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南非世界杯E组:丹麦VS日本 > 丹麦VS日本评论

贾志刚:日本人不坚持日本特色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6月26日06:59

  日本队大胜丹麦队,扬眉吐气地挺进十六强。这个时候,我们想起那首“亚洲雄风”。那是我们唱的歌,可是似乎是唱给了日本和韩国。

  东亚三支球队我们可以做个比喻,朝鲜队像是凤姐,自己不高还嫌人家梅西太矮;韩国队是李宇春,靠着男人气概硬打进了淘汰赛;而日本队是徐静蕾,有实力有智慧。

  说起来,日本球员的身体素质比中韩球员都要差,为什么日本足球走在了最前面?

  从历史的角度来说,日本人很像春秋战国的秦国人。秦国人

  对中原文化历来是拿来主义,认准了的东西就大胆引进,全面铺开。所以,商鞅的法治在中原国家无法施行,秦国人却执行得不折不扣,才不管这一套东西是外国人拿来的。靠着中原的文化和中原的人才,秦国统一了中国。

  可是自从清朝开始,中国就讲究“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这本无可厚非,但具体到足球运动,却患上杂而不精之症。

  再来看看日本人,从唐朝的全盘唐化到后来明治维新的全盘西化,再到二战之后的全盘美化,日本人从来不讲究“日本特色”,什么先进就学习什么,先拿

  出来再说,再用本国的实际去适应先进的文化。这样的学习态度才能真正学习到先进的文化和制度。

  之所以要学习先进文化,就是因为自己的文化是落后的。用落后文化去取舍先进文化,本身就是荒唐的。就譬如你用长矛大刀的人,你只知道手枪比较好使,但是打破你的脑袋你也想象不到线性代数的用途。

  日本人历史上几次变法的成功,就是因为他们站在传统之上,敢破敢立。

  日本足球再一次证明了日本人在这一点上的成功理由,他

  们实行的是全盘巴西化。日本从1988年开始职业联赛,他们请巴西教练、用巴西球员,派上万名少年前往巴西学习足球。等到足球少年们学成回国,日本联赛全面巴西化之后,日本人开始将日本文化中的精华注入其中,因为这个时候他们已经站在新的高度,懂得怎样将二者结合了。

  到现在,日本足球的战术思想已经超越了巴西,他们是世界一流的甚至超一流的。

  中国足球要进步,首先就要放弃体育大国的架子,踏踏实实找准方向做学生。

  

(责任编辑:月影)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