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青岛晚报:由日本足球想到的……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0年06月25日20:34

  看到日本队在世界杯上风光,在为东亚足球崛起而兴奋的同时,恐怕很多中国球迷心理也有一丝酸楚,咱们的邻居都起来了,更衬托出中国足球的尴尬。

  日本足球的飞跃,没有捷径。他们十年如一日,坚持青少年足球、校园足球、职业足球的方向。没有急功近利,没有自上而下的腐败丑闻,没有铺天盖地的假球传说,也没有动不动就换教练,他们认准一个方向,就坚持到底。事实证明,日本人走的路,是对的。

  中国足球的起步比日本早,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足球还不是咱的对手。但人家没有急功近利,坚持南美足球的风格,多少年坚定不移。从体制上到训练模式,都是一脉相承。多年的坚持终于修成正果,现在,人家和中国足球早已不是一个级别。再看咱们的足球,也走了多年的“洋务运动”,也请来了各式各样的洋教头,可我们总是放不下架子,用“封建式”的管理来应对现代足球。一旦两种文化发生冲突,就立马让人家卷铺盖。今天学法国,明天学德国,后天又学西班牙,反正谁红就往谁身上靠,美其名曰:与国际接轨。结果是邯郸学步,一无是处。

  在体制上,我们的足球更像是一百多年前的北洋水师,管理层本身就已经腐朽不堪,慕于虚荣狂妄自大,疏于训练急功近利。队员都是“吃粮当兵”的意识,毫无职业道德而言。本土教练执教水平和敬业精神也无从谈起。狂嫖滥赌 ,假球黑哨,整个足球在这个大染缸里,即便是有几个邓世昌式的人 物 又 能 如何? 一百年前的甲午战争的悲剧,现在依然在中日足球之间存在。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