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法国VS南非 > 法国VS南非动态

法国终于告别多梅内克时代 “口水战”从未远离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23日08:21

  上届世界杯亚军法国队,昨晚小组赛出局,2002年世界杯的一幕再次上演。

  在北京时间昨晚结束的A组最后一轮比赛中,法国队1比2不敌南非队,最终小组垫底,只是凭借马卢达的进球稍稍挽回些颜面。

  在经历了“手球”、“内讧”、“罢赛”等一系列风波后,法国队灵魂全无,雅凯留给法国的财富消耗殆尽,而留给新帅布兰克的注定将是一堆烂摊子。

  多梅内克毁誉参半

  2004年7月12日,之前已经担任法国U21国家队教练长达10年之久的多梅内克正式出任法国国家队主教练,这一天恰好是他宝贝女儿出生的第二天。整整6年,多梅内克在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上呆了整整6年。一路跌宕起伏、毁誉参半,法国国家队的命运也伴随着这位嗜好戏剧表演的主帅而跌宕。

  多梅内克在球员时代是一名出色的防守型中场,他曾先后效力于里昂、斯特拉斯堡、巴黎圣日耳曼、波尔多等多支法甲俱乐部。1984年,饱受膝伤困扰的多梅内克正式退役,其间夺得两次联赛冠军和一个杯赛冠军,他还代表国家队出战8场。

  1985年,当时年仅33岁的他开始了自己的执教生涯,他先是执教法乙球队穆尔豪斯队,接着从1989年开始,他执教当时还在乙级联赛的里昂队四年时间,为这支球队成为如今的欧洲豪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993年多梅内克加入法国足协技术委员会,成为了后来在1998年世界杯中,率领法国队夺得世界杯的名帅雅凯最得力的助手之一。他最辉煌也最值得称道的执教成绩,是从1994年开始执教法国U-21国家队。他执教法国青年队的10年间,培养出了齐达内、亨利、特雷泽盖、萨哈等法国新老国脚。在1994年和1996年的欧青赛上,多梅内克率领法国队进入四强,并在2002年欧青赛上进入决赛。多梅内克执教法国青年队时,为法国队源源不断地输送了多位著名球星,以齐达内为代表的一批球员,也成为法国足球的“黄金一代”。多梅内克在法国青年队执教的“黄金十年”,最终让法国足协在2004年,决定让他接替刚刚在2004年欧洲杯中止步八强的桑蒂尼,成为国家队的主教练。之前,军人出身的桑蒂尼因为自己倔强的性格,在法国国家队内郁郁不得志,作为法国足协当时的“红人”,足协方面希望多梅内克能依靠自己多年执教国家青年队的基础,完成国家队的一次“新陈代谢”。

  德国世界杯前战绩不佳

  但是绝大多数法国人没有想到的结果是,多梅内克上任后,并没有给他们带来什么惊喜,他在自己上任的前6场比赛中,竟然得到了6连平,这也让他成为法国国家队历史上开局成绩最差的一位主教练,当时的法国队甚至很有可能在德国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中就被淘汰。

  危急时刻,多梅内克只能邀请当时已经宣布退出国家队的齐达内,重新回到国家队,帮助球队杀进德国世界杯的决赛阶段。当时除了齐达内之外,图拉姆、马克莱莱、维埃拉等老将,都在多梅内克的邀请之列。事实上证明,多梅内克的这一举动是成功的。法国队不仅力压瑞士和爱尔兰,以小组第一名的成绩,进军德国世界杯,而且在后来的德国世界杯中,在一路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在齐达内的率领下,竟然杀进最后的决赛。虽然输给了意大利队,但世界杯亚军的成绩,却让所有法国人都忘记了多梅内克在执教之初时的糟糕成绩。

  德国世界杯后,多梅内克没有一丝悬念地留在了法国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上。人们只记住了他是世界杯亚军的主教练,却忘记了他并没有完成上任之初,法国足协交给他的任务,完成国家队的“新陈代谢”。神奇的齐达内在德国世界杯后离开国家队,马克莱莱等一批老将都离开了,国家队剩下了以里贝里为代表的一批新生代球员,他们那时还没有在欧洲足坛真正站稳脚跟,多梅内克的头顶上则戴着“世界名帅”的光环。

  “口水战”随时都在爆发

  南非世界杯上,法国队球员的惊人罢训,让外界真正了解到了这支世界强队的内部矛盾到底有多深,其实早在德国世界杯后,祸根就已经埋下。没有了齐达内,没有了一批名气和资历都十分强大的老将。多梅内克终于在德国世界杯后,开始了自己对整支法国队的改造。

  平时的训练中,多梅内克纪律严明,而且固执己见,他希望自己在球队中能得到说一不二的主教练地位。于是一些仍然留在球队中的老将开始同这位主教练产生了摩擦。特雷泽盖是第一个爆发的老将,他在2008年欧洲杯之前,因为多梅内克对自己的使用问题,在媒体上给予多梅内克猛烈的抨击,他说:“只要多梅内克继续执教法国队,我就离开国家队!”

  皮雷则成为了第二位离开法国队训练营的老将,这位曾经在齐达内退役后,被法国国内媒体认为,很有可能将成为法国国家队的“新核心”的老将,非常不讨多梅内克的喜欢,皮雷逐渐被抛弃。但是更加让人难以理解的一件事是,在皮雷逐渐离开法国队后,阿内尔卡竟然披露皮雷之所以不受重用的原因是,他的星座同多梅内克“相克”。十分崇尚“星相学”的多梅内克,最不愿意使用的球员就是星座同自己相克的球员。

  很难想象一位世界名帅,在选择球员的时候,竟然会以“占星术”这样的迷信手段来左右自己。于是,多梅内克一时间竟然成为了整个法国的话题人物,公众们不仅讨论这位国家队主教练在比赛中的表现,更会将他在生活中的花边爱好,作为自己日常闲聊时的谈资。喜欢戏剧表演的多梅内克,似乎也很热衷于自己在公众面前的这种亮相,他甚至公开在电视节目中承认了自己对星相学的狂热爱好。他曾经承认说:“当我考虑一名队员的时候,我不仅评估他的球技和个性,更留意他的星座,天蝎座一定跟我不对付。”1952年1月25日出生的多梅内克属于水瓶座,他表示,多年的生活体验表明,天蝎座报复心强,特别记仇。在世界杯预选赛对塞浦路斯他换下皮雷的时候,皮雷怒气冲冲地不和他握手的举动深深触动了多梅内克。

  欧洲杯引来轩然大波

  2008年欧洲杯其实是对多梅内克执教能力的一次真正检验,出征前,他就已经同法国国内媒体有了非常大的冲突,而他过于怪异的性格,则让法国队内部帮派林立,全无核心。当时的内讧其实已经从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法国队的战斗力,多梅内克希望通过树立亨利的绝对权威,来缓解球队内部的矛盾,但是亨利不是齐达内,他自然也不可能拯救多梅内克。三场小组赛,法国队一平两负,早早就提前回家。

  如此糟糕的战绩,让多梅内克颜面扫地,甚至有些“破罐破摔”。在最后一场比赛输给意大利队后,多梅内克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表现,更是让人感觉他更适合去做一个“演员”。在出局后,多梅内克说,“我现在只有一个计划,那就是和埃斯特尔结婚,就是这个晚上我向她求婚,我知道这很困难,但在这样的时刻,一个人需要其他人的安慰,我需要她。”

  很难想象,一支国家队的主教练,在自己的球队被淘汰后,竟然头脑中所想的是去向自己心爱的女人求婚,而不是整个国家队的荣誉。在南非世界杯上,法国队的球员们竟然能全然不顾国家利益,而公开罢训,声援队友阿内尔卡,这种“放肆”的举动,实际上完全都是“偷师”于自己的主教练多梅内克。

  欧洲杯后,绝大多数人都以为多梅内克会离开法国队,已经成为法甲名帅的著名法国球星德尚会成为新任的法国队主教练。但是谁也没有料到一个意外发生了,多梅内克竟然留在了主教练的位置上,他续约成功。

  多梅内克之所以能获得如此坚定的支持,并非由于他拥有过人的执教能力,而是与法国足协内部的人际关系不无关系。首先,多梅内克出自于法国足协的技术委员会,因此获得了该委员会主席雅凯的鼎力支持,当初可以说是雅凯一手将多梅内克推上了主帅宝座。除此之外,法国足协主席埃斯卡莱也在一直努力拉拢多梅内克。正是这些因素,最终促成了多梅内克的连续留任。

  没有“新齐达内”的痛苦

  齐达内在德国世界杯后的正式退役,让法国队的真正核心一直都处于真空状态,多梅内克也一直都在为了寻找这样一名球员而苦恼着。效力于法甲波尔多队的古尔库夫,也许曾经在多梅内克的心中,离“新齐达内”非常接近,但是最终在球队激烈的内讧之中,法国队直到来到南非,依然是一支“无核球队”。

  在目前的这支法国队中场球员当中,效力于拜仁慕尼黑队的里贝里,因为德国世界杯中的出色表现,曾经被认作球队的核心,但是他更喜欢在球队边路游弋的特点,让他显然不能成为法国队中场的领袖。从2008赛季的法甲联赛开始,古尔库夫崭露头角,他同齐达内非常一致的技术特点,让国内球迷对他充满期待。希望他在南非世界杯中,能带领“高卢雄鸡”东山再起,多梅内克也一直都对古尔库夫钟爱有加。

  不过,在法国队的训练营中,最强势的一个派别不是那些来自于法国国内联赛的球员,而是那些在英超效力的大牌球员们,他们赚着比国内球员高好几倍的工资,也自认能力远超过那些在国内踢球的球员们。他们的内心根本不可能允许一个刚刚在法甲联赛中出道的年轻球员,成为这支法国队的“大脑”。

  此时,多梅内克显露了自己性格当中优柔寡断的一面,他对于球队的内斗始终采取一种非常消极的态度——既不支持,当然也不反对。他一面在世界杯开始前的热身赛中,尽可能地将古尔库夫安排进首发阵容,一面又在埃弗拉等老队员向自己表达对古尔库夫能力的质疑时,直接在世界杯第二场比赛中,让这位年轻人坐上了“冷板凳”。

  目前在法国队内部,最强势的一派球员基本上都是边路球员,埃弗拉、里贝里、马卢达、萨尼亚等人虽然在欧洲豪门中都意气风发,但缺少中路球员的配合,他们的能力都会大打折扣。为了屈从于老队员,多梅内克甚至在第二场对墨西哥队的比赛中,让在切尔西基本上从没打过前腰的马卢达,从边路改行到了中路,最后得到的效果就是一场失败。

  一群没有国家荣誉感的大牌

  阿内尔卡大骂多梅内克,其实只是这支在多梅内克的优柔寡断面前“被宠坏”了的法国球员们被媒体揭露出的“冰山一角”。前法国著名国脚里扎拉祖,在法国队公开罢训后,就非常不解地说:“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会是多梅内克来代替球员们,宣读他们罢训的声明?难道他还觉得这种行为是应该被支持的?”

  法国的公众们更是对这些“法国大牌”们全然不顾祖国荣誉的行为,进行了猛烈的抨击,很多法国球迷说:“这些大牌球员,在自己的俱乐部赚那么多的钱,有那么高的身价,但是看看他们这几年在国家队里的表现,只能说他们根本就没有国家荣誉感。”

  其实法国国内对于这支球队在世界杯上糟糕表现的质疑,不仅仅来自于那些身价高昂的大牌球员们,而且也来自于那些不愿意执教法国队的教练们。阿森纳主教练温格可以说是目前在海外执教的法国教练当中最成功的一位,但面对俱乐部的高薪以及并不大的工作压力,温格从来就没有考虑过法国国家队的主教练位置。而德尚在2008年欧洲杯后,没有接手法国队,除了法国足协这层因素之外,国家队主教练低廉的工资,其实也是德尚不接受这一职位的主要原因。

  多梅内克在口诛笔伐、内外交困、跌跌撞撞之中,已经在法国国家队的主教练位置上呆了将近6年。即使像媒体披露的那样,他会在南非世界杯后,被布兰科接替,那么他也创造了一项纪录——二战后,在法国国家队主教练位置上呆的时间最长的人。6年间,他的人生跌宕,法国队的命运也同样充满波澜。

  ■本版文/本报记者

  杜锐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