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巴拉圭VS日本 > 巴拉圭VS日本动态

冈田武史带着尊严离去 日本主帅自称将回家务农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6月30日16:46

  特派记者 华心怡(发自约翰内斯堡)

  120分钟的坚守,一记打中横梁的壮烈,日本人的世界杯之旅,到了尽头。冈田武史没有任何表情,啤酒瓶底一般的镜片后面,看不出眼神的聚焦点。他搂着失声痛哭的队员,望了望已经黑漆漆的夜幕。

  昨夜今晨,冈田会写下怎样一首“归去来兮”的诗歌。是的,他很酸,没有多少人喜欢他。他说自己最爱吟诗作画。这个夜晚,是个临界点。往后,冈田就将“采菊东篱下”,甘当一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夫。“我们是有差距的,是成长中的差距。但我仍为队员们骄傲。”

  2个月前,1个月前,甚至2周之前,总是表情严肃的冈田被当作全日本的笑柄。一支从未在日本本土之外,赢得过一场世界杯比赛的日本队,冈田为它设定的目标是半决赛。“如果我定下冠军为目标,那显然有些让人发笑。但如果我只定下八强的目标,显然不足以激起队员们的斗志。”冈田的“四强”论被一致公认“痴人说梦”。人们认定,这是史上最弱的日本队,小组赛难得一分。

  《日本体育报》撰文,“半决赛的目标,就像命令现役国家队登上月球。”甚至日本队员也公开质疑冈田。出生在巴西的后卫田中斗笠王劝说队友自己多思考,“如果光听冈田的指挥,那我们在场上将无所作为。”日本队的上任主帅特鲁西埃,对自己的继任者也并不信任。他认为冈田不切实际地希望学习西班牙或者巴西的美丽足球,却忘记了自己队中并不具备那些天赋过人的顶尖球员。“他的脑子里,一团浆糊。”

  显然,冈田向人们证明自己的思路是清晰的。韩国队2002年进入了半决赛,2010年的日本,为什么不行呢?“这是现实主义与理想主义的平衡,我没有异想天开。”冈田的四强诺言,没有兑现。甚至,也无缘八强。但日本队在世界杯的4场比赛,却让媒体和球迷“宽恕”了冈田。“日本队,有尊严地离开。”

  阿森纳主教练温格曾执教日本,世界杯开赛前,他评价这支日本队是“轻量级”的。今年4月,温格和冈田在一次晚餐中开着玩笑,“如果日本小组出线了,人们应该为你在东京的市中心立起一座雕像。”

  雕像,应该是落空了。冈田只求片刻宁静。他被扔过鸡蛋,被骂过祖宗,冈田有些厌倦了,“虽然发生的一切仍在眼前,但足球对我来说,已是昨天的事。我感谢这段经历。”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