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巴拉圭VS日本 > 巴拉圭VS日本评论

北京日报:日本为亚洲而战 为中国足球指明方向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6月30日12:14

  点球大战,这是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的第一场点球大战。此时,比勒陀利亚洛夫托斯球场内,“呜呜足拉”声浪像是要把球场掀翻,而空气仿佛已经凝固。

  双方队员互射点球之前,面色凝重的日本队主帅冈田武史扬头喝了一口水。他要平静一下心情。他知道,此时此刻,无论在现场,还是在电视机前,一定有无数的亚洲球迷在看着他们。

  的确,此次世界杯,进入16强的日、韩两队并非完全是为自己而战,他们的战绩关乎着亚洲足坛的尊严。

  冈田武史昨天说,在韩国队被淘汰之后,作为硕果仅存的亚洲球队,日本队必须要为亚洲足球的荣誉而战。

  今晚,尽管他们最终在点球大战中以3比5憾负,但全世界已看到了亚洲足球的力量。

  此次在非洲,韩国队和日本队进入16强,已经创造了亚洲足球的历史。这是在本土之外,亚洲首次有两支球队进入世界杯16强。

  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共有日本、韩国、伊朗、沙特4支亚足联球队入围32强,结果无一出线,4队在该届世界杯上的总战绩为1胜4平7负。这样的成绩,让其他大洲的足联不满。他们叫喊,要削减亚洲的总共4.5个参赛名额。本届世界杯开赛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已表示,如果亚洲球队的表现依然不尽人意,国际足联会重新考虑亚洲的参赛名额。

  此次南非世界杯,亚足联球队依然是4支,在澳大利亚队和朝鲜队出局后,亚洲球迷都在盯着闯进16强的日、韩两队。

  其实在小组赛上,他们已经带给世界惊喜。韩国队首场即击败前欧洲冠军希腊队,日本队则战胜“非洲雄狮”喀麦隆队,首创亚洲球队在世界杯上的开门红。此后韩国队1胜1平1负以小组第2出线,日本队2胜1负同以小组第2出线,携手进入16强。

  亚洲4支球队,2支进入16强;而布拉特十分器重的非洲队,6队中只有加纳队保留了非洲的一丝颜面;再看欧洲,卫冕冠军意大利队、上届亚军法国队在小组赛结束即耻辱出局。

  如果说日、韩两队在2002年世界杯上是由于东道主的优势取得不错战绩的话,此次在遥远的非洲大陆,他们的表现完全能让外界闭嘴,也是对要减少亚洲名额想法的有力还击。

  日、韩两队在用行动向世界表明,亚洲足球在进步。在世界杯的舞台上,亚洲队不只是来走个过场。而国际足联已表示,不会削减亚洲的参赛名额。

  从世界杯分组来看,日、韩出线并不容易。韩国与欧洲冠军希腊、夺冠热门阿根廷、非洲雄鹰尼日利亚队一组,日本队则与荷兰、丹麦、喀麦隆一组,最终日本队只是憾负荷兰,对丹麦和喀麦隆均获得了宝贵的胜利。

  日、韩的此次晋级,与他们正确的战略部署和临场发挥不无关系,而他们技战术上的长进也毋庸置疑。值得中国球员学习的,还有两队队员的敬业精神。统计数据显示,韩国队与乌拉圭队一战,韩国球员的控球率达55%,在与以个人能力突出的南美球员的较量中,完全不落下风,多名球员的场均奔跑距离都超过万米。

  这说明,任何体育项目,只要体制、训练方法和战术对路,就不会徘徊不前,这也给正处于低谷的中国足球指明了方向。

  特派记者 王涛 RJ081

  (本报比勒陀利亚29日电)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