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葡萄牙VS朝鲜 > 葡萄牙VS朝鲜评论

成都日报:一堂生动的科普教育课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6月23日08:54

  朝鲜队0∶7输给葡萄牙,90分钟的比赛其实更像是一堂生动的科普教育课。看了这堂课,应该明白以下这些基本科学常识。

  常识一:锅儿是铁打的

  “锅儿是铁打的”这句话,说的是有的人面对一口铁锅,却采用了对待砂锅的态度,结果可想而知。比如说朝鲜队打进了世界杯,对手就像一口口锅,但他们认为这些都是砂锅,偏要打破砂锅问到底,直至问鼎世界冠军。虽然他们的武器只是打破砂锅的坚强决心,和一双用决心捏紧的拳头,但第一拳打出去,居然把世界顶级巴西铁锅打出一条暗纹,举世震惊,引来无数尖叫与欢呼。不少人期待着接下来他们有更精彩的“硬气功”表演,结果,打葡萄牙这口铁锅用力过猛,对方又太坚硬,把自己整成了“骨折”。

  结论:锅儿是铁打的,要想打破它,下次记得升级武功和装备,至少要配个锤子。

  常识二:火车不是推的

  “火车不是推的”,是靠煤、油、电力等作能源才能前进,这也是常识。当然,火车更不可能靠人的坚强意志就开起跑,那是满嘴跑火车。如果说一支球队是一列火车,那么整体技战术水准、球员体能等,才是发动这列火车的基本能源,也是衡量一支球队强弱的客观标准,在这些基础上,如果再加上球员坚强的意志,火车才可能不断提速。

  不少人说我们应该好好学习朝鲜队的精神,我觉得整偏了,应该把劲用在如何科学训练真正提升实力上,精神再顽强但实力不济,其结果如何,朝鲜队已经给出了答案。实际上,过于强调和依赖精神的力量,反映出的是对自身实力缺乏自信和对科学的不尊重,但往往又会表现得极度自信甚至自大,这很危险,因为“热了脑壳,亏了身体”的事,我们已经历太多,后来才慢慢发现,大多数时候,那其实不是精神而是“神经”。

  结论:火车不是推的。凡事要重规律、讲科学,追求浪漫虚幻的精神胜利只不过是自欺,连欺人都不行,不信转眼就给你个“7∶0”。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