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4决赛:荷兰VS巴西 > 荷兰VS巴西评论

辽宁日报:新版橙色经典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07月03日10:33

  毫无疑问,这是历史上最沉闷的一支荷兰队。哪怕是早早失球,荷兰队也绝对不像以前那样马上放开手脚投入兵力,仍旧是不紧不慢地寻找机会。

  可是,以之前的4场比赛作为参照,这似乎又是一场典型的荷兰胜利,现在的荷兰队就是这样,他们踢着与从前毫不一样的足球,但似乎又比从前可怕。

  有人说,邓加率领着一支最闷的巴西队,但偶尔还是有 “桑巴”的马脚露出来。荷兰队够绝,翻遍16强甚至32强,我们也找不到这样一支彻头彻尾颠覆了自我的球队,也找不到这样一支全心全意专注于功利的球队。

  “五星之王”和“无冕之王”,两支在成就上差距巨大的球队,在魅力和人气上却都是足坛顶级。仅1994年和1998年的两次经典对决,那些名字就足以让我们唏嘘自己的青春岁月。十多年过去,两个老对手再次相遇。不见了华丽之师的水银泻地,中后场碰撞人仰马翻倒是随处可见。正所谓“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1994年和1998年的经典注定不可能在2010年的南非上演,因为巴西队不是那时候的巴西,荷兰队也不是那时候的荷兰,谁也别说谁功利,大势所趋而已。足球场上成绩说明一切,就是这么简单的道理。

  经此一战,荷兰队算是彻底撕下了“全攻全守”的标签,哪怕是荷兰队连战连胜,人们还是怀念记忆中荷兰队那种激情与漂亮的场面。范马尔维克对这种说法简直是嗤之以鼻,“1974年距今已经很遥远了”,在他看来,全攻全守打法在今天已无立锥之地。

  为了稳固防守,荷兰队甚至不排斥意大利队的方式,改变风格可能不会收获掌声,但却会收获胜利。按说荷兰队绝处逢生的两个进球倒也算不上多好的机会,不过这就是比赛,犯错更少的荷兰队最终晋级半决赛。

  没错,决定比赛结果的是对手的错误,而不是自己的攻击力。在淘汰赛与斯洛伐克队的“欧战”中,罗本威武登场,甫一出手,即有斩获。所有人都期待罗本能给荷兰队插上翅膀,可他的“罗本线路”被封堵得严严实实,而最终却用一个精心策划的角球扑灭了“桑巴军团”的火焰。

  更何况,还有斯内德挺身而出,在荷兰队落后的情况下,他先用一脚传中迫使对方球员梅洛自摆乌龙,随后又打入一球帮助球队实现反超,堪称荷兰队取胜的最大功臣。斯内德越来越像他的前辈伦森布林克,成为“橙衣军团”的中场枢纽兼前沿突破手。此外,斯内德全场41脚传球,30次成功,这有效地策动了荷兰队的反击。斯内德、罗本都是那种非常实用、默默耕耘的球员,在他们的主导下,荷兰队打出的一定是实用而效益最大化的足球。

  迈过了巴西队这道高高的门槛,荷兰队就只剩下夺冠这个目标。只要能夺冠,丑陋就胜过美丽。

  □本报记者/黄 岩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