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4决赛:阿根廷VS德国 > 阿根廷VS德国评论

防守形同虚设梅西几无发挥 阿根廷真的“停”了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7月04日10:29

  阿根廷队真的“停”了,即使无数谣言传说阿根廷队是布拉特的“干儿子”,国际足联要保送阿根廷队进决赛,裁判赛前训令重点保护“梅西”。但这一切一切的“传说”,昨天和阿根廷队一起戛然而止,被德国战车以4个进球拦在了4强门外。

  或者,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暗哨”,甚至布拉特的个人意志,都抵挡不住“看好阿根廷和巴西打决赛”的乌鸦嘴贝利,又或者,阿根廷的悲剧早锁定在麦当娜姐姐那首《别为我哭泣,阿根廷》,全球阿迷昨天同悲。

  马拉多纳的象征意义

  一个好的球员并不等于就是一个好的教练,这一点邓加已经证明了一次。而在昨天,作为球王的马拉多纳和运动员时期成绩平平的勒夫又一次站上了交锋台。当然,这次交锋之前还诞生了很多充满“戏剧性”的对比照片,例如“型英帅靓正”的德国教练组,和充满喜感的马拉多纳“三驾马车”对比照,直接替德国网罗了大批摇摆不定的粉丝。

  马拉多纳是一个激情横溢的人,这点作为球员,很容易在绝境中逼发出能量,甚至挽救球队于危难之中。但作为教练,在最需要“旁观者清”的时候,他自己先“乱”了,这可不是什么好事。

  其实,阿根廷队选择马拉多纳作为主教练,可以是作为树立一种精神力量的榜样,但他并不适合过多地介入球队的组成和训练。毕竟以马拉多纳“感性”的个性,决定了他在选择队员的时候,更多的是注重是否符合自己的喜好。例如里克尔梅曾是阿根廷队中场核心,但他对梅西在阿根廷球队中的核心地位有所不满,因此被老马弃用。这种摇摆不定,感性为先的执教理念,和德国队恰恰相反。勒夫作为克林斯曼的亲密战友,传承了他带领德国队打地面攻势足球的理念,这让德国这支青年近卫军有了多年的时间适应并了解教练的意图。

  梅西“没戏”

  继某运动品牌“踢出传奇”的广告“黑”死了大批巨星后。某饮料品牌的广告成员,包括亨利、卡卡、兰帕德等人也无一幸存。昨天,作为该饮料品牌硕果仅存的火种,作为世界杯“四大天王”中走得最远的一人。梅西,终于在对手严密看守下,悲剧了。

  其实,本届世界杯就是一个“名将”坟墓。赛前广告越多、名头越响的球员,“死”得越惨,而所谓由卡卡、鲁尼、C罗和梅西组成的“四大天王”,简直怀疑是贝利钦点出来一样。

  其实,世界杯本来就不是一个适合“造神”的时刻。作为队中的主力、明星,首先承担了过重的压力,例如戴上了队长袖标的C罗和梅西,他们俩在俱乐部中都没当上队长,两人是将才,却不是帅才。硬要他们承担起全队中场调度、组织进攻乃至破门的任务有点负担过重。就说说可怜的梅西,其实前几场比赛,他虽然没进球,但其实发挥得不错,进退有度。但球迷和媒体有客观地评价他吗,作为一个队长、作为一个明星,他没有入球,就必定有压力。但在众多后卫的特殊关照下,甚至连“小梅西”都一并关照下,梅西能进球吗?

  然而,这就是残酷的世界杯,不是打俱乐部赛,没有人能砸重金去拼凑出一支整齐的队伍,作为队中的“天王”,干的活比俱乐部中累得多,还得把队伍的缺漏全补上。这种重任,压在霸气不足的梅西身上,只会把可怜的梅西压得“没戏”。

  自由散漫是通病

  和马拉多纳本质一样,南美球队有灵气,却没有“硬碰硬”的气质。阿根廷不擅长打硬仗,已经是历史传统,无须细述。看看他们本届比赛的征程,仿佛走得昂首挺胸,但1比0胜尼日利亚队、4比1打败韩国队、2比0踢走希腊队,淘汰赛3比1击败了墨西哥队,这些队哪一支可以称得上真正的强队。而且一路走得顺利,让队员们缺少了逆转、失败甚至是真正硬仗前惴惴不安的体验。而相反,他们面对的,是拥有钢铁般意志的日耳曼人,他们在小组赛就经历了大胜到落败的大喜大悲,他们在最后一场生死战中“抬棺一战”,他们在可以选择对手的比赛中,没有“放水”,而是决然地选择了英格兰、阿根廷这条最艰难的晋级道路。这些心路历程,是阿根廷人缺乏的宝贵筹码。

  伊瓜因是本届阿根廷的“射手王”,但也有另一个称呼“死鸡王”,盖因他的进球大都带有“幸运”成分,一支球队的进攻点,靠“幸运”来维持,本来就是最不“幸运”的事情了。南方日报记者梁燕

  再见,“马大帅”

  胡子拉碴的“马大帅”没有泪流满面,他像一个坚强的父亲一样,去安慰那些受了伤的孩子。尽管个子矮小,西装也不合身,或许这更能衬托出他的悲情和落寞。

  实践证明,马拉多纳真不是一个战术大师,甚至,在这一方面,他应该算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菜鸟”。阿德之战,马拉多纳无论是在排兵布阵还是临场调度上,都只能以失败来形容。尤其可笑的是,在德国队闪电般地攻入第一粒进球时,毫无头绪的马拉多纳居然只能皱着眉头向他身边的助手问计,看起来,他的助手更像是主教练。

  这也不能全怪马拉多纳,要怪,更要怪阿根廷足协,是他们,把马拉多纳放在了这个位置上。他们应该知道,球员时代的马拉多纳是不需要研究什么战术的。天才从来都是以天才的方式踢球,战术是平庸者自我超越的武器。作为一个在世界杯开赛前才拿到“上岗证”的马拉多纳而言,“战术”简直就是个笑话。

  在马拉多纳的眼里,阿根廷队更像是一个家庭,他所要做的,就是当好一家之长。这也是他给这支阿根廷队带来的唯一财富。家长的首要任务,是要分担孩子们的压力。本届世界杯,正因为有了马拉多纳,我们才很少听到其他阿根廷球星的新闻,这也是马氏效应之一:一个吸引了所有眼光和镜头的主教练,是为球员们分解压力的极好方式,性格内向的梅西、伊瓜因和马斯切拉诺,也因此集中精力以备战。

  家长对孩子也是偏爱甚至固执的。正因为他对梅西偏爱,不少舆论都质疑马帅偏心。但是老马对此却不置一词,回应则是更力挺梅西,“这支阿根廷队,是切·格瓦拉的阿根廷,是马拉多纳的阿根廷,更是梅西的阿根廷。”

  即使梅西不进球,即使外界有质疑,但马拉多纳却一直坚持自己的判断。从这点上来说,不得不佩服老马的精明与狡黠。老马排兵布阵未必是教练中的高手,但调教队员心理却是大师。众星云集的阿根廷队中,没有一个人不是球星,但他从上任以来就确定了球队最大牌的球星就是梅西,既在队伍中树立核心,又对其他球员是一种激励。

  无论如何,马大帅的世界杯“处子秀”,以一种悲情的方式告别。可没有了马拉多纳的世界杯,就像是电影没有了主角,小说没了主人公,剩下的胶片没有高潮,余下的篇章索然无味。这不能不说有一种遗憾。在功利当道的南非世界杯里,马拉多纳的疯狂和激情,才越发显得可爱。有了马大帅的世界杯才会更加精彩,有了他,世界都变得更加有趣。

  王会赟

  微微一博

  聂卫平(棋圣):阿根廷就是一个垃圾球队,以马拉多纳为首的一串的垃圾,可我喜欢梅西。德国赢了阿根廷,德国绝对是冠军首当人选。

  韩乔生(体育评论员):其实阿根廷攻得已经相当不错了,只是德国队防守很好,根本不犯错误。足球比赛,一次次残酷的事实告诉我,不要再相信什么华丽的脚法和超强的个人技巧,相信不犯错误的球队就将笑到最后。阿根廷就是自己的防守注意力不集中而被对手抓住了机会。阿根廷输在了防守。阿根廷让我哭泣!

  黄健翔(体育评论员):阿根廷队被淘汰,希望“砖家”们不要拿马大帅人品说事,只能说:不是阿根廷打得不好,而是德国人火力太猛。

  徐阳(前国脚):德国队的进球让老马有点不知所措,阿根廷的后防让人不放心。记得世界杯开赛前,阿根廷一位记者谈到老马“也许走到路的尽头他才会明白当初选择的对与错”。

  冉雄飞(体育记者):没道理,没理由,丧失理智,丧失判断,可就是无缘无故要强力支持阿根廷,其实了解我的人都知道,现在的我很冷静,但面对马拉多纳和他领军的蓝白军团,我宁愿自己像一个傻子一样。

  申方剑(央视解说员):心要碎,要碎……对于阿根廷,我支持到最后一秒!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