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今晚报:热情塔比索 带友返乡得意洋洋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06月24日15:11

  塔比索是我们晚报采访团二号营地的司机,这个黑人小伙子,个子高高的,眼睛大大的,嘴唇厚厚的,牙齿白白的。身为司机,他每天都要和我们这些中国记者打交道,十多天了,大家相互间混得很熟。今年27岁的他,瘦削不乏健壮,机警却不圆滑。塔比索车开得很溜儿,眼睛更溜儿,开车时不管前边路情车况多么复杂,路边只要有黑人女孩出现,他都不会放过,同时还要评价一下她们的容貌漂亮与否。千万不要以为塔比索很色,还是单身的他喜欢女孩儿不是罪过。

  塔比索和约堡绝大多数黑人一样,从小生长在索维托,由于是我们房东的雇工,属于黑人中有固定收入的一员,因此他很早就在城里有了安身之所。听说我们营地的记者想去索维托转转,塔比索几天前就答应做向导,但直到昨天我们才成行。从我们的营地出发,开车仅仅十几分钟,我们就看到了“SOWETO”的标志牌,又往里深入了十几分钟,车子在一个小院门前停下。塔比索说,这是他大姨和姑姑们住的地方。下车一看,院子内外都非常干净整洁,房子也是砖瓦结构,外观看上去还有点像国内江浙一带的乡间庭院建筑,根本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破败、肮脏。刚刚走到屋子门口,一个上了年纪的黑人妇女就满脸笑意地站在门前迎接我们,塔比索告诉我们,这是他的姨妈。老人大概腿有疾患,需要扶着支撑架才能站起来。她不停地用英语说着欢迎我们,热情地将我们向屋里让。屋子里有个约29英寸的彩电,样子还很新,还有几个小沙发,显然这是客厅。里面还有几个房间,都不大,10平方米左右,但都很干净整洁。在厨房,我们看到餐具、炊具摆放整齐有序,还有一个洗碗柜和消毒柜。可以看出,他这个姨妈的生活应该属于索维托这里的中产阶层。随后,我们又去了塔比索的妈妈家。比起姨妈家,他妈妈家的状况显然稍逊色一点,家中只看到一台24英寸的彩电,再无其他大型电器。塔比索的弟弟住在院子后面一间用铁皮搭就的房子里,面积很小,只够摆放一张双人床。生活看似艰辛,但一家人却快乐异常。在和我们的谈话过程中,塔比索一家人的脸上一直洋溢着平和安详的笑意。塔比索妈妈家的邻居看到来了这么多中国记者,都纷纷出来非常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塔比索也很骄傲地逢人就介绍:“这些都是我的中国朋友。”他告诉记者,我们是他家来的第一批中国客人,也是他家周围第一次有中国记者光临。

  离开塔比索妈妈家,我们的车开始在索维托转圈子,塔比索是想让我们多看看他的家乡。这里的很多街道不是很宽,但基本都是黑路面,也很平坦易行。每到路口,塔比索都要跟路边的黑人朋友搭讪几句,且总是不忘要提到车上坐的都是他的中国朋友。那些黑人也很友善,都笑着与我们打招呼。途中,应记者请求,塔比索曾几次停车,让记者与当地黑人亲密接触。一看到中国记者,总是有很多人围上来,尤其是那些孩子,个个都欢天喜地拥上来,拉着记者合影,有的还摆出中国武术的动作,告诉我们,他们也会些中国功夫。而这些孩子的家长,都笑盈盈地站在一边,不时地向我们竖起拇指表示赞许。这就是索维托吗?塔比索回答,当然是。但这是最贫困的地方吗?塔比索答:当然不是。最贫困的地方还在更深处,那里很远,路也不好走,还是不去看了吧。塔比索显然不愿将索维托最贫困丑陋的一面展示给中国记者看,我们也没有强求。

  索维托,一个神秘之城,同时也是好客之城。曾经一度认为它很阴森可怕,但昨天,我们中国记者却都感到,它很热情可爱,更质朴单纯。(本报约翰内斯堡今晨专电)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