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专访雅凯:中国足球应走出去学习 看好巴西夺冠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6月30日05:39

  雅凯老了,与12年前的意气风发相比,雅凯额头的皱纹越发明显而浓重,以至于你都不敢相信,他到底是不是中国球迷所熟悉的那位名帅。南非世界杯,雅凯作为法国电视台的解说嘉宾,时常出现在媒体看台上。尽管已经69岁了,老人家仍然精神矍铄,解说时激情四射。在媒体看台上,老人家握着记者的手,显得非常热情。分手时,雅凯甚至邀请记者2016年去法国看欧洲杯。

  高科技是时候用了

  英德大战的硝烟刚刚过去,舆论却没有停下脚步。焦点就是那个误判,这场比赛,雅凯在现场做了解说,“针对兰帕德进球与否,我们在节目中讨论了三四分钟,是的,这是个明显的错判,德国队在这场比赛中发挥得更出色。当然如果兰帕德的那个球算进了的话,那么比赛的局面对于英格兰可能会不同。”雅凯也在回味着那场经典大战。

  在足球城的媒体看台,记者与雅凯闲聊着,和温格一样,雅凯也能说一点英文,尽管多数时候他都在说法文,雅凯很热情,主动与记者握手。我们的话题,从英德大战,深入到裁判,“在过去两届世界杯上,裁判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争议永远是个无休止的话题,我个人觉得,不应该让这样的事情一直发展下去,得想个办法了。一个主裁判恐怕是不够的。”雅凯笑着说道,“我觉得或许可以考虑尝试两个主裁判,这样能有一个互补,你要知道那么多人看了直播,看到了进球,而裁判却视而不见,这是一个重大的失误,现在是时候考虑引进高科技了,比如慢镜头像法网上的鹰眼等等,这不是忽视裁判的权威,而是帮助裁判更好地完成执行任务。”

  在雅凯看来,欧洲联赛应该率先考虑引进高科技,然后可以在诸如欧洲杯、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中普及,“过度地指责裁判也不妥,我们是亿万双眼睛在看,而裁判只有两只眼睛。他们需要帮助。”

  我们亏欠非洲很多

  本届世界杯,雅凯的国家队,早早出局,在遗憾的同时,雅凯也深有感叹,“我们的斗志出了问题,要知道12年前,我们拿下世界杯时,有专门培养队员斗志的办法。如果齐达内没有那种强烈的求胜欲望,我也不会让他出现在场上,而且管理法国队,是需要很大学问的,多梅内克是名经验丰富的教练,但在管理上他做得不够。”

  在南非,雅凯看了多场比赛,巴西队给雅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巴西队一直踢得活力四射,本来他们就拥有最多的球员,最好的足球氛围,我相信,他们能走得更远。我知道,他们接下来要面对荷兰,荷兰也不错,但我更看好巴西,他们是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而且这支巴西队在邓加的带领下,非常团结,讲究整体,这是他们继续前进的关键。”

  雅凯还提到了西班牙,“西班牙队的打法是富有侵略性的,我唯一的担心是他们的体能,要知道,西班牙的球员一个赛季大多打了65至70场比赛,他们很累,意大利、英格兰的出局都存在这样的问题,所以我不知道西班牙队还能撑多久。”

  当然,雅凯还特别提起了非洲足球,“我真的希望加纳还能走得更远,这样法国人民也会感到高兴和自豪,因为历史的原因,我们国家的足球欠了非洲朋友很多很多。所以我真的希望非洲足球能有非常好的发展,尽管本届世界杯,非洲球队整体不佳,但我觉得他们已经展示了他们的天赋,比如科特迪瓦,比如南非。”

  孩子是中国足球的未来

  雅凯与亚洲足球的接触并不少,他还差点去执教韩国。中国对雅凯而言,同样不陌生,“我去过中国三次,中国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这是个非常不错的国家,那里的人民也很热情。”最近一次接触中国足球,是法国队在热身赛中输给中国,“我解说了那场比赛,中国队组织有序,但我知道,中国足球还在慢慢发展之中,也许你们现在还不强大,但我相信,未来中国足球也能发展得很好。”

  记者希望雅凯给中国足球提一些建设性的意见,雅凯说得最多的是孩子,“你知道,这么些年我一直在关注青少年足球,我觉得,首先得让孩子们认同这项运动,然后再去培养。在法国,有很多的条件,让孩子们愉快地接受足球训练。这些条件,中国也能做到,不过,你们还是应该多走出去,多看看,多学习。孩子是中国足球的未来。如果有一天,中国足球在世界杯上也能像日本队那样,打得如此出色,我一点也不会惊讶,因为中国具备把足球搞上去的条件,你们需要一点耐心。”特派记者 吕远(快报约翰内斯堡电)

    2016,法国见!

  1998年,雅凯带领法国队拿到世界杯冠军,名扬天下,之后,法国人选择了在幕后,默默地帮助法国足球,雅凯不是一个高调的人,他乐于做一些幕后工作。他为法国拿到2016年欧洲杯举办权立下了汗马功劳,现在他又被法国方面聘请为2018年法国安纳西申办冬奥会的顾问。“我希望给法国的体育带来帮助,这是我的职责。”老人家和蔼地说。

    黑色的棉衣,一副绅士眼镜,老人家看上去老了很多,皱纹爬满了原本俊俏的脸庞,为了申办欧洲杯,他四处奔波,现在他又要为申办冬奥会而奔忙。“你知道吗?拿到欧洲杯申办权,我们是很激动的,至少对于我们的孩子来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事情,我们已经准备投入21亿去建设场馆,我们希望建设一个富有生命力的球场,不仅仅只为体育。”雅凯说。

    业余时间,老人家喜欢写一点东西,他的自传在法国非常畅销。

  聊天最后,雅凯微笑着对记者说,“2016年,我们法国见,到时候你可以看到51场比赛,这是又一个属于足球的节日。”特派记者 吕远(快报约翰内斯堡电)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