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金志扬: 法国足球将进入低谷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6月23日17:30

  法国队已经成为所谓的豪门,出局成为必然结果,如今的法国足球,正可谓无可奈何花落去。

  法国队是本届世界杯第一支出局的豪门球队,也是第一支出局的曾夺取过世界杯冠军的球队,他们重现了2002年世界杯小组未出线的历史,当时他们成为第一支小组未出线的卫冕冠军球队,这在世界杯历史上极为罕见。也就是从2002年世界杯开始,法国足球开始衰落。

  1998年集中了德尚、齐达内一批优秀球员,之后他们夺取1998年世界杯冠军和2000年欧洲杯冠军,当时的法国队如日中天。此后,他们就开始下滑,2006年世界杯打进决赛出乎很多人意料,这里有运气和巧合的因素。我认为形成法国足球的力量正在慢慢消退,他们在2006年世界杯打进决赛是回光返照,没什么可奇怪的。

  这就不得不提到法国文化,法国人讲究自由浪漫,他们从不缺少漂亮的足球,比如1958年那届世界杯攻进13球的方丹,这个球星也只有法国才有。后来,普拉蒂尼、吉雷瑟、蒂加纳组成的铁三角时代,奠定了法国足球真正的地位,他们在1986年世界杯淘汰巴西队,挺进四强,此前还夺取欧洲杯冠军。1998年世界杯期间,他们涌现出德尚、布兰科、齐达内、亨利等一大批优秀球员。

  但是,我要说法国足球讲究浪漫,但其坚韧和毅力,远不如他们的近邻德国队。法国队技术强于德国队,但整体作战能力和意志力不如德国队,德国队的地位也远远超过法国队。这里不光是缺一个齐达内的原因,一个球星支撑不了全队一个时代。

  德国队现在依然以本土球员为主,而法国队中拥有很多黑人球员,这对原汁原味的法国足球是一个不小的冲击,现在风格上有点不伦不类。法国足球比过去粗糙了,简单了,和1998年世界杯夺冠时相比,看不到地道的浪漫自由的法国足球。

  其次,法国队没有核心。齐达内之后,法国队再也没有出现像普拉蒂尼、齐达内、德尚这样能左右战局、拥有绝对话语权的核心球星。浪漫形成不了团队凝聚力,这次失败是队内矛盾的一次总爆发,也说明法国队没有绝对核心。

  1998年指挥全队夺冠的法国名帅雅凯,对足球有独到的见解。当时,他与媒体关系很僵,但他能坚持自己的东西,并独树一帜。现在的主帅多梅内克不行,镇不住球星众多的法国队。雅凯之后,法国队几任教练都没能达到他的高度。没有一名权威性很高的教练,带领球员们去争取胜利,球员自然对主帅信任度下降,没落也成为必然。

  法国足球将进入一个低谷,不过他们有雄厚的人才库。当然,天才球员的出现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希望后来者能改变现状。这就是历史,法国队昨晚打得很努力,他们很想为荣誉而战,但衰退成为必然,谁也挡不住,等待反弹的那一天,等待左右战局的人出现。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