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H组:西班牙、瑞士、智利、洪都拉斯 > 南非世界杯H组:智利VS西班牙 > 智利VS西班牙动态

贝尔萨化身基督山伯爵 疯子教练成智利国民信仰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6月27日14:59

  1844年,大仲马塑造了充满仇恨的基督山伯爵。但现在,很多人说贝尔萨就是基督山伯爵。

  “面对足球的时候,我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疯子。”当年全世界的质疑,以及在执教生涯中遭遇的窘迫,使贝尔萨的灵魂始终被一种怨恨充斥。

  不管你是否乐意管这个人叫贝尔萨伯爵,但事实这是如此:他率领智利队,再度在南非世界杯掀起进攻风潮,而缜密的“复仇计划”已经开始……

  狂人

  听听贝尔萨是怎么鼓动智利球员的。

  “街上打架有两种人,一种是打了见血了,害怕了收手了;另一种是见血了,然后全力以赴要杀了对手。我希望你们都想尝尝鲜血的味道。”

  原来,多年过去了,嗜血的疯狂一直都在。

  于是,你我都见证了,洪都拉斯人、瑞士人,还有西班牙人……其实不管对手是谁,那根指挥棒下流淌出的旋律壮丽而激昂。

  进攻进攻再进攻,智利人时时刻刻都在吹响冲锋号。在南非寒冷的冬天,贝尔萨所执教的这支球队充满夏日般的激情,配合娴熟、攻势流畅并且颇具观赏性,深受球迷喜爱。

  在南非,贝尔萨再度向全世界展现了内心对进攻的执著和热爱,“在我的战术字典里,防守就意味着失败。”

  功利时代的衡量标准下,这样的理念不可谓不疯狂。这个疯子,8年前因为3313被全世界唾骂和鄙夷;8年后,他依旧贴着3313的标签孤独前行。

  贝尔萨是足球世界著名的狂人,有媒体称,“穆尼里奥叫他老师,马拉多纳也对他三分敬意”。

  要说此人对足球痴狂到何种程度?他的助手说,为了不影响工作,贝尔萨不允许妻子和女儿与自己一起居住,只是雇佣一位老太太为自己做饭;他在工作室安装两台电视同时观看两场比赛;执教阿甲纽维尔斯时,他把DVD直接装在了汽车上,旅途的路上也不忘看比赛……

  智利人

  在智利人看来,当贝尔萨带领球队征战世界杯时,整个智利都成为了他的坚强后盾。不过,跟这个国家的很多事物一样,事情绝没有这么单纯。

  随着带领球队屡创佳绩,尤其是战胜洪都拉斯,取得40年来智利在世界杯决赛圈的首场胜利后,贝尔萨——这个阿根廷来的外乡人成为了整个智利的英雄人物。

  智利和阿根廷这两个国家历史上并没有太多友好的回忆,但是贝尔萨却用足球打开了智利人的心扉,让他们完全接受了自己,并成为了智利的全民偶像。

  前智利女总统巴切莱特这样评价贝尔萨,“他身上散发着非一般的吸引力,他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人,他的俊朗和神秘对每一个女人来说都有致命的吸引力。”

  这一切,让智利国内近乎疯狂,智利国民对于贝尔萨的崇拜几乎都超越了智利任何一个名人。有一些人甚至呼吁,让贝尔萨能够参加智利总统的竞选。

  但万人欢呼之中,贝尔萨一直没有忘记,自己身体里流淌的是潘帕斯草原的血。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战胜阿根廷后,他给曾任智利政府大臣的哥哥打电话,表达了无尽的悔意,“我为我的自私感到无比惭愧。”

  阿根廷人

  现在,那些围绕在身边,奉上肉麻的赞扬,或者虔诚聆听他布道的人,是否能真正看清楚贝尔萨的内心。

  在贝尔萨的心里,他其实已经死过一次了。2002年世界杯,作为阿根廷队主帅,他让那群天才们成了潘帕斯雄鹰。但进入决赛圈后,这支被寄以厚望的球队却未能突破小组赛。挫败后,一片哗然,各种冷言冷语涌现,“贝尔萨只适合执教童话球队”、“没有理性的疯子”……贝尔萨像一艘羸弱的小船,在滔天巨浪中摇曳。

  但他拒绝下课,直到2004年带领阿根廷夺得奥运会冠军后,才在“该走的时候”决然而去。惋惜声中,贝尔萨给阿根廷留下了一个令人动容的背影。

  2007年,贝尔萨出山,选择执教智利——岁月没有抹平他的棱角,3313依然是他手中的利剑。

  根据赛程,贝尔萨的智利队将在淘汰赛上迎战五星巴西。淘汰巴西——这能满足他复仇的欲望吗?

  “是的,作为一个阿根廷人,我总是把巴西当成最大的对手。”贝尔萨执教阿根廷国家队期间,曾多次败给巴西队。

  有人问,有多大把握战胜巴西,贝尔萨将头扭向另一边,话题一转,“你不会知道,如果连战斗的机会都没有,你才会真正清楚这种想念。”

  “与最想复仇的对手交战,这才是天下最有意思的游戏。”这是阿根廷人贝尔萨的看法。

  马塞洛·贝尔萨

  Marcelo Bielsa

  生日:1955.7.21

  国籍:阿根廷

  现执教球队:智利国家队

  曾执教球队:纽维尔斯老男孩队(阿根廷)、阿塔拉斯队(墨西哥)、美洲队(墨西哥)、萨斯菲尔德(阿根廷)、西班牙人(西班牙)、阿根廷国家队。

  主要成就:率领阿根廷队获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

  履历

  1976年

  先后在罗萨里奥中央队和纽维尔斯老男孩队担任后卫,总共才打了4场球,退役后开始执教。

  

  1990年

  就任阿根廷纽维尔斯老男孩队教练,当年率队获得联赛冠军,之后又担任墨西哥阿塔拉斯和美洲队的主教练,后又回到阿根廷担任萨斯菲尔德教练,1998年率萨斯菲尔德夺冠后,7月他应邀来到了西班牙人队执教。

  

  1998年9月

  接替帕萨雷拉成为阿根廷国家队主教练。

  

  2001年

  率阿根廷队以13胜4平1负的成绩在韩日世界杯预选赛中出线。

  

  2002年6月

  在世界杯决赛圈小组赛中被淘汰,但在8月续约。

  

  2004年8月

  率阿根廷队夺得雅典奥运会金牌,9月14日辞职。辞职后“疯子”便消失在公众视野中长达3年之久。

  

  2007年8月

  入主智利国家队,年薪达200万美元。率队闯入2010年世界杯决赛圈后,合同也将自动续签两年。

  

  我现在只是更老,更疯了。

  ——贝尔萨对“疯子”这个封号显然非常受用。

  

(责任编辑:张嘉扬)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