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葡萄牙VS朝鲜 > 葡萄牙VS朝鲜评论

成都日报:别笑他们,也别学他们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6月23日08:46

  如果要评选南非世界杯上最出风头的球队,那一定非朝鲜队莫属。从赛前宣称要夺冠到首战就敲开巴西队球门,再到令人瞠目的0∶7,朝鲜队几乎每次亮相都吸引了所有眼球,这支神秘之师延续了44年前的光荣传统,成为世界杯上一个另类看点。

  一场1∶2,让朝鲜队成为英雄;一场0∶7,又让英雄瞬间成为笑话。这一匪夷所思的转变中,不少媒体和某些大腕评论员的表现尤为有趣,看他们把自己说的话吃下去的过程完全是一种享受,今年夏天真的没有比这更精彩的大片了。

  请不要嘲笑朝鲜队。对于一支表现出了足够勇气和进取精神的球队而言,失败并不可耻,即使他们确实有些不自量力。我坚持认为,狂妄比懦弱强一万倍,前者代表着愚蠢短视,但至少也还代表着冲动、无畏以及挑战传统的勇气,而后者什么也代表不了。朝鲜队也许有点衰有点傻,但事实是傻子往往能推动历史前进。在功利主义盛行的世界杯赛场,只有朝鲜人踢的是纯粹的原生态足球,你见过敢和巴西队、葡萄牙队打对攻的亚洲队吗?男儿宁当格斗死,何能怫郁筑长城!至少,与2002年的中国队相比,应该感到羞愧的绝不是他们。

  但是,朝鲜队并不是一支值得学习甚至值得钦佩的球队。朝鲜队的问题是不能正确地平衡勇气和理智的关系,过分夸大信仰和决心的作用,唯物辩证法要求我们实事求是,朝鲜队恰恰就犯了这个错误。有人甚至怀疑他们放出“要夺冠”的卫星并不完全是哗众取宠,而是典型的“无知者无畏”的表现。朝鲜足球与世界隔绝得太久,对自己和对手都缺乏清醒的认识,正如当年闭关锁国的满清政府总是以天朝上国自居一样,过度封闭也让朝鲜足球对精神力量的崇拜到了一种迷信的程度。首战小负巴西队让朝鲜队以为世界冠军也不过如此,结果次战面对强手他们采取了更加冒险的战术,最终酿成惨败。可以说,朝鲜队不畏强手的精神应该得到赞许,但他们长期闭门造车导致的盲目自大却不值得提倡。自信和狂妄只有一线之隔,朝鲜足球显然没能把握好其中的分寸。

  在亚洲足坛,朝鲜队是一支不可轻忽的力量,其“国家队俱乐部化”的训练方式堪称彻底、完全的举国体制,甚至与中国足球专业化时代相比也有过之而无不及。正因如此,朝鲜足球的崛起在有过相似经历的中国也引起不小共鸣。据说某总局领导就多次强调举国体制的优越性,并认为中国足球糜烂是职业化的罪过,而中国足协甚至很认真地讨论过重走专业化老路的可能性。我简直不知道该怎么来评价我们的足协官员,也许按照他们的逻辑改革开放都没必要再搞,如果担心出问题就因循守旧的话,中国说不定现在还处于井田制时代呢。举国体制是好是坏不必在这里讨论,但可以肯定,用专业化手段搞出来的中国足球很难超过现在这支朝鲜队的水平。足球不只是11个人的运动,它还是一个庞大的产业和市场,朝鲜队把它的前半部分做到了极致,后半部分却一片空白,我们难道也要学人家一条腿走路?以前只听说过学德国、学巴西,如果真有一天沦落到学朝鲜,那么中国足协就可以骄傲地宣布了:中国队永远不可能在世界杯上输成0∶7,因为压根就不会有这个机会。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