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葡萄牙VS巴西 > 葡萄牙VS巴西评论

李辉:巴西有夺冠的范儿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6月26日10:44

  巴西和葡萄牙的比赛,本应是两个踢“漂亮足球”的代表的激情碰撞,但从比赛过程看,双方都把注意力放在防守上,拼抢非常凶狠,上半场裁判就出示了7张黄牌,可见火药味儿很浓。

  双方没有踢出“华丽足球”的味道,完全是由双方的出线形势决定的,另外也体现了强队将防守视为第一要务的指导思路。赛前,巴西和葡萄牙的积分列小组前两位,本场比赛只要打平,双方即可携手出线。因此,比赛中双方都在防守上投入重兵,宁可不进球、也不能丢球。综观已经结束的小组赛,多支以头名出线的强队的防守能力都很强,3场小组赛至多丢一球,甚至不丢球。

  上世纪90年代,我作为助理教练随健力宝青年队赴巴西集训,期间正赶上巴西夺得1994年世界杯冠军。当时,巴西足球界开始反思,这支打法不够华丽的巴西队为何能在时隔20年之后再度捧杯?而拥有济科、法尔考和苏格拉底等巨星的那支巴西队却接连在1982年和1986年世界杯折戟?答案是:1994年夺冠时的功勋主帅佩雷拉将“有组织的防守”这一元素注入桑巴足球的肌体中,更新了巴西足球的理念。

  巴西队现任主教练邓加正是16年前那支冠军队的队长,他深得佩雷拉的真传,而且他常年在欧洲踢球,股子里打上了“整体足球”、“实用足球”的烙印。所以我们看到,虽然目前巴西阵容有卡卡、罗比尼奥和法比亚诺等进攻能力很强的球星,但邓加仍要求球员做到攻守平衡,只会进攻、不会防守的球队走不远。

  看了巴西的小组赛,我觉得他们夺冠有戏。除了球员个人及整体实力强劲外,球队也比较成熟,抗压能力强,面对不利局面时的心理承受力也很好。进入淘汰赛阶段之后,比赛中不可预知的因素更多了,这就要求各队除了具备硬实力,还要让心理素质等软实力发挥作用。截至目前,巴西和德国在这方面表现得相对突出一些。

  栏目主持 高炜 RJ069

(责任编辑:申伟)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