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1/8决赛:美国VS加纳 > 美国VS加纳动态

加纳何以成为非洲足球领袖 一大区别助其走更远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6月28日11:15

  他们是惟一从小组出线的非洲球队,他们正努力书写非洲足球的新历史。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南非世界杯第二场1/8决赛开战。在勒斯滕堡皇家巴福肯球场,加纳队在90分钟比赛里与美国队1∶1战平,加时赛第3分钟吉安破门得分,最终加纳队以2∶1淘汰美国队,这也是加纳队首次闯入世界杯8强。只要能在下轮比赛中击败乌拉圭队进入4强,加纳将为非洲足球书写一段新的历史。加纳的晋级也“拯救”了南非世界杯,他们的存在让南非球迷不至于过早地对世界杯失去兴趣,将为东道主带来最少10亿欧元收入。

  加纳和美国队都不是世界杯传统强队,自进入“黑马通道”后,谁取胜都有望创造新历史。幸运女神最终眷顾了加纳队,开场他们就率先打入一球,直到下半时62分钟美国队才由多诺万主罚点球破门,将比分扳平。美国队开场就丢球的老毛病再次在加时赛上演,加时赛仅仅开始3分钟,加纳队就由吉安在禁区左侧抽射打入制胜一球。这也是吉安的第4个世界杯进球,如果再进一个就将追平米拉大叔,成为世界杯进球最多的非洲球员。

  18年前,喀麦隆队在意大利世界杯赛中也曾杀入8强;8年前,塞内加尔队曾闯入1/8决赛。作为非洲惟一一支小组出线球队,加纳只要在1/4决赛中战胜乌拉圭,就将创造一个新的历史,成为首支进入世界杯4强的非洲球队。即使是喀麦隆和尼日利亚这样的非洲传统强队,都不曾进入4强。

  加纳队的晋级对南非世界杯无疑是个好消息,因为他们是南非世界杯6支非洲球队中唯一晋级8强的球队。有调查显示,因非洲球队集体表现低迷,约有50%的南非当地投票者,选择将在家通过电视直播收看剩余的世界杯比赛,而在世界杯之前,这个数字仅为20%。据世界杯组委会公布的统计显示,非洲球队每参加一场小组赛,都有超过4万名非洲各地球迷购买门票入场观赛。昨晚加纳队的比赛,到场观战的非洲球迷数量创下新高,远超小组赛平均水平。

  加纳队还“挽救”了南非世界杯经济收益,将让南非起码多赚10亿欧元。据南非旅游和出入境管理部门统计,在世界杯期间进入南非观看比赛及旅游的各国人士中,来自非洲各国的入境人数约占60%。由于加纳队成功晋级淘汰赛,非洲各国球迷将在南非继续停留一周,南非各地也将因此获得超过10亿欧元的旅游收入。本报记者 陈浩

  拉杰瓦奇:我们是非洲的骄傲!

  赛后加纳队主教练拉杰瓦奇说:“所有非洲人都在为我们欢呼,这场胜利是巨大的,这让我们知道我们是现在世界上最优秀的8支球队之一。我们是现在非洲唯一仍在世界杯赛场上驰骋的球队,我们是非洲的骄傲!我们也为此付出大量辛勤的汗水,我们在压力下坚持了120分钟,120分钟的过程证明,我们有实力取得比赛胜利。当然,我希望这只是一个开端,我希望我们能走得更远……”有记者问:“贝肯鲍尔曾预测,非洲会有一支球队进入本届世界杯4强,你觉得你们能完成这个任务吗?”拉杰瓦奇回答:“为什么不能?要知道现在只有我们还能继续比赛,我们有义务为非洲足球荣誉而战!”

  拉杰瓦奇的表述还算谦虚,加纳队前锋吉安则“嚣张”很多:“我们已让大家为我们感到骄傲,不仅是加纳,而是整个非洲。我想这种骄傲会一直持续到世界杯结束后很长一段时间。” 特派记者 胡锐凯(本报约翰内斯堡专电)

  探因

  加纳何以成为非洲足球领袖

  闯入8强的加纳队被非洲媒体捧为非洲足球领袖。为何尼日利亚、喀麦隆等传统非洲强队未能挺身而出,反而是加纳人扛起这面大旗?

  以往,非洲球队给我们一贯的印象是个人技巧和身体素质出众,但天性散漫、缺乏战术纪律和意志薄弱。这注定他们在世界杯上无法走得更远。可从本届世界杯不难看出,加纳队的表现已和以往非洲球队有很大区别,不但保持了优秀的身体素质和个人技巧,技战术组织也已达到很高水平。加纳队是世界杯32强球队中平均年龄最小的球队,却以去年世青赛亚军阵容为班底,面对大牌球队不怯场,全队各个位置实力很平均,这也是他们最终能超出喀麦隆、尼日利亚等队杀入8强的原因。昨天赛后,加纳队前锋阿尤表示:“我们非常失望,因为没有其他非洲队杀入16强。所以我们必须战斗,不仅为了加纳,而要为整个非洲而战,这也是我们为何取胜的原因。”本报记者 陈浩

  延伸

  世界杯从此有了“美国故事”

  南非世界杯开赛至今,除了法国队的“内讧”和马拉多纳的“大嘴”外,球场上很难找到惊喜,而一贯擅长书写传奇的美国队,制造了南非世界杯上少有的“惊险故事”。如今,虽然他们离开了南非,可美国队在南非的表现已经向世人证明,他们将成为世界足坛不可忽视的力量,世界杯从此有了“美国故事”。“足球就是这么一个残酷的游戏,有时你能一下登上顶峰,但有时候你又会突然跌至谷底。”这是美国队球星多诺万在被淘汰之后留下的感悟。

  美国队主教练布拉德利赛后有些失望,可他仍为自己的球队感到骄傲,“球队表现很棒,我们始终了解我们作为一支国家队的责任,我们要在美国推进这项运动,我们要为了荣誉而战。”在南非美国队真的做到了,首轮1∶1逼平英格兰队,让人想起了他们在去年联合会杯上的疯狂,这场比赛当天全美总收视人口高达1680万人,这一数据比NBA总决赛湖人与凯尔特人第四场比赛收视人口还多40万人。与加纳队的比赛,克林顿和科比都到现场观看,总统奥巴马也通过电视观看,足球的关注度加大,让人看到了美国足球的希望。

  对美国队来说,南非世界杯就这样结束了,队员们脸上写满了不甘心。美国人在世界杯上的“故事”已经开始,四年后的巴西世界杯,他们将更令人期待。

  本报记者 陈浩

  

(责任编辑:魏贵玉)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