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C组:英格兰、美国、阿尔及利亚、斯洛文尼亚 > 南非世界杯C组:美国VS阿尔及利亚 > 美国VS阿尔及利亚动态

“美国式”胜利简单务实 多诺万绝杀成最大功臣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6月25日14:30

    搜狐体育讯 我们确实不具备争夺世界冠军的实力,但我们具备追求梦想的资格,我们永远不会放弃自己的追求。

  ——多诺万

  就在上帝都放弃了美国队的时候,美国人化身上帝,拯救了自己。

  美国对阿尔及利亚是小组赛最后一战,结局很简单,要么回家,要么出线。当时间进入伤停补时阶段,比分0:0,上帝已经准备给美国队放假时,美国人兑现了诺言——never give up(永不放弃),在92分钟他们获得了前场4打2的机会,跟进的多诺万一脚怒射上演“乔丹式”的绝杀。美国队不仅第三次杀入世界杯淘汰赛,而且力压夺冠热门英格兰历史性以小组第一出线。

  赛后,现场观战的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竖着大拇指骄傲地说:“这就是美国精神”。

  这一夜,多诺万是现实版的阿甘。他赛后那句,“我们活过来了”将是美国精神和美国奇迹的新象征。回望美国队南非世界杯坎坷的晋级之路,我们要重新审视美国足球,要重新审视美国这个国度,更要自省。我们是否活得太过复杂和浮躁?是否遗失了理想?是否丢弃了美国人那种对国家的自豪感与责任感?

  一支球队的气质也是一个国家气质的体现!

  A

  美国足球的原始魅力

  其实早在去年的联合会杯上,美国足球就向世人展现了他们的狂飙猛进。尽管在小组赛不被看好,但美国队奇迹般地用简单实用击败华丽的西班牙队,虽然决赛中他们不敌巴西队,但正如《雅虎体育》的评价,“这是美国足球历史上最伟大的胜利”。美国足球那时已经逃出“荒岛”,进入“绿洲”。

  如同联合会杯的历程一样,南非世界杯上,美国足球用同样的方式创造历史——不知疲倦地跑动,积极的态度以及高度集中的精神,尽管几度遭遇不公的判罚。美国是当今体坛的田径王国,他们在足球上同样表现出一种原生态的田径本色。

  没有华丽的过人和脚法,没有凌驾于整体之上的个人表现,快速、简练、冲击、体能充沛、永不放弃。简单快速如篮球,激烈冲撞如橄榄球,一击制胜如棒球,这便是美国足球的取胜哲学。而这也恰恰是竞技运动的本质和原始魅力,当然这得益于美国人天生强壮的身体和高度发达的科学训练体系。

  B

  简单务实尊重科学

  美国人极富孩子气,但他们的务实精神并不逊于严谨的德国人。在实际工作中,他们重视量化分析与科学规划。

  美国足球的起步是在1994年世界杯之后,美国在1998年聘请现任葡萄牙主教练奎罗斯为他们撰写了一个“2010计划”,一个使美国在2010年成为世界冠军竞争者的规划性报告,长达113页。

  依靠强大的田径训练体系和成熟的大学生体育制度,美国在佛罗里达州建立了一个足球精英训练基地,依靠球探网罗全国15到17岁的40名顶尖球员,进行三年的封闭式训练。“英雄”多诺万就是这时期的“优良产品”。但是因为基层教练匮乏、青训体系没有系统的职业联赛,完全无法从大学联赛中提拔成型的球员。所以美国男子足球一直难以跻身世界强队之列。

  直到2006年古拉蒂担任美国足协主席之后,他修正了“2010计划”。完善联赛球队的青训体统,发展基层教练的水平,发掘海外球员。任命美国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球员克劳迪奥·雷纳担任美国足协的青少年发展顾问。

  终于,在2009年的联合会杯上,美国人的务实精神得到了回报。而他们实现在南非世界杯的杀入16强,刚好是2010年。不得不佩服美国人的高瞻远瞩和规划能力。

  C

  美国人的“精神胜利法”

  美阿大战之后,有位网友如此评价多诺万:“他是一名拥有完美大脑和肌肉组织的超级大兵;他是钢铁侠、雷神和绿巨人的带头大哥;他是“复仇者”组织的绝对领袖;他是屡屡创造奇迹的——‘AmericanCaptain’”。“美国船长”这是对多诺万最崇高的评价。这一刻他是惠特曼《啊,船长,我的船长》诗歌中的林肯。

  美阿比赛中,美国球迷打出了“Yes, we can”(是的,我们可以)、“ Never give up”(永不放弃)的标语,这是典型的美国式表达。美国人天生迷恋个人英雄,尤其是那种通过勤奋努力、永不放弃改变个人命运、挽狂澜于既倒的英雄。

  而美国队击败的阿尔及利亚的原因就是他们像“全民偶像”阿甘一样,全场不断地跑啊、跑啊、跑啊,直到最后抓住上帝的眷顾,一击致命,逃离地狱,跃入天堂。

  就如多诺万所说:“我们确实不具备争夺世界冠军的实力,但我们具备追求梦想的资格,我们永远不会放弃自己的追求。”

  “精神胜利法”在中国是一个被赋予了嘲讽意味的说法。但在美国队身上,“精神胜利法”却有着独特的内涵。国歌奏响,美国队员排成一列,双手搭在队友的肩上,神情肃穆。绝杀之后,我们看到的是美国人洋溢在脸上的民族自豪感和优越感。美国应该是这个星球上最富有的国度,但在商业化越来越浓烈的今日,他们却踢出了简单的足球,踢出了不屈不挠、永不放弃的进取精神。将“美国梦”搬到了南非世界杯的舞台上。

  D

  重新审视美国精神

  美国人已经霸占了田径、篮球、橄榄球、棒球、冰球、游泳……如今他们又要来霸占足球。短短十多年,美国足球就从“荒岛”进入“强队之列”。世界又在惊呼,狼来了!

  正如在世界政治和经济领域内的“大国领袖”地位一样,美国人在体育领域内同样扮演者“领头羊”的角色。也许从某种角度上可以将美国这种大国姿态理解为强权与霸道,但从另一个角度理解,我们又不得不承认,美国人的确展示出了他们与众不同的国民特性,乐观、简单、积极、顽强。他们的确有值得其他民族和国家借鉴、学习的长处。

  看多了美国电影,我们总是觉得只有美国人才能想象出童话式的奇迹来自娱自乐,而转过身走出影院的一刹那,我们就很本能地习惯了平淡得如同白水一样的现实,尔后自负与不屑的想法占据上风。

  但是,多诺万在读秒声中的绝命补射以及他的美国足球队在南非的经历将或多或少地纠正我们对现实过于世故的判断,只要你不是怀有某种过于固执的偏见,你会因为这个人和这支球队对这个国家重新审视。同时,也会自我比较。

  电视剧《士兵突击》之所以能火,是因为他唤醒我们缺失已久的一种力量,用日本著名作家渡边淳一说法就是钝感的力量。(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