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肖复兴:让西班牙去碰葡萄牙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06月24日15:18

  葡萄牙和西班牙两支号称世界杯最硬的牙,分别以7比0和2比0的战果横扫朝鲜队和洪都拉斯队,一时间赞誉之词泛滥。特别对两队最重要的球星C罗和比利亚,更是不吝好听的词儿,一个劲儿地往上招呼;虽说二位大将分别都进了球,却不过是在这样的比赛中练脚,找感觉,犯不上如此的大呼小叫。

  看来世上人心说是向着弱者的,但一遇风吹草动,还是愿意巴结强者,势利之心,恃强凌弱,向着强者露笑脸。在传统的狼和小羊的故事里,当狼真的把小羊吃掉的时候,一般人都会夸赞狼的牙齿好。

  客观地讲,两牙渐硬,相比较第一战,都有进展;当然,也可以说,两牙都属于慢热型,足球鞋刚穿上脚,还没有焐热,需要靠实打实的比赛来磨牙,它们自身的实力摆在那里,头一口没注意或者大意了,让科特迪瓦队和瑞士队硌了他们的牙,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动摇不了大佬的地位。

  那么,这第二场比赛如此的大捷,便值得如此的兴奋异常?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好牙要遇到另一颗真好牙。如今,这两颗牙遇到的球队,即使算不上鱼腩,却也算不上真正的强队。更何况此战朝鲜队选择的攻势足球,是为国内的实况转播而战,为领袖而战,完全违背了足球比赛的规律,是不可为之而强为之的膨胀,一泻千里的溃败,在所难免。洪都拉斯队不过是美洲的一个面积只有十来万平方公里的小国,而且,在殖民地时代他们都是西班牙人的后裔,可谓同宗同族,现在不过是一小部分而已,输给了西班牙队没有什么丢脸的,也就是说西班牙队胜了洪都拉斯队,算不上什么真正不得了的事情。

  因此,即使这一个7比0和一个2比0,却说明不了本质的问题。不能说两牙专拣软柿子捏,然后下嘴,但起码他们还没有真的遇到强手和他们过招。更不要说,葡萄牙队下面碰的是巴西队,西班牙队碰的是智利队,都不会好对付,说拿朝鲜和洪都拉斯队打打牙祭磨磨牙可以,说拿智利队和巴西队练牙玩,行吗?

  在弱肉强食的现实世界里,有权势的豪门拿弱者开刀祭旗,在江湖上都要被人耻笑,或不以为然,更何况在堂堂的世界杯。世界杯有自己的伦理哲学和生存逻辑,那就是,弱者把强者拉下马,那叫做意外,叫做胜利,叫做荣誉;而强者战胜弱者,则不过是必然,是应该,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不值得弹冠相庆。

  如果真要试自己牙口的软硬,最好的方法是找另一颗旗鼓相当的牙,实打实地碰一碰,撞一撞,撕咬一番。这另一颗牙,对于葡萄牙而言,就是西班牙;对于西班牙而言,就是葡萄牙。如果世界杯能够让这两颗牙相碰相撞,方才能够显其硬。这样的比赛才会好看。一泻千里的大比分的比赛,因牙口型号不对,不会好看。世界杯的精彩不在于数字,而在于牙口。我相信葡萄牙和西班牙都是好牙,我渴望这两颗牙有机会如彗星相撞,撞出激烈的火花,照亮一下南非的夜空。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