也将色彩的表现力发挥得淋漓尽致。科特迪瓦队的球衣也可圈可点,其右肩上巨大的大象暗纹是科特迪瓦的象征。而阿尔及利亚队则将一只“狐狸”放在队服上;有非洲“黑星”之称的加纳队的球衣上,自然少不了“黑星”。

  最朴素:朝鲜队

  44年后再度进入世界杯,朝鲜队被视为世界杯32强中最神秘的球队。但在结束和巴西队的首场比赛后,朝鲜队赢得了全世界球迷的尊重。虽然球队的表现得到了肯定,但朝鲜队的球衣款式和时尚完全不沾边。除了采用传统的红色外,朝鲜队的球衣款式也毫无新意,看上去没有任何特点或设计理念。更令人感到惊讶的是,在距离世界杯开赛还剩下不足10天时,朝鲜队竟然还没有找到球衣赞助商。

  最传统:巴西队德国队

  说到巴西队的球衣,经典的黄、蓝款已经深入人心,至于德国队,他们的白上衣、黑短裤也被球迷熟知的。作为两支在世界杯赛场上成绩最好的球队,巴西和德国的球衣样式和颜色象征着传统和经典。

  其中,视团队精神为精髓的德国队,此次的球衣设计,也融入了怀旧的色彩,上方三颗五角星中写着54、74和90三个数字,分别代表他们在上个世纪获得的三次世界杯冠军。

  巴西队的球衣延续了经典,他们也展现了巴西足球深厚的文化。

  最前卫:法国队

  法国国家队在世界杯开赛前一个月公布了新款球衣。设计师开创性的用两侧11条红色和白色的斜线组成一个V字形的趋势,11条线代表了足球场上11名队员凝聚成一个整体,宽大的白色V字领也来自于1998年那款球衣的白领。

  不过,这件队服并没有得到法国球迷的认可。甚至有球迷评价说这是本届世界杯最“雷人”的球衣。球衣正面白色的斜线被球迷称为“白色排骨,看起来伤痕累累、遍体鳞伤。”更有国内球迷戏称:“前面看是红烧大排,后面看是新款‘背背佳’。”对于法国队的糟糕表现,有球迷说,是这件球衣奇怪的条纹束缚了法国队的发挥。但这样说有失偏颇,德国队与阿根廷队的球衣同样采用此种设计,但都走得很远。

  最复古:阿根廷队

  在时尚领域里,“复古”越来越被人推崇。因此,在世界杯的赛场上,也存在着复古的球衣设计。其中,阿根廷队的球衣就最能体现复古的味道。

  阿根廷队主帅马拉多纳很渴望获得南非世界杯的冠军,而目前这支阿根廷队很容易让球迷想起1986年的那支阿根廷队。为了使新球衣更接近当年获得世界杯冠军的阿根廷队身穿的冠军球衣,阿根廷队的球衣设计师故意用特殊的网状材料来模仿当时的球衣材质,为了让复古的感觉更浓,球衣胸口的队徽也重新启用了1980年的队徽样式,不同的是如今的队徽上方已经多了两个金色的五角星。

  除了复古以外,阿根廷队的球衣选用了紧身设计。尽管阿根廷人的身材在足球赛场上算不上魁梧。但在紧身球衣盛行时候,阿根廷队也在紧随潮流的步伐。

  球衣不只是附属品

  ■审美观点:

  球衣不只是附属品

  “要让球员闪耀光彩,不要让球衣遮盖住球队的光芒。”这是上世纪70年代,巴西队队长阿尔贝托的观念。在那个年代,球衣还只是球场上的附属品。但在时隔30多年后的今天,设计巧妙、做工精良的球衣,只会让球星们更光彩照人。

  从审美的角度讲,有些球衣未必是最漂亮的,但都成为了各届世界杯记忆的标志。随着足球和时尚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球衣的设计也成了任何一支球队都不愿意忽略的事情。

  球衣也要低碳环保

  ■当今时尚:

  球衣也要低碳环保

  本届世界杯的球衣赞助商纷纷打出“低碳”、“环保”牌,其中,耐克就将这种时尚理念编织进了他们的球衣里,他们甚至宣称只需要8个塑料瓶,就能制造出一件球衣。为了给旗下的9支球队提供球衣,他们使用了将近1300万个塑料瓶,使得大约25.4万公斤的涤纶废料免于在垃圾场被焚烧。

  南非赛场上,包括克·罗纳尔多、罗比尼奥和朴智星在内的多名世界顶级球员就是穿着足球史上最环保、同时具有高新科技的球衣参加比赛的。

  

(责任编辑:李超)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