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巴拉圭VS日本 > 巴拉圭VS日本动态

驹野友一致敬特雷泽盖 或受视力影响才射中门梁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6月30日10:31

  南非世界杯1/8决赛的最后一场交锋,巴拉圭和日本在比勒陀利亚洛夫托斯球场狭路相逢。在120分钟的比赛时间里,双方战成0∶0平。点球决战中,曾苦练点球的日本队终因承载着整个亚洲的希望,压力过大最终3∶5惜败。

  巴拉圭队和日本队都担心大举进攻时被对手抓住机会,因此在全场比赛里都显得小心翼翼,进攻中投鼠忌器。对于两队而言,此役过关晋级八强便创造了本国的世界杯历史最好成绩。最终,巴拉圭人笑到最后。

  开场后,日本队主要以守为主,随后侧重于前场反击。巴拉圭队亦是如此。不过和日本队相比,他们的表现有些失常,部分球员在做动作时动作僵硬,踢得有点盲目。本场比赛在1200米的高原上进行,对巴拉圭队恐将造成一定影响。也许对身体的影响不大,但在心理上或许会带来一些恐惧。这或许也是巴拉圭队上半场频繁出现无谓失误的一大原因。既然巴拉圭队总是出现很低级的失误,只要日本队以我为主,伺机寻求反击,他们有希望拿下对手,创造历史进入8强,只可惜最后一脚射门总差点运气。

  这间接造成了比赛整整消耗了120分钟,双方都一无所获。球迷和观众们都成了“忍者”——要忍耐没有太多亮点的比赛,就这样被拖了整整两个小时。

  在亚洲足坛,日本球员以技术见长,而力量、速度、耐力都算得上是日本球员的短板。不过,从昨晚到今晨,日本队和巴拉圭队纠缠了120分钟,双方都没有进球,最终只能把命运交给点球大战。这120分钟,对日本足球来说已经是项纪录了。因为日本队从来没有在世界杯决赛阶段打过加时赛,更没打过点球大战。日本队员能够挺到点球大战,也算是日本足球的一个巨大胜利。

  还好,他们在赛前苦练点球,但是日本队第三个出场的是后卫驹野友一,一脚大力射门击中横梁!就如同2006年法国队特雷泽盖罚失的那记点球一样!

  日本足球,在最后的荣誉面前轰然倒掉。

  驹野友一

  “致敬”特雷泽盖

  这是本届世界杯迄今的第一场点球大战,一切似乎回归“正统”。四年前的德国世界杯,八场八分之一决赛也只有一场点球大战,当时乌克兰队3∶0(点球比分)战胜了瑞士队。年轻的米列夫斯基在最后一轮中打出了潇洒的“勺子”,以精确著称的瑞士人居然一个点球都没进。

  相比那一场,这场巴拉圭与日本的点球大战技术含量高了很多。一共九名队员出场,仅有一人罚失——日本后卫驹野友一,巴拉圭则五罚全中。这个命中率是惊人的,只有德国世界杯意法冠亚军决赛的点球大战堪与争锋,甚至驹野友一罚失的方式——命中横梁,仿佛都在向特雷泽盖“致敬”。理论上讲,命中横梁、立柱的点球是不该被批判的,相比起打在门框以外和被守门员扑住或扑出,命中横梁就是因为选择角度太刁钻而中了邪。所以,今晨比赛结束后,日本球员都在安慰射失的驹野友一。而四年前,法国痛失大力神杯的第二天,回到爱丽舍宫的法国队得到了时任总统希拉克的亲切接见。总统当时还特别拥抱了倒霉蛋特雷泽盖。

  还是记住这场点球大战弹无虚发的那八个人吧:巴拉圭队巴雷托、巴里奥斯、里韦罗斯、巴尔德斯、卡多索,日本队远藤保仁、长谷部诚、本田圭佑。

  命运多舛的驹野友一

  在日本队中,驹野友一的远射像一粒粒炮弹,经常让敌人惊出一身冷汗。本场比赛刚开始,驹野友一就屡次远射,显示出日本队旺盛的斗志。但幸运最终抛弃了他,点球大战中,他的射门被横梁挡住,也让日本队倒在八强门外。

  驹野友一目前效力于日本J联赛磐田喜悦队,是球队的绝对主力,出马点球大战是主教练冈田武史对他的绝对信任,因为在国家队中,司职左后卫的他一直兢兢业业。在与荷兰一战中,他的下巴曾被范佩西踢出血,被担架抬离出场。

  这里我们要为驹野友一射丢的这粒点球找找理由。在他漫长的职业生涯中,不幸经常自己找上门。2003年,他十字韧带断裂,随后又被查出患有静脉血栓症。2004年他随国奥队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却在与加纳队的比赛中颈骨骨折,当年9月带伤继续征战J联赛,又在比赛中与对手发生严重冲撞导致视网膜受损,险些失明。

  也许是积累的病痛影响了驹野友一,那模糊的视线让皮球方向有些许偏差,也许是运气始终差了一点,命运女神手一挥,失败降临。但这就是足球,倒在点球大战,日本队虽败犹荣。

  小喇口

  看谁扛不住

  巴拉圭和日本的比赛,就像两个高呼“我扛得住”的于文海进行大PK——最终看谁扛不住。

  与其说这是一场足球比赛,不如说是一场马拉松比赛,两边都尽了全力,但就是谁都拿对方没办法。

  巴拉圭就像一支欧洲球队,前面摆巴里奥斯、圣克鲁斯两位身高超过1米85的大中锋,然后玩命边路起球,试图头球轰炸日本球门。不过,有田中斗笠王这位“空霸”在,日本队倒也不怕巴拉圭这种打法。再看日本队,依然是小组赛时全场紧逼的战法,每名球员都仿佛口念“缠”字诀,犹如附骨之蛆。

  “一战”只有一个“凡尔登绞肉机”,而这场比赛随时随地都是“绞肉机”,几乎每个画面里都有双方超过十名球员的你争我抢、人仰马翻。如此过去了120分钟,你还能扛得住?那行,我也舍命奉陪。

  虽然日本队最终点球惜败,但我们还是要致以敬意。也就是这支日本队,其他的亚洲球队,很难想象能与巴拉圭这么强悍的球队抗衡120分钟。这得多有耐心,多能坚持,多能扛啊!

  其实整场比赛倒也不失激烈,审美却绝对欠奉。早知扛到最后还是以点球决胜,倒不如干脆不打这120分钟,直接互罚点球得了。照黑砖头的说法,“这是一计啊”。

  鉴定完毕

  圣克鲁斯

  8分

  进攻和防守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可惜他进攻的拿球时间比进球效率高得多。在日本队的严密防守下,表现一般。

  巴尔德斯

  7分

  替补上场后制造了不少进球良机,尤以加时赛中点球点的一脚射门最具杀伤力,只可惜被日本队及时封堵。

  本田圭佑

  8分

  传球、任意球、射门凸显了新一代日本球星的气质。当制造了任意球时,巴拉圭队员紧张的神情也体现了本田的厉害之处,但随后的手球犯规被罚黄牌显得画蛇添足。

  田中斗笠王

  9分

  任意球、角球进攻时,他都冲在在前面,只可惜差了点运气。本职工作防守则完全是世界级表现!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