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南非出局打破世界杯惯例 非洲势力短期恐难抬头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6月26日13:06

  本届世界杯截止到今日,小组赛已经全部战罢。一个奇怪的现象是,坐拥非洲这个东道主之利,非洲球队却集体低迷,6支非洲队伍中,尼日利亚、喀麦隆、阿尔及利亚、科特迪瓦、南非全部出局,只有加纳队进入了16强,过程还是磕磕绊绊。世界杯舞台上,非洲势力向来举足轻重,但南非世界杯,在自己的家门口,非洲球队的表现与人们的期望值相差甚远,非洲到底是谁的地盘?

  东道主出局打破惯例

  在历届世界杯上,东道主几乎都能闯过小组赛进入淘汰赛,但作为本届世界杯的东道主,南非队在小组赛中的成绩仅仅为一胜、一平、一负,积4分未能通过第一关,这是近几届世界杯以来东道主球队的最差战绩,南非队也成为最弱的东道主。

  实际上,南非队也并非不思进取,早在本届世界杯之前,他们就请来了世界级名帅、巴西人佩雷拉执掌球队教鞭,为此,南非足协可谓下了血本。为了拿出好成绩,佩雷拉对球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将非洲球员良好的身体条件和巴西桑巴足球技术流的特点加以融合,南非上下都寄望球队能够在天时地利与人和的优势下创造历史。但现实的结果却给佩雷拉的球队狠狠地泼了一盆冷水。从小组赛的三场比赛表现来看,南非首轮出局其实并不冤枉,锋线上没有一锤定音的人物,中场又没有世界级球员进行穿插组织,后防线更是南非队的一大软肋,在对阵乌拉圭队的比赛中,南非后防千疮百孔,0:3的结果合情合理。

  虽然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中,南非队迎来了世界杯首胜,并且战胜的是上届世界杯亚军法国队,但比赛的过程给人们的直观感觉:这是裁判有意照顾东道主,甚至大有将南非队吹进16强的味道,否则,法国队古尔库夫的那个动作不应该是红牌,南非队也不会以多打少获胜。东道主的表现似乎传染了其他非洲兄弟,接下来登场的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喀麦隆、科特迪瓦都乏善可陈,曾经的非洲冠军喀麦隆、尼日利亚甚至没有取得一场比赛胜利,只有加纳队还在苦苦支撑,挤进了16强,非洲球队总算有了一个遮羞布。

  带头狮子无法领导绵羊

  按理说,本届世界杯,非洲球队的结局或许不该这么惨,从客观原因上来讲,非洲球队总体表现不好,这跟他们的分组有关。除去南非队之外,尼日利亚队与夺冠热门阿根廷分在了一组,虽然本组中还有希腊和韩国队,实力上貌似不如尼日利亚,但别忘了韩国队这几年的进步,而希腊队虽然也没有出线,但毕竟是曾经的欧洲冠军,两队实力绝不在尼日利亚之下;阿尔及利亚的表现算是正常,因为他们的实力实在是太弱了,他们能够杀入世界杯决赛圈本身就是一个奇迹;喀麦隆命运也不好,同组的荷兰队实力自不必说,日本队和丹麦队哪个都不是省油的灯;科特迪瓦队所在的小组为公认的死亡之组,想从同组的巴西和葡萄牙身上占便宜,难度势比登天。

  如果抛开分组,非洲球队还要多从自身上寻找败因。若论球员的水平和能力,埃托奥、德罗巴,哪一个不是现在国际足坛上响当当的人物,但仅此而已,那种马拉多纳一个人就可以决定比赛胜负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更为重要的是,无论是埃托奥还是德罗巴,他们身边都太缺少队友的支持了,埃托奥和德罗巴都是世界一流球星,但他们的队友和两位球员并不是在同一个水平线上,何况,两人还不是马拉多纳,一个人根本就无法左右比赛的走势。

  非洲势力短期恐难抬头

  作为仅存的稻草,加纳队撑起了非洲球队的门面,这也是该队连续两届世界杯闯入16强——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当时杜伊执掌的加纳队在八分之一决赛中与巴西队狂攻,最后以惜败告终。尽管在本届世界杯上加纳队拿到了16强的门票,但过程也是异常凶险,小组赛最后一场,他们0:1输给了德国队,好在另一场比赛澳大利亚战胜了塞尔维亚,依靠对手的帮忙,加纳队才惊险晋级,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加纳队沾了运气的光。由此不难看出,非洲球队在世界杯上的表现不是一步一个台阶,而是在逐级退步。

  非洲球队有一个特点,以尼日利亚为代表的1996黄金一代之后,很少再有非洲球队能同时涌现一大批水平相当的球员,埃托奥、德罗巴水平高不假,但他们冒尖的同时,队友与他们之间的能力两极分化太严重。翻开现在欧洲五大联赛的顶级豪门名单,除了德罗巴和埃托奥,非洲球员的数量少之又少。如今,埃托奥和德罗巴已不再年轻,从这届世界杯来看,他们身后接班人几乎没有,人才断档,这已经是非洲球队的一个缩影。

  特派记者 姚国繁电自约翰内斯堡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