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F组:意大利、巴拉圭、斯洛伐克、新西兰 > 南非世界杯F组:斯洛伐克VS意大利 > 斯洛伐克VS意大利评论

海南日报:警惕足球“贸易保护主义”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10年06月26日15:23

   连小组赛也过不了,上届的冠亚军结伴回家,如此惊天冷门,对我这种超脱球迷来说,无疑太刺激了。

  同样是死,死法各异。法国队死于内讧丑闻,提前打道回府,总算还世界杯一份清静。意大利队却像温水煮青娃,浑然不知危险的降临,等发现疼痛时已晚。蛰伏江湖仰人鼻息的斯洛伐克队,总算为东欧球队挽回了尊严。不过,意大利人的最后30分钟还是令人肃然起敬,不管它是困兽犹斗还是回光返照。

  意、法的失利,原因很多。诸如教练、团结、管理、战术、人才等一大堆问题需要反思。一向善于反思总结的中国“砖家”,已经迫不及待地先替人家开药方:认为欧洲五大联赛水平虽高,但大多由国际球员唱主角,压制了本土球员的成长,导致了国家队的表现不佳。笔者基本认同此观点。确实,联赛水平与国家队水平不能画等号。意甲、英超、法甲虽然名声很响,但联赛中有票房号召力的多是外籍球星。

  经济不景气时,贸易保护主义就容易抬头。此时博弈,是国家实力的较量。你不买我的棉布,我就限制你的牛肉,几回合较量下来,多是两败俱伤。其实,贸易保护主义的后果,专家、政府不是不知,但常拿出来用,主要是迎合各自国内民众的压力而已。对法国、意大利足球“贸易保护主义”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其实,近年来某些欧洲国家已有足球保护主义的迹象,如提高外籍球员劳工证的审核标准,限制外籍球员引进人数等等。2002年的世界杯,安贞焕一球将意大利人送回家,当时就有传言,佩鲁贾俱乐部为了报复,将不与安贞焕续约。果真,后来安贞焕离开了意甲,不知与当年的传言是否有关。

  拉美的经济、国力不强,其球员却在世界杯风光无限,确实要感谢欧洲五大联赛的培养。法国、意大利队已经回家,如果英格兰、荷兰、西班牙队再没有上佳表现,世界杯果真变成了美洲杯,这是很伤欧洲面子的事。一旦欧足联的官员脑羞成怒,搞出一个什么“保护主义”政策出来,受损的将是世界足球的均衡发展。

  现在看来,有一两支欧洲队走远点,确实很有必要。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